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現的西村彗星週末用肉眼或可看到

【2023年09月09日訊】(記者陳俊村報導)一顆上個月才被發現的彗星,將於本月通過近地點和近日點,而且在本週末可能用肉眼就能看到。有專家表示,彗星在被發現後不久就達到可見度最高的時刻,是相當罕見的情況。

這顆被命名為C/2023 P1的彗星由日本業餘天文學家西村榮男(Hideo Nishimura)於2023年8月12日所發現,所以又被稱為西村彗星。目前其大小尚不為人所知。

這顆長周期彗星的周期為437年,它在大多數時間裡都在外太陽系(outer solar system)的冰冷地帶移動。當西村榮男發現它時,它位於雙子座,如今已行進到獅子座。

C/2023 P1將於9月12日到達近地點,並在9月17日到達近日點。屆時,它與太陽的距離將為3,300萬公里,不到地球與太陽之間距離的四分之一。

彗星由冰與岩石構成。當它們從廣袤的太空接近太陽時,陽光的熱量會使其冰核變成塵埃和氣體,進而形成長長的尾巴。此彗尾在反射陽光的情況下,地球上的人們就可以看到。

對於天文愛好者來說,觀察C/2023 P1的最佳時間是9月9日和10日,尤其是在北半球。人們使用雙筒望遠鏡將能輕易地看到這顆彗星,但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用肉眼可能也看得到。

法國巴黎天文台(Paris Observatory)的天體物理學家比弗(Nicolas Biver)告訴法新社說,在日出之前,在沒有光害的晴朗天空朝東北方向看金星的左方,可以看得最清楚。

比弗表示,C/2023 P1是很罕見的彗星,因為它在被發現後不久就到達可見度最高的階段。這樣的彗星並不多。

比弗說:「大多數(彗星)是在通過近日點幾個月甚至幾年後才被發現。」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指出,C/2023 P1在被發現之後持續接近太陽,所以它的亮度不斷增加,可能用肉眼就可以看到,但只能在大約日出或日落時分才能用肉眼看到。

此外,這顆彗星因為非常接近太陽,所以它的彗核可能會碎裂。

點擊這裡可以看相關短片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