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台灣星鏈 陳彥升談民營航太火箭製造

【2023年05月09日訊】(記者徐曼沅洛杉磯報導)馬斯克(Elon Musk)創辦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計劃送人上火星定居;而陳彥升博士則創辦台灣首家民營航太火箭製造公司「晉陞太空科技」,開發輕型運載火箭,並進行商業火箭發射服務。他預計發射至少2萬顆低軌衛星,形成星鏈網,以拓展台灣航太技術,達到台灣製造、世界使用的航太夢。

2023年5月6日,陳彥升分享澳洲火箭發射場的試射成果。(徐曼沅/大紀元)

5月6日(週六),晉陞太空科技董事長陳彥升於大洛杉磯台灣會館主講「干擾性的太空發射營運倡議」(A Disruptive Space Launch Business Initiative)。陳彥升於2005年辭去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工作,返回台灣參與中科院發展太空衛星計劃,進入國家太空中心研發團隊,曾任國家太空中心(NSPO)探空火箭計劃主持人,該計劃於2009年終止。

2023年5月6日,晉陞太空科技董事長陳彥升於大洛杉磯台灣會館主講「干擾性的太空發射營運倡議」。(徐曼沅/大紀元)
2023年5月6日,北美台灣人工程師協會會長潘建宇(右)介紹陳彥升博士。(徐曼沅/大紀元)

陳彥升於2016年籌資成立晉陞太空科技公司,應用多項研究專利技術,積極發展台灣的太空科學園區。他表示,相較美國最具規模的太空探索技術公司所研發的火箭發射推進器,晉陞所研發的火箭採用混合火箭引擎(Hybird Rocket),不僅更節能、安全,且費用只需十分之一,所以不需(考慮成本)多次回收使用。雖然發射高度限制在500至700公里,但機動性強,能夠滿足商用顧客的臨時需求;儘管發射效率沒有那麼好,但適合發送大量的低軌衛星到太空。

因掌握3D打印製造燃吸渦旋機件的專利,晉陞太空科技的子公司也生產火箭製造所需的各種機件。除了在台灣苗栗自設科學研究中心,台東也設有火箭發射基地;但礙於台灣法規限制,目前該公司將以澳洲發射場為主,未來計劃在美國阿拉斯加、加州等地設置火箭發射中心。

目前晉陞太空科技與澳洲太空企業「南方發射」(Southern Launcher)合作,在澳洲的南澳及昆士蘭都設有工廠與火箭發射場。陳彥升認為,未來商業衛星發射、維修以及技術發展應用擁有龐大的市場,所以積極打造火箭推進系統;由於台灣有半導體相關產業輔助,將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但所有成功都需要經驗累積,晉陞太空科技自2020年試射多功能探空火箭「飛鼠一號」(Hapith I)後,累積了多次失敗的試射成果,獲取了更穩定的數據。在不斷修正、調整後,將推出「天鷹一號」(Kestrel l),預計於今年7月試射,並於明年試射「天鷹五號」(Kestrel V)。倘若試射成功,將正式啓動商業營運及量產。

陳彥升此行訪美除了與廠商洽談零件供應之外,也有意勘查在美國的發展與布局。因目前南加州仍是衛星發射的最大宗客戶基地,所以他預計在2025年之前,於南加地區成立公司。

此次演講由北美台灣人工程師協會、台美航太協會、台美商會青商部、台美專業協會,及洛杉磯經文處科學組共同支援舉辦。當天洛僑中心副主任劉岱欣、大洛杉磯台灣會館董事長陳柏宇、副董事長吳兆峯等人皆出席參與。除了專業的工程人員提問,亦有年輕世代踴躍發問交流,並期待未來晉陞太空科技在南加州設立分部據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