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謎】這條河乾涸了 末日就會到來?!

大家好,我是扶搖。歡迎和我一起探索未解之謎

最近這些天,總能看到關於乾旱的新聞。什麼水城威尼斯水位低到划不動船啦,法國31天沒下雨啦,中東新月沃土成了新月荒漠啦,等等等等。看得人膽戰心驚的。因為這樣大面積的乾旱之後,肯定是大面積的糧食減產。糧食減產意味著什麼呢?會出現很多末日預言中講到過的大饑荒嗎?

我們不知道。但是,在這眾多關於乾旱的新聞中,幼發拉底河(Euphrates)的乾涸的確引發了大家對末日的擔憂。因為在著名的預言書聖經《啟示錄》中,幼發拉底河乾涸是跟猶太人復國一樣,是最為引人注目的末日徵兆之一。現在兩個徵兆都兌現了,預言中的末日會來臨嗎?

從伊甸園流出來的河

先來介紹一下這條河吧。幼發拉底河(Euphrates)是西亞最長的河流,發源於土耳其,流經敘利亞和伊拉克,最後注入波斯灣,總長3,000多公里,大約是長江一半那麼長吧。河水主要來自於雨水和融化的雪水。

幼發拉底河也是最有歷史意義的河流之一。5000年前,它就在伊拉克的楔形文字文中出現了。那時它被稱為布拉努納河,意思為神聖的河流。之後它又出現在了聖經的《創世記》中,成為了從伊甸園流出來的四條河之一。

在猶太傳說中,幼發拉底河也有著非凡的意義。大約4000年前,猶太人的祖先亞伯拉罕接受神的召喚,從家鄉吾珥城(Ur)渡過幼發拉底河來到了迦南地帶。迦南大致相當於現在的以色列、約旦河西岸一帶。這裡是神賜給亞伯拉和他子孫的土地,叫做應許之地,而幼發拉底河就是迦南的邊界之一。

古老的幼發拉底河水量充沛,跟附近的底格里斯河,和約旦河三河流域組成的一塊新月形的綠洲,歷史上稱為新約沃土。這塊土地可以說是中東沙漠地區最大的綠洲了,也是這一地區文明的搖籃。

應許之地迦南

「新月沃土」東面和北面一帶就是著名的「兩河流域」,擁有底格里斯河(Tigris)和幼發拉底河(Euphrates)兩條大河。每年春天河水氾濫,為南面的平原帶來肥沃的淤泥。河裡漁產豐富,寬闊的河道也提供了便捷的水上交通,方便貿易和往來。所以自古以來,兩河流域都是中東地區的魚米之鄉,產生過不少古老的文明。亞伯拉罕的家鄉吾珥,還有曾經輝煌一時的古巴比倫王國都在這塊土地上。

「新月沃土」西面的埃及也是一塊富得流油的土地。有意思的是,在這塊土地的最中間,猶太人的應許之地迦南卻遜色很多。流經迦南之地的約旦河跟那兩條大河比起來顯得狹窄短小,河谷的兩岸的土壤多半是不太肥沃、不利於耕種的。這就奇怪了。神的應許之地為什麼會是一塊貧瘠的土壤呢?

或許我們從摩西當年的一段話中可以找出一些端倪。摩西說,這塊土地是「神所眷顧的」(申命記11:12)。如果神的子民謹守信服神的話,神「必按時降秋雨春雨,在你們的地上,使你們可以收藏五穀、新酒和油,也必使你喫得飽足,並使田野為你的牲畜長草」(申命記11:14)。

確實是這樣。迦南地區的天然水源基本就是靠雨水,也就是靠天吃飯。每年在十一月左右下一場秋雨,滋潤旱季乾渴堅硬的土地,讓土壤鬆動,適合播種。轉年三四月份再下一場春雨,讓栽種的莊稼能夠有充足的水分可以生長,而這也是最後豐收的關鍵。如果沒有秋雨,土地就無法播種,沒有春雨,農作物就無法豐收。

只要大家按照神的指引生活,神就會按時降下這兩場雨,讓這裡風調雨順,生活富足。如果違背了神,這兩場雨就不能及時地下,農作物不能豐收,大家的日子也就不好過了。所以就有聖經研究學者說,在迦南這塊地方,地理和信仰是結合在一起的,這裡是「神親自安排的屬靈教室,歷練信心的地方」。而這也正是迦南被稱為「應許之地」的原因,只有順服神才能被神照看。

耶路撒冷的劫難

不過道理大家都懂,但做很可能就是另外一回事了。這不,1400年以後,到了猶大王國西底家王的時代,猶太人慢慢背離神,到了神不能容忍的地步了。於是神打算收回這塊應許之地。

不過神總是慈悲的。於是呢,他就派先知耶利米(Jeremiah)去警告世人,看看還有沒讓他們留下的機會。

耶利米出生在一個祭司的家庭,很年輕的時候就成了神的代言人。他天性善良,面對百姓的罪惡和神將降臨的懲罰,經常痛苦得淚流滿面。所以他也被稱為「流淚的先知」。

耶利米來到耶路撒冷城四處視察一下,發現滿城都是罪孽和不忠。人們無論地位高低都貪圖不義之財。殺人、偷盜、偽善、姦淫、撒謊等種種神不允許幹的事,大家都在幹著。預言者和祭司都在説著假預言,粉飾太平。老百姓們不知就裡,也都很喜歡聽。

耶利米越看越不是滋味。他跑到聖殿門開始大聲疾呼,說危險就要從北方來了,要使猶大各城鎮淪為荒涼。但沒人理睬他。在神的指引下,耶利米來到了一個陶匠的家裡。他看到陶匠把造壞了的陶器再摶成泥,然後用泥另造自己喜歡的器皿。這時神對耶利米說,他就是以色列的陶匠,他能夠隨時拆毀,也能夠隨意建立。耶利米帶走了陶匠的瓦罐子,當眾把罐子打碎,告訴人們神也會打碎耶路撒冷和猶大的民眾。但是大家依然沒什麼反應。

在神的眼裡,這時的耶路撒冷已經無可救藥了。他要懲罰他們。耶利米不忍心啊,跑來跑去向人們呼喊說,你們要向神歌唱,要讚美神。然而他收穫的只是百姓的譏笑和凌辱。惱怒的聖殿總管巴施戶珥(Pashhur)最後還把他套上枷鎖關了起來。

不過耶利米還是沒有住嘴。他告訴巴施戶珥說他將被擄到巴比倫去,而且肯定會死在那裡。在跟國王西底家的對答中,耶利米直言不諱地說,巴比倫王會圍攻耶路撒冷,瘟疫、刀劍、饑荒和烈火會把居民吞滅。而國王自己,也會被擄到巴比倫去。

這時國王開始害怕了,請求耶利米為猶大國向神禱告。但耶利米拒絶了他的請求。他說事到如今,耶路撒冷的毀滅已經無可避免了。

先知的預言果然靈驗了。沒多久,來自北方的巴比倫大軍殺到了。耶路撒冷被圍困了整整18個月後被攻破。全城都被燒光。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Nebuchadnezzar II)用鐵鏈鎖上西底家,把他當戰利品帶了回去。

巴比倫要淪陷了

不過尼布甲尼撒對耶利米很是友好,把他放了出來,還邀請他一起去巴比倫。耶利米拒絕了。因為他看見了神的刀劍也會降臨到巴比倫身上。巴比倫曾經是神手中的「金杯」,繁榮富有。古代世界的七大奇跡之一,傳說中的巴比倫空中花園據說就是尼布甲尼撒建的。然而,巴比倫人也因此開始變得狂妄,不崇拜神而開始崇拜木雕的偶像,甚至想跟神一爭高低。背離了神,被神唾棄的日子也就來了。

耶利米預言說,有一天乾旱會伴隨著刀劍降臨,他們的水會乾涸。波斯的米底亞人會接收他們的王國。巴比倫會「永無人煙、世世代代無人居住」(耶利米書50:39)。

驕傲的巴比倫國王壓根兒就不信。為什麼呢?要知道巴比倫是建在幼發拉底河邊上的。幼發拉底河自古以來都水量充沛。滔滔大江穿城而過,巴比倫人從來都沒愁過水的問題。再說了,巴比倫城的城牆是出了名的結實,可以說是銅牆鐵壁。要想進入巴比倫城,只有通過城門或者通過幼發拉底河才能進入。而幼發拉底河的流入和流出的地方都有金屬大門牢牢鎖住。就這樣的防守,怎麼攻得破呢?

然而,48年後,波斯米底亞王國的國王居魯士二世(Cyrus II of Persia)找到了破城之法。他派人在幼發拉底河的上游挖了一條運河,讓河水改道。挖得差不多了,他就帶著大部隊悄悄駐紮在了城外等待時機。

機會來了!那天正好是巴比倫的一個大節日,當時的國王伯沙撒(Belshazzar)大排宴席款待一千位大臣,大家喝得不亦樂乎。忽然有一隻手出現在牆上,寫了一些晦澀難懂的字。國王大驚失色。他手下的能人智士沒有一個能讀懂,只有當時也在場的猶太先知但以理看懂了。但以理說,上面寫著「(神)已經數算你國的年日到此完畢。……你被秤在天平裡,顯出你的虧欠。……你的國分裂,歸與米底亞人和波斯人。」(但以理書5:25-28)。簡單點說吧,巴比倫今日會亡國。大家面面相覷,都覺得不可思議。亡國?敵人在哪呢?

敵人已經踏著乾涸的幼發拉底河河底的淤泥大步走進城裡了。原來當晚,城外的波斯人已經把上游的幼發拉底河河水通過運河引開了。下游乾涸的河床成了一條寬闊的大道。波斯人從鐵門下面魚貫而入,兵不血刃就破了城。當夜國王伯沙撒被殺,巴比倫從此淪陷。400年後,這座曾經輝煌的城市被徹底廢棄,在地下沉睡了2000年後,直到19世紀初才被考古學家們挖了出來。說起來還真是應了耶利米當年的話,世世代代無人居住。

《啟示錄》中的新耶路撒冷

介紹完了幼發拉底河的傳奇,下面也來介紹一下《啟示錄》這本聖經中份量最重的預言書吧。

《啟示錄》成書於2000年前,主要預言世界末日的各種徵兆和救世主的再次降臨。

預言中已經消失的巴比倫城再次出現。它被描繪成了一個蕩婦,騎在一隻七頭十角的大紅龍上。大紅龍吞下她後跟救世主作戰。救世主坐在寶座上,如同為全人類犧牲的「羔羊」。羔羊揭開七個印,接著天使吹響七支號角。救世主和他的軍隊在號角聲中戰勝了大紅龍。隨後,天使們倒下了盛滿神烈怒的七個金碗,末日大災難就開始了。

每一金碗倒下去都對應著一場災難。第六碗倒在了幼發拉底河上。倒下去後,「河水就乾了,為東方的君王預備道路」(啟示錄 16.12)。東方的君王是誰,他要越過幼發拉底河做什麼呢?預言中沒有說明。

回到最開始的那個問題吧。乾旱之後,末日會來臨嗎?末日或許會來臨,也或許不會來臨。怎麼說呢?

因為災難完結之後,救世主創造的新世界誕生了。這就是從天而降的新耶路撒冷城。新世界裡沒有伊甸園,也沒有亞當和夏娃。這裡很多居民都來自於舊的世界,他們都在救世主面前經過了審判,他們的名字被寫在了生命冊上。

從舊世界伊甸園流出來的幼發拉底河乾涸了,但是生命之水卻從救世主的寶座中流了出來。救世主說,口渴的人都可以白白來喝。

不過那些名字沒能寫上生命冊的人卻喝不到。所以對他們來說,或許末日就是末日了。因為他們去不了新的世界,他們會被扔進火湖中。

好了,今天的故事又講完了。未解之謎,我是扶搖。我們下回見。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訂閱頻道Ganjingworld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2dgb6zFtQ9TYK11080c
訂閱未解之謎Telegram群組:https://t.me/wjzmchannel

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梅#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