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鈴薯減肥補脾胃 6道簡單健康料理

文 / 胡乃文、王賀

馬鈴薯不僅可以做成美味的菜餚,其營養價值和健康功效也令人稱讚。本文將介紹馬鈴薯減肥、緩解便祕、補益脾胃等作用以及食用禁忌,並分享幾道簡單健康的馬鈴薯特色料理。

馬鈴薯在美國料理中經常出現,馬鈴薯在歐洲被稱為「大地的蘋果」,也是他們的主食之一。近年來,關於馬鈴薯可以對抗肥胖和2型糖尿病的研究越來越多,馬鈴薯也已成為人們餐桌上受歡迎的健康美食。

觀看視頻,了解馬鈴薯減肥、降血糖吃法:


「減肥聖品」馬鈴薯

有些人認為馬鈴薯含有很多澱粉,吃了會讓人發胖。其實馬鈴薯是一種低熱量高纖維的食物,可以增加飽足感,減少食慾,幫助控制體重。馬鈴薯還有一個神奇的作用,就是瘦的人吃了胃口變好從而增加體重,而胖的人吃了會減少飢餓感,從而自然減食減重。

此外,食用馬鈴薯不會讓血糖升高過快,有助於維持正常的血糖水平,也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一項2022年發表的研究,對36名18至60歲的胰島素阻抗患者,進行為期8週的試驗。研究證實,低能量密度的馬鈴薯飲食,對於降低胰島素抗阻和促進體重減輕有效。

下面跟大家分享幾道馬鈴薯的特色健康美食。

便祕救星:馬鈴薯11

馬鈴薯富含纖維,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出宿便。如果你或你的家人長期受便祕困擾,可以試試以下2個食譜,有助於改善便祕。

• 生馬鈴薯汁

準備300克新鮮馬鈴薯,洗乾淨後連皮一起打成汁,每次榨完後須盡快喝完,不適合放置太久,以免發酵。

每次飲用大約180毫升,可以加一點蜂蜜調味。不建議飲用太多,因為馬鈴薯含有一種生物鹼,叫做龍葵鹼,它有一點輕微的毒性。提醒兒童不宜飲用,因為兒童胃腸功能還沒有發育完全。

• 馬鈴薯炒肉絲

家常減肥菜「馬鈴薯炒肉絲」。(胡乃文開講)

食材

馬鈴薯1至2個,豬肉150克,大約是2、3人的份量。醬油、醋、蔥花、油各1大匙。

做法

1. 馬鈴薯洗乾淨削皮切絲後,再用清水沖洗一下備用,這樣炒出來的土豆絲特別清脆爽口,不會過於軟爛。豬肉切絲備用。

2. 鍋中放油加熱,加入蔥花和醬油爆香,再放入肉絲翻炒。

3. 隨後放入馬鈴薯絲炒拌。

4. 最後,加入醋翻炒,出鍋即食。

這是一道清爽又下飯的家常菜,儘管這道菜既好吃又能緩解便祕,但食用不宜過量。因為馬鈴薯含草酸較多,吃太多恐有結石風險。

馬鈴薯補脾健胃

馬鈴薯的外型長得像脾臟,並且馬鈴薯在土中成長,很多在土中生長的食物都具有土的秉性,在中醫看來,土對應脾胃,因此認為馬鈴薯具有補益脾胃的特性。生長在土中的山藥、胡蘿蔔、蕃薯和芋頭等,與馬鈴薯一樣可以補脾健胃。

介紹一道傳統手法烹製的馬鈴薯燉肉,常吃有強健脾胃的功效,有助於身體健康。其實馬鈴薯燉雞肉、豬肉、牛肉都可以,搭配米飯吃,味道、口感和營養俱佳,令人百吃不膩。

• 馬鈴薯燉肉

補脾健胃的「馬鈴薯燉肉」令人百吃不厭。(胡乃文開講)

食材:

馬鈴薯2個,胡蘿蔔1根,豬腿肉400克,這大概是3人份的量。油2大匙,醬油1大匙,米酒2大匙,糖1小匙,水2,000毫升。

做法

1. 把所有的材料切成大塊備用。

2. 放油後,先把肉塊下鍋煎香,稍後再把馬鈴薯塊和胡蘿蔔塊也放入鍋裡煎。

3. 煎出來香味後加水,放入醬油、米酒和糖。

4. 大火煮滾後轉中小火,燉煮大約20分鐘,肉和馬鈴薯都軟熟入味後,出鍋即食。

兩道馬鈴薯健康開胃小食

馬鈴薯也可以做成美味的小食 ,常令人讚不絕口。

• 香料馬鈴薯塊

開胃美食「香料薯塊」。(胡乃文開講)

食材

馬鈴薯3個,橄欖油2大匙,可依據個人口味加入鹽、芝士粉、黑胡椒粉、辣椒粉。

做法

1. 馬鈴薯洗淨後,帶皮切成小塊。

2. 淋上橄欖油,加入鹽、黑胡椒粉、芝士粉後拌勻。

3. 烤箱預熱200攝氏度,烘烤25至35分鐘。

4. 在烤15分鐘左右時將馬鈴薯翻面,可以烤得更均勻。

這是一道簡單又香氣十足的小食,這樣做出來的香料薯塊,吃起來外酥內軟,十分可口,也可以當做餐前開胃美食。

• 馬鈴薯泥

食材

馬鈴薯2個,奶油15克,牛奶100毫升,依據個人口味加入鹽、黑胡椒。

做法

1. 將馬鈴薯削皮,切成小塊後放入鍋中蒸熟。

2. 趁熱加入奶油,把馬鈴薯塊壓碎拌勻。

3. 然後倒入牛奶,把馬鈴薯碎塊壓成很細的泥狀。

4. 再按個人口味加入鹽和黑胡椒,拌勻即可食用。

這樣做出的馬鈴薯泥口感綿密滑順,非常美味,可以抹在麵包上或者單獨吃,亦可當做減肥餐。

只需5分鐘 簡單馬鈴薯料理

馬鈴薯價格低廉,便於保存,可多買一些儲存備用,省時省力又省錢。介紹一道不用開火就能做的馬鈴薯料理「涼拌馬鈴薯」。

只需把馬鈴薯洗乾淨後削皮切絲,淋上香麻油、白醋、鹽,拌勻後放入冰箱冷藏5分鐘,即可拿出食用。這道菜清爽又開胃,但需注意生馬鈴薯不宜吃過多。

不用開爐灶,5分鐘即可做成的「涼拌馬鈴薯」。(胡乃文開講)

馬鈴薯發芽不能吃

馬鈴薯放置過久會發芽,不宜再吃。因為發芽的馬鈴薯中,龍葵鹼的含量會增加很多。龍葵鹼是一種有毒的生物鹼,食用後可能會出現嘔吐、腹痛、腹瀉、中毒等現象。

如果家裡的馬鈴薯發芽了,建議整顆丟掉,因為只切掉發芽的部分,無法清除毒性。如果家中有後院,可以把發芽的馬鈴薯種到土中,等它長出新鮮的馬鈴薯,這是資源回收的好方法。@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責任編輯:吳宓辰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