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韌和信念:南加紀念越戰戰俘重獲自由50周年

【2023年05月27日訊】(記者李梅橙縣報導)今年是越戰戰俘被救回美國重獲自由50周年,尼克松圖書館為此舉辦了系列慶祝活動和展覽。週四(25日),該館邀請四位參加過越戰的飛行員參加「堅韌和信念:越戰戰俘50年後的反思」座談會,現場觀眾以熱烈的掌聲向他們致以敬意。

2023年5月25日,尼克松圖書館舉辦「堅韌和信念:越戰戰俘50年後的反思」座談會,聽眾鼓掌歡迎越戰老兵入場。(李梅/大紀元)

週二(23日),在加州公路巡邏隊、橙縣警局和消防局護送下,越戰戰俘及其家人參加了老爺車愛國遊行,沿途有上千名居民向他們致敬。回顧歷史的特別展覽《被俘:在越南被擊落》(Shot Down in Vietnam)也在同一天剪綵,首次展示的75件獨特文物,還原了航空母艦起飛、墜機現場,及河內牢房等場景。

週三(24日)晚,近150 名越戰中被俘的老兵聚集在尼克松圖書館東廳慶祝獲得自由回鄉,圖書館的晚宴重現50年前在的白宮慶典晚宴,菜單也近乎一樣。

被擊落

四位嘉賓分別為美國海軍中尉小埃弗雷特·阿爾瓦雷斯(Everett Alvarez Jr. )、海軍上校傑克·恩施(Jack Ensch)、空軍中校湯姆·漢頓(Tom Hanton)和空軍上校湯姆·麥克尼什(Tom McNish)。他們被關押在臭名昭著的「河內希爾頓」(”Hanoi Hilton”)戰俘營,囚禁期間歷經身心折磨和各種挑戰。嘉賓們回顧了信仰、兄弟般的情誼和紐帶,以及那段戰俘經歷如何塑造了他們之後的生活。

2023年5月25日,尼克松圖書館舉辦「堅韌和信念:越戰戰俘50年後的反思」座談會,聽眾鼓掌歡迎越戰老兵入場。中為空軍上校湯姆·麥克尼什(Tom McNish)。(李梅/大紀元)
2023年5月25日,空軍中校湯姆·漢頓(Tom Hanton,左)和海军中尉小埃弗雷特·阿尔瓦雷斯(Everett Alvarez Jr.)在尼克松圖書館「堅韌和信念:越戰戰俘50年後的反思」座談會上。(李梅/大紀元)

1964至1973年的美越戰爭期間,多數美國戰俘是來自海軍、空軍和海軍陸戰隊的飛行員。數百名美國飛行員在獄中經歷酷刑、毆打等虐待,直到1973年2月,尼克松政府結束軍事介入,並通過外交談判使591名戰俘被釋放回鄉。

戰俘們始終忠於使命,他們通過密碼和牆壁傳遞物品進行交流,並勇敢抵制越共的宣傳,而在美國的家人們對他們的情況和命運知之甚少。不過,至少有110名戰俘死於獄中,還有更多軍人下落不明。

美國海軍學院的歷史學家和高級研究員阿爾文·湯利(Alvin Townley),將越南戰俘的困境視為美國歷史上彰顯人類忍耐力的範例,認為那是人性和韌性的非凡熔爐。

第一位戰俘

今年85歲的阿爾瓦雷斯是第一位被擊落的美國海軍飛行員,也是第一位戰俘。1964年夏,26歲的他還是一名風頭正勁的少尉飛行員。他在北越上空順利完成第一次飛行任務後著陸在航空母艦,那次任務後來被稱為東京灣事件,標誌著越戰的開始。

回來後不到48小時,阿爾瓦雷斯就接到下一個任務,8月15日他的飛機被擊中,他跳傘後落在風景如畫的夏龍灣水面被民兵抓住。阿爾瓦雷斯說:「我告訴他們我是戰俘,他們應該遵守日內瓦戰俘協議,但他們說沒有加入該協議,『你是一名罪犯』。」阿爾瓦雷斯經受了長達八年多的虐待監禁,他說,對神的信仰、兄弟間的紐帶和信賴、對美國的信念,讓他得以保持精神活力並倖存下來。

對抗

導致美國從政治和經濟援助轉為軍事介入的因素很複雜,涉及多個國家。法國撤出後,美國在援助南越,而蘇俄和中共站在北越共產黨之後。冷戰中長大的那一代美國人認為,共產主義是自由世界的敵人,正可怕地在世界上蔓延,美國必須出面阻止。

還有一種多米諾骨牌效應之說,認為如果一個國家倒向共產主義,那麼它的鄰國也會倒向共產主義,就像多米諾骨牌一樣,所以必須阻止越共占領南越。在世界上,東德和西德、北韓和南韓、北越和南越都是共產主義和自由世界正面對抗和衝突之地。

美國總統約翰遜對越南進行軍事干預,但60年代末人們的反戰情緒高漲,這也影響到參戰的軍人們。

漢頓中校參加了老爺車遊行,他說:「看到人們臉上的表情和愛國熱情,我們感到振奮和鼓舞。」

今天的時代有更多的變化,但遊行中仍有孩子和他們擊掌。麥克尼什上校說:「我祈禱孩子們能欣賞那面世界上最美麗的旗幟(國旗),並了解美國真正偉大的真相,相比於世界上許多地區,他們是多麼的幸福!」

保持樂觀

漢頓中校在越南順利完成了134次任務,1972年他執行第135次任務時飛機被幾中,「我們在獄中互相傳遞信息,讓人們了解正在發生的事情」,大家都希望能早點回家。

恩施上校在越戰中執行了285次戰鬥任務,直到1972年8月飛機被擊落。「在監獄裡,我們都相信國家不會把我們忘記。監獄裡是另一場戰鬥。」恩施說,面對困境,他會祈禱,然後鍛鍊,「幽默也很重要,並且不要失去信心,耐心等待好的結果」。

麥克尼什上校說,監獄中的噩夢和人們在電影中看到的大不同,那是真的傷痛,「回家後我很幸運,空軍支持我成為一名醫生」。他作為五角大樓空軍預備役外科主任醫生,於1994年退役。◇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