被關20年 阿爾巴尼亞最後一隻圈養熊獲救

【2023年03月21日訊】(英文大紀元Epoch Inspired Staff報導/張雨霏編譯)國際動物保護組織四爪」(FOUR PAWS)近期成功解救了阿爾巴尼亞最後一隻餐廳熊「馬克」(Mark),並且已經將其送往位於奧地利的熊類庇護所,徹底結束其長達20年的「牢籠生活」。

所謂的「餐廳熊」,通常是從野外捕獲或購買來的熊幼崽,一直被飼養在餐廳、酒吧、酒店或其它公共娛樂設施中,作為店家吸引顧客的噱頭。它們往往只能生活在狹窄的籠子裡,無法展現其自然天性。

而這種現象在歐洲巴爾幹半島國家阿爾巴尼亞更是非常普遍,但近年來,隨著公眾對這種殘忍做法的批評聲浪越來越高,圈養熊以及其它大型貓科動物的情況有所減少。

FOUR PAWS提供)

現在,隨著雄性棕熊馬克的重獲自由,人工飼養餐廳熊的現象在阿爾巴尼亞已經完全消失。

四爪」的救援人員長期以來一直努力想儘早結束馬克遭囚禁的痛苦生涯,他們已經在整個歐洲解救出130隻有類似遭遇的熊。該組織旨在減少為娛樂或商業用途而圈養野生動物的不當行為。

該組織協調員謝爾克-特雷丁(Magdalena Scherk-Trettin)告訴《大紀元時報》,最近,阿爾巴尼亞的許多餐館自願上交熊。2022年12月7日,馬克的前主人、餐廳老闆主動將其交給「四爪」照顧,並希望它最終能擁有一個舒適的家園。

經過幾個月的努力,「四爪」終於將它轉移至奧地利的阿爾貝斯巴赫熊類庇護所(Bear Sanctuary Arbesbach)。遺憾的是,和它關在一起的母熊「麗莎」(Liza)已在2年前過世,來不及享受自由。

FOUR PAWS提供)

大約20年前,馬克的媽媽生下它和麗莎(Liza)後遭射殺,年幼的馬克與麗莎就被販賣到帶到位於阿爾巴尼亞首都地拉那(Tirana)的一間「熊餐廳」。它們一直被關在大小約100平方米的籠子裡,生活環境很惡劣,每天只能睡在水泥地板上,長期接受主要以餐廳剩菜和麵包為主的不當飲食,而且從來沒享受過冬眠。

20年來一直負責照顧馬克的前飼養員穆拉蒂(Hiqmet Murati)告訴法新社,馬克有段時間一直不停地哭泣,時間持續長達兩到三個月,他們一度很擔心它的身心健康。

據報導,他們甚至讓馬克與麗莎交配,但沒有一隻幼崽活下來。

FOUR PAWS提供)

長期的牢籠生活確實給馬克的健康造成了嚴重損害。因長期缺乏運動,它的體重嚴重超標,足有250公斤重;因經常啃咬金屬欄杆,很多牙齒出現斷裂;由於飲食不當,它的關節、肌肉、眼睛和重要器官都出現問題,需要接受緊急治療。此外,它還患有焦慮症,稍聽到一點噪音就會咆哮。

「阿爾貝斯巴赫熊類庇護所的護理團隊正在努力與馬克建立積極的人畜關係」,謝爾克-特雷丁告訴本報,「他們會給它充足的時間來慢慢適應新的生活環境。」

他還表示,馬克現在還處在調整期,暫時生活在一個相對較小的室外圍欄,裡面有一個舒適的人工巢穴讓它躲藏。一旦它變得更加活躍並獲得護理團隊的許可後,它將被安置到面積約2,500平方米的純天然圍欄中安度餘生。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1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