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健康保險代價變高 加州成人至少罰900美元

【2023年11月30日訊】(記者姜琳達洛杉磯報導)關於健康保險的政策年年變,但對加州人來說,「不買健康保險會罰款」的規定依然照舊,且罰款金額越來越高。

加州人之所以被迫年年繳納罰款,歸咎於加州州長加文‧紐森(Gavin Newsom)於2019年的一項命令,即從2020年1月起,加州人每個月都必須有合格的健康保險。而美國絕大部分州的居民,早已擺脫了這項束縛。

根據加州稅務局(Franchise Tax Board)官網上的通告,這項政策目前似乎沒有取消的趨勢,並且在2024年申報2023年州所得稅時,沒有保險的加州人肯定會被罰,特殊情況除外。

具體罰款金額為:全年沒有健保的成年人至少會被罰900美元,未滿18歲者每人罰款450美元;或從家庭年總收入超過繳稅門檻的部分罰2.5%(2021稅年的指標)。兩種計算方法中金額較高者為最終罰款金額。

例如,沒有健康保險可能會讓一個年收入170,000美元的四口之家(兩個未成年孩子)在2024年報稅時,至少會被處以2,700美元的罰款;若年收入為200,000美元,最終罰款金額為3,271美元。根據計算方法以此類推。

誰可以獲得罰款豁免

過去幾年中,加州無健保的罰款每年都在增加。一些特殊情況下,某些沒有購買健康保險的加州居民可以獲得罰款豁免資格。大多數豁免可以在申報州所得稅時提出申請,某些豁免需要透過加州全保(Covered California)提出豁免申請。

加州稅務局規定的豁免條件包括:宗教信仰因素、年收入低於加州最低收入報稅門檻、根據報稅時的實際收入證明無法負擔健康保險的保費、居住在海外的公民或居住在另一個州的居民、一年中沒有健保的月份不超過三個月、非法滯留的非公民人群、在監獄服刑者、流落街頭、遭遇自然災害等。

由於豁免資格是單獨授予個人的,因此一份豁免申請,有可能幫助一同報稅的家人獲得豁免資格,但也有可能令家人遭拒絕。

當下正值健保購買期

每逢年底,都是購買新一年健康保險的時期。目前加州全保已全面開放投保,民眾可以在明年1月31日的截止日期前,轉換或申請2024年健保。

南加州資深保險經紀人陳女士(Alina Chen)提醒民眾,如果想要明年1月1日起擁有健康保險,就必須在今年12月31日前續保或購買新保險。想要申請由聯邦政府提供的「紅藍卡」(Medicare)的長者,必須於12月7日前提交申請。

她還說,聯邦或州政府的健康保險補助幅度取決於民眾的收入情況,因此在購買保險或續保時,民眾要儘量提交一個與實際收入相對接近的數字。若實際收入過高,民眾需要在報稅時償還政府的健保補助費,動輒數千美元。

想要購買由州政府提供的醫療保險「白卡」(Medi-Cal)的民眾只要符合資格,全年都可提交申請。◇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