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螺旋星系看似重疊 猶如太空中的蝸牛

【2022年09月19日訊】(記者陳俊村報導)由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和歐洲太空總署(ESA)共同管理的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最近拍攝到兩個螺旋星系幾乎重疊的圖片,看起來像是太空中一隻巨大的蝸牛

ESA於9月5日在網站上公布了這張圖片。圖片中兩個看似重疊的星系分別是SDSS J115331和LEDA 2073461,它們距離地球超過10億光年。

儘管這兩個星系看起來像是重疊,但它們實際上並沒有發生交互作用,就像海上遠近不同的兩艘船交會一樣,並沒有發生碰撞。

這張圖片是「星系動物園」(Galaxy Zoo)這個公民科學項目藉由哈伯太空望遠鏡所取得的眾多精采圖片之一。

「星系動物園」於2007年設立,它所招募的數十萬名志願者對機器人望遠鏡所拍攝的星系圖片進行分類,他們經常是第一個看到新的天體的人。

儘管SDSS J115331和LEDA 2073461這兩個星系並沒有發生交互作用,但哈伯太空望遠鏡先前曾拍攝過星系正在發生交互作用的許多圖片。(點擊這裡可以看這些圖片)

以下面這張於2021年10月4日公布的圖片為例,它呈現出兩個星系正糾纏在一起。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到NGC 5953和NGC 5954兩個星系正在發生交互作用。(NASA/ESA)

這兩個星系距離地球超過1億光年。它們合稱Arp 91,但有各自的名字。在圖片下方、看起來比較明亮的星系被稱為NGC 5953,而在右上方的卵圓形星系則是NGC 5954。

NGC 5953和NGC 5954都是螺旋星系,但因為拍攝角度的關係,它們的形狀看起來很不一樣。

Arp 91是星系之間發生交互作用的一個特別鮮明的例子。NGC 5954很明顯地被拉往NGC 5953——它看起來像是把一條螺旋臂往下伸展。

這兩個星系之所以會發生交互作用,是因為它們之間存在著強大的引力。像這樣發生在星系之間的重力作用很常見,這是星系演化的一個重要因素。

現今的大多數天文學家都相信,這種螺旋星系之間的碰撞會導致另一種星系類型的出現,也就是橢圓星系。

然而,像這樣充滿能量的大型碰撞會持續幾億年。因此,在我們的一生中,我們不會看到Arp 91的外觀出現任何變化。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