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模擬月球塵埃的氣味 「有點像火藥」

【2023年04月24日訊】(記者林達編譯報導)你有沒有想過月亮聞起來像什麼?答案是它像是子彈打出槍膛的氣味,這是一種非常特殊的氣味。雖然我們很難直接聞到,但也許能從模擬品中聞到它。

在發表於4月17日《自然》(Nature)雜誌的一篇文章中,法國「氣味雕塑家」(scent sculptor)兼退休科學顧問邁克爾‧莫伊塞夫(Michael Moisseeff)說,他最新的創作靈感來自五十多年前踏上月球上的宇航員對月球氣味的描述。莫伊塞夫正在為法國圖盧茲的太空城博物館(Space City Museum in Toulouse)研製一款月球味香水

「我製造的月球氣味就像子彈打出槍膛的那種,是基於巴茲‧奧爾德林 (Buzz Aldrin) 於 1969 年在登月艙中摘下頭盔時聞到的那種氣味。」莫伊塞夫寫道。

美國阿波羅11號太空人奧爾德林曾三次登上月球,今年93歲了。他是第二位踏上月球的人,於 2009 年出版一書叫做:《壯觀的荒涼:從月球回家的漫長旅程》(Magnificent Desolation: The Long Journey Home from the Moon)。書中他回憶說,當他和另一位先驅宇航員尼爾‧阿姆斯特朗(Neil Armstrong)回到著陸器時,意識到著陸器上覆蓋了厚厚的一層月球灰塵,聞到一種刺鼻的金屬氣味,有點像火藥,或是鞭炮爆響後滯留在空氣中的氣味。」

在 2015 年 Space.com 的一次採訪中,奧爾德林描述了月球氣味,「像燒焦的木炭,或類似於壁爐中的灰燼,特別是如果你在上面灑一點水的話。」

其他宇航員也覺得月球風化層散發出一種火藥味

「我只能說,每個人對這種氣味的第一印像都是爆炸後的火藥味,而不是『金屬味』或『刺鼻味』,」阿波羅 17 號宇航員哈里森‧施密特 (Harrison Schmitt) 1972 年登上月球,告訴 Space.com。 「與其它氣味相比,火藥味可能更恰當。」

除非航天技術在未來幾十年內迅速降價,否則我們大多數人不會有機會親自聞到月球的氣味。但幸運的是,我們可能有機會在法國圖盧茲或其它地方聞到模擬品,在這些地方,聰明的「氣味雕塑家」正在模擬月球塵埃的香氣。◇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