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加沙出土拜占庭時期精美馬賽克畫

【2022年09月24日訊】(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一名巴勒斯坦農夫今年春季在加沙地帶中部種植橄欖樹時,意外挖掘出一大片裝飾精美的拜占庭時期馬賽克地板畫,上面繪有各種色彩斑斕的鳥類和其它動物。這一發現令考古學家興奮不已,因為它是在加沙發現的最偉大的歷史寶藏之一。

綜合媒體報導,當地農民薩勒曼‧納巴辛(Salman al-Nabahin)六個月前在橄欖園裡勞作時發現了這處遺蹟,該位置距離以色列邊境不足一公里。

當時,納巴辛與兒子在園子裡掘地,想弄清楚為什麼有一些樹沒有正常紮根,結果無意中發現了這些埋在地下的堅硬東西。他其後在互聯網上搜尋得知這是拜占庭時期(公元395年—1453年)的馬賽克

納巴辛的兒子正在清理農場中發現的馬賽克地板畫。(MOHAMMED ABED/AFP via Getty Images)
納巴辛的兒子正在清理農場中發現的馬賽克地板畫。(MOHAMMED ABED/AFP via Getty Images)

巴勒斯坦旅遊和文物部表示,這片已出土的地板畫包括多幅精美馬賽克拼圖,圖案包括鳥和兔子等17種動物的肖像及各種幾何圖形,還有反映當時社會生活的圖畫。它們保存得相當完好,顏色依舊鮮豔亮麗。

該部門還表示,這是「一次重大的考古發現」,這些古蹟能「提供有關加沙古代文明的歷史信息和細節,以及古代周邊地區的歷史和經濟關係」。

目前,本地考古學家正在與耶路撒冷法國聖經及考古學院的國際專家和科學家共同進行發掘考察。

加沙地帶意外出土了一大片裝飾精美的拜占庭時期馬賽克地板畫。(MOHAMMED ABED/AFP via Getty Images)
加沙地帶意外出土了一大片裝飾精美的拜占庭時期馬賽克地板畫,上面繪有各種色彩斑斕的鳥類和其它動物。(MOHAMMED ABED/AFP via Getty Images)

該學院的法國考古學家埃爾特(Rene Elter)說,「這些馬賽克『非常獨特』,無論是在圖形表現的生動性還是幾何圖形的複雜性方面,都是迄今在加沙發現的最華麗的馬賽克。」

「加沙地帶從未發現過圖案如此細膩、精確以及色彩如此豐富的馬賽克地板畫」,埃爾特說,這片地板的歷史可追溯到公元5世紀至7世紀之間,但還需等待更詳細的發掘後,才能確定它們的具體建造時間以及這裡是否是宗教場所遺址。

然而,埃爾特對這一發現也表示了擔憂,因為該地點非常接近以色列的隔離牆,他說它處於「直接的危險中,必須迅速組織緊急救援行動」。

這片已出土的地板畫包括多幅精美馬賽克拼圖。(MOHAMMED ABED/AFP via Getty Images)
這片已出土的地板畫包括多幅精美馬賽克拼圖。(MOHAMMED ABED/AFP via Getty Images)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