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現存最古老的馬種 曾助人類建立文明

【2023年06月10日訊】(英文大紀元EPOCH INSPIRED STAFF報導/趙孜濟編譯)馬是人類文明的引擎。自古以來,人們就飼養馬匹,將它們的力量用於運輸、農業、工作和戰爭。

一些人將馬的第一次馴化確定在公元前3,500年,而另一些人則指出有證據表明馬的起源要古老得多,甚至可能是12,000年前。

一群蒙古馬。(Shutterstock)

人們普遍認為,一些最古老的馬品種來自歐亞大陸的大草原。蒙古馬就是這樣一個品種,但像里海馬(the Caspian)這樣的品種與其它幾個品種也有可能是現存最古老的馬。有很多古代的品種都為今天眾所周知的現代馬品種做出了貢獻。

雖然一些古老的品種已經滅絕,但其它品種仍然存在,而且很常見。這裡介紹七個最古老的仍然存在的馬品種。有幾個品種很興旺,但有些則在滅絕的邊緣徘徊,不再生活在野外。

我們能否通過我們先祖曾經使用的動物,來一窺祖先的生活?

阿拉伯種(Arabian)

今天仍然活著的最常見的古代馬之一是阿拉伯馬(Arabian)。這種馬的根源可以追溯到大約4,500年前的貝都因(Bedouin)部落。這種健壯的駿馬來自中東,但後來在羅馬、希臘、埃及等地使用。

一匹阿拉伯馬在曠野上馳騁。(Shutterstock)
一匹阿拉伯馬和馴馬師。(Shutterstock)
一匹阿拉伯馬在自由馳騁。(Shutterstock)

就身體特徵而言,阿拉伯馬通常身高14.1到15.1手(hand)。馬的高度以「手」來衡量,一手約等於10.16厘米。它們以其凹面身體輪廓和高尾架而聞名。它們的皮毛通常是月桂色、栗色、灰色、斑雜色或黑色。

阿拉伯馬的種類很多,在所有古老的馬品種中,這個品種可能對今天的現代品種影響最大。

蒙古馬(Mongolian)

上面已經提到,蒙古馬是當之無愧的現存最古老的馬。根據一些人的說法,人類4,000年前就已經在駕馭這種矮胖的品種了,雖然馴養的馬已經在歐亞大草原上生活了大約1萬年。

一匹蒙古馬,帶有傳統的馬鞍和韁繩。(Shutterstock)
牧場上的蒙古馬。(Shutterstock)
一群蒙古馬。(Shutterstock)

這種最初用於戰爭的健壯的動物,自古以來就被蒙古的遊牧民族騎乘,至今仍在使用。

這些駿馬通常高12到14手。來自不同地區的蒙古馬種類繁多,外表也有很大差異。值得一提的是,蒙古馬是蒙古國的國馬。

普氏野馬(Przewalski’s)

另一種來自那個特定亞洲地區的著名古代駿馬是普氏野馬。這是一種笨重的品種,現在已經在野外滅絕,只有2,000隻被圈養。

普氏原羚的馬在田野裡漫遊。(Shutterstock)
牧場上的普氏野馬。(Shutterstock)
一匹普氏野馬在吃草。(Shutterstock)
一群普氏野馬。(Shutterstock)

與蒙古馬一樣,普氏原羚的馬體積龐大,高度為12到14隻手。根據一些消息來源,其中一些古老的馬的血統可以追溯到大約11,000年前。它們幾乎與現代馬完全無關。有些人甚至認為它們是地球上最後一種真正的野馬。

阿哈爾—特克斯馬(Akhal-Teke)

阿哈爾—特克馬不應被視為地球上最古老的馬品種之一。它們來自土庫曼斯坦地區,至少有3,000年的歷史。

一匹阿哈爾—特克馬的皮毛具有明顯的金屬光澤。(Shutterstock)
一匹阿哈爾—特克馬在奔馳。(Shutterstock)
田野裡的阿哈爾—特克馬。(Shutterstock)
一匹毛色閃閃發光的阿哈爾—特克馬被牽著穿過牧場。(Shutterstock)

在身體方面,這匹馬的高度在14.2到16手之間。也許它最顯著的特徵是其華麗、閃閃發光的皮毛,它以其絢麗的金屬光澤而聞名,有時在陽光下像黃金一樣閃閃發光。它們的皮毛也可以是黑色、月桂色、栗色或灰色。然而,由於缺乏遺傳多樣性,該品種容易受到遺傳性疾病的影響。

眾所周知,阿哈爾—特克馬來自惡劣的沙漠氣候,在沒有水的情況下可以長途跋涉。該品種用於盛裝舞步和障礙賽,其形象被印在今天的土庫曼斯坦紙幣上。

挪威峽灣馬(Norwegian Fjord)

挪威峽灣馬是一種起源於西方的馬,其歷史可以追溯到4,000多年前,當時維京人來到挪威。挪威峽灣馬既用於戰爭,也用於農業。

一匹挪威峽灣馬在皚皚的白雪中。(Shutterstock)
挪威峽灣成年馬和小馬駒。(Shutterstock)
圍欄裡的挪威峽灣馬。(Shutterstock)

這種體型龐大而又敏捷的動物有13.1到14.3手的高度,皮毛通常是暗褐色,儘管也有五種不同的顏色。該品種與其它品種的混血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

冰島馬(Icelandic)

冰島馬是一種比其它馬更古老的品種,它來自維京時代。先民們大約在1,000年前將其帶到冰島。在遺傳學方面,它們是蒙古馬的遠親。

一匹冰島馬在空曠的田野上。(Shutterstock)
冰島馬在曠野上嬉戲。(Shutterstock)
冰島馬在曠野上馳騁。(Shutterstock)
冰島馬在山下的草原上吃草。(Shutterstock)

這些獨特的很上鏡動物幾乎可以是任何顏色,通常身高13到14隻手。眾所周知,在三個基本步態之外,它們還有兩個額外的優雅步態。

980年,為了保持該品種的純正,冰島政府禁止將馬進口到冰島,因為它們在與其它馬品種混交時出現了不良特徵。該法律今天仍然有效,任何離開該國的冰島馬都被禁止返回該國。

今天,許多世界各地的活動都喜歡展示冰島馬的獨特步態。

里海馬(Caspian)

里海馬來自伊朗北部地區,是另一種現存最古老的品種。迄今為止發現的最古老的里海馬的遺骸可以追溯到公元前3,400年。

一匹配有馬鞍的里海馬。(Shutterstock)
田野裡的里海馬。(Shutterstock)
一匹興奮的里海馬在牧場圍欄裡。(Kerri-Jo Stewart/CC BY 2.0)

這種動物身材矮小,但擁有標準的比例和溫和的氣質。其身高9.8到11手,有各種顏色。

這些馬今天仍在使用。在伊朗的許多城鎮,負責拉車或其它卑微的工作。它們還用於盛裝舞步、小馬比賽和其它體育活動。

原文「7 Ancient Horse Breeds That Helped Build Human Civilization That Survive Today—Some Are Very Common」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網站。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