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夏威夷火山再噴發 遊客賞壯觀奇景

【2023年06月10日訊】(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美國夏威夷大島上的基拉韋厄火山在休眠3個月後,於當地時間6月7日凌晨開始新一輪噴發,現場火光漫天,岩漿四濺,許多遊客紛紛湧入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欣賞奇景。

美國地質調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夏威夷火山觀測站(Hawaiian Volcano Observatory)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基拉韋厄火山(Kilauea Volcano)的哈雷茂茂火山口(Halemaumau Caldera)於7日凌晨4時44分左右開始噴發。影像顯示,熔岩流從火山口底部出現的裂縫中湧出。

美國夏威夷大島上的基拉韋厄火山在休眠3個月後,於當地時間6月7日凌晨再度噴發。(US Geological Survey/AFP)
當地時間6月7日,基拉韋厄火山湧出滾滾岩漿和煙霧。(Stefani Reynolds/US Geological Survey/AFP)

該機構指出,從6月6日晚間開始,山頂的地震活動出現增加的跡象,且火山口表面出現變化,表明底部岩漿開始流動。

觀測站的地質學家邁克‧佐勒(Mike Zoeller)說:「我們目前還沒有看到地殼斷裂帶有任何活動跡象,沒有理由認為此次噴發會轉變為裂隙式噴發(rift eruption,也叫線式噴發),因此不會產生大量的能威脅到島上社區安全的熔岩流或類似的東西。」

鑒於目前所有火山活動僅限於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Hawaii Volcanoes National Park)的封閉區域內,而且岩漿活動已經減弱,建築設施也沒有受到威脅,夏威夷火山觀測站於8日將該火山的警戒級別從之前的「警告」降為「觀察」,同時將航空警戒級別從紅色降級為橙色。

美國夏威夷大島上的基拉韋厄火山在休眠3個月後,於當地時間6月7日凌晨再度噴發。(US Geological Survey/AFP)
當地時間6月7日,基拉韋厄火山湧出滾滾岩漿和煙霧。(US Geological Survey/AFP)

不過,該機構同時強調,「高濃度的火山氣體是令人擔憂的主要的危害,這種有毒氣體會隨風擴散到很遠的地方。當二氧化硫等氣體從山頂釋放出來時,會在大氣中發生反應,從而產生『火山煙霾』,這種煙霾已在基拉韋厄火山的下風處觀察到。

「火山煙霧會導致人和動物出現呼吸困難,也會影響農作物生長。」

目前,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正在為可能暴增的遊客做準備,許多遊客預計將會前往能夠俯瞰火山口的各處觀景台欣賞火山噴發的壯觀奇景。

許多遊客預計將會前往能夠俯瞰火山口的各處觀景台欣賞火山噴發的壯觀奇景。(US Geological Survey/AFP)
許多遊客預計將會前往能夠俯瞰火山口的各處觀景台欣賞火山噴發的壯觀奇景。(Stefani Reynolds/US Geological Survey/AFP)

園方發言人傑西卡‧費拉坎(Jessica Ferracane)表示,「6月7日早上,基拉韋厄火山噴發形成的景象異常壯觀。幾處地方出現非常強勁的紅色熔岩噴泉,真的非常漂亮。」此消息一經傳出,園內的停車場開始爆滿,預計晚間會有更多人湧入。

費拉坎建議說,由於公園是24小時全天開放,遊客可以在晚上9點到日出之間入園參觀,以便避開人潮。她還提醒遊客不要進入公園的封閉區域,並且做好預防措施避免吸入火山噴發產生的氣體。

基拉韋厄火山是夏威夷第二大火山,也是世界上最活躍的火山之一,在過去70年間噴發過數十次。2018年還曾出現持續數月的噴發,摧毀了數百座房屋。自2019年9月以來,該火山出現了活動增加的跡象。而這次噴發距離上次僅時隔3個月。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