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月船3號探測到月震活動 為數十年來首次

【2023年09月21日訊】(記者林達編譯報導)就在最近,印度空間研究組織(ISRO)完成了為期數年的一項任務,成為第四個成功登陸月球的國家,也是第一個登陸月球南極地區的國家。現在涉及火箭反向推進技術和軌道力學的棘手部分已經成功實現,科學探索就可以真正開始了。月船3號(Chandrayaan-3)項目的維克拉姆(Vikram)登陸器已經開始了探索月震奧秘這項任務。

維克拉姆登陸器上還搭載了月球漫遊車Pragyan,其上裝有基於微機電系統(MEMS)技術的月震活動儀(ILSA),該技術已在探測月球上的微弱震動。不過,一個明顯的干擾來自Pragyan漫遊車本身。但根據印度空間研究組織(ISRO)8月31日發布的一份聲明,維克拉姆在排除漫遊車的干擾信號之後,「記錄到一個事件,它似乎是個自然事件」。ISRO還表示正在調查震源。

這是自1969年至1972年阿波羅任務以來,人類首次在月球上探測到新的月震事件,該任務旨在辨別月球的內部結構。

由於阿波羅11號(Apollo 11)任務的實驗性質,它抵達月球時攜帶了「早期阿波羅表面實驗包」(EASEP),裡面只裝了兩個實驗包。之後的阿波羅任務抵達月球時攜帶了更強大的「阿波羅月球表面實驗包」(ALSEP),其中包含特殊的地球物理儀器,旨在於宇航員離開後一年內監測月球表面。不過,這些儀器竟然運行了8年,最後一次實驗於1977年9月30日關閉。

令人驚訝的是,ALSEP地震儀可以將月球振動放大1000萬倍,但由於天氣和人為噪音,這一壯舉在地球上完全不可能實現。阿波羅任務中的大部分都是旨在監測整個月球的被動性科學實驗,而阿波羅14號和阿波羅16號則包括了監測當地區域的主動性的月震實驗。阿波羅17號是最後一次載人登月任務,其中包含一項月球地震剖面實驗,旨在挖掘有關月球表面附近物質物理特性的數據。

儘管收集到的數據量巨大,但自阿波羅任務以來的50年中,科學家們一直渴望獲得更多數據。維克拉姆的數據具有雙重價值,因為從未有月球著陸器訪問過月球的南極地區。月球的這個區域因其沉積的冰而特別令人著迷,對於想在月球表面建立基地的任何人來說,這都是一個重要的資源。事實上,月球南極是如此誘人,以至於美國和中國都計劃在該地區執行多項任務。

目前,ISRO已經讓太陽能動力的維克拉姆著陸器和月球車Pragyan進入長達14個月球日的休眠模式。但計劃在9月22日左右重新將其喚醒,準備去揭開關於月震的更多秘密。◇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