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陷困境 全球投資人紛紛湧入印度

【大紀元2024年02月06日訊】(大紀元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投資者中國的樂觀情緒現已蕩然無存,正從中國萎靡不振的經濟中撤出,這使全球市場發生重大轉變。

投資者正密切關注印度的發展軌跡。印度是世界上增長最快的主要經濟體,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為了吸引外資、取代中國在全球供應鏈中的地位,正大力擴建基礎設施。

與此同時,中國並未走出長期的經濟困境,與西方國家之間的裂痕仍不斷擴大。

當中共政權日益成為全球秩序的威脅時,印度則被視為潛在的制衡力量。印度越來越有能力成為可行的製造業替代國。美國等國家也認為,有必要與印度建立牢靠的商業關係。

M&G投資管理公司投資組合經理佩爾沙德(Vikas Pershad)對彭博社說:「人們對印度感興趣有幾個原因,其中之一就是:它不是中國。」

2023年6月23日,印度總理莫迪(中左)和美國總統拜登(中右),在白宮東廳會見了美印商界領袖。 (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印度確實正轉變為一個龐大、充滿活力的經濟體,正以嶄新的方式向全球開放。莫迪計劃將印度作為世界經濟增長的新引擎。印度財長西塔拉曼(Nirmala Sitharaman)上週在預算報告中表示,政府將在下一財年把基礎設施支出提高11%,達到11.1萬億盧比(約1,340億美元)。

儘管沒有人認為印度的發展會一帆風順。但無論如何,從大型避險基金到散戶,都在對這個南亞國家進行投資。

在過去的10個月裡,這股投資流將印度指數50(NIFTY 50)提高了三分之一。根據印度國家存管單位的數據,2023年印度吸引了200億美元的外資流入。

歷史表明,印度的經濟增長與其股市價值密切相關。在過去20年裡,國內生產總值(GDP)和市值同步增長,從5,000億美元增至3.5萬億美元。

根據資金流向監測機構EPFR的數據,自2022年以來,主動債券型基金(Active bond funds)每從中國撤出1美元,就會在印度投入50美分。

今年1月中旬,印度短暫超越香港,成為全球第四大股票市場。在一些投資者看來,這個趨勢將會繼續進展。摩根士丹利預測,到了2030年,印度股市將成為全球第三大股市。

2022年5月17日,在印度孟買證券交易所(BSE),人們在印度人壽保險公司(LIC)舉行上市儀式之前從該公司的標誌旁邊走過。(INDRANIL MUKHERJEE/AFP via Getty Images)

傳統上偏愛美國股市的日本散戶投資者,也開始熱衷投資印度。目前,日本有5隻以印度為重點的共同基金躋身流入量排名前20位。

馬歇爾衛斯避險基金集團(Marshall Wace)指出,印度強勁的經濟增長和相對穩定的政治局勢,是對印度經濟持續增長保持樂觀的原因。

印度還正在打造一個龐大的技術生態系統,旨在將更多人口拉入數字市場。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計,2024年印度GDP將增長6.5%,而中國的增長預期為4.6%。

這種樂觀的情緒,已使印度股票成為世界上最昂貴的股票之一。

施羅德經濟研究團隊分析師雷米‧奧盧-皮坦(Remi Olu-Pitan)對路透社表示,全球投資者都希望在新興市場中分一杯羹,但這意味著他們可能對印度的脆弱性和風險認識不足。

她說:「雖然從長遠來看我們喜歡印度,我們完全同意印度的增長故事,但我們擔心市場可能沒有消化目前正在醞釀的一些風險。」

科塔克共同基金(Kotak Mutual Fund)首席執行官尼勒什‧沙阿(Nilesh Shah)對路透社說:「印度的溢價估值是由於其它市場表現不佳,如果它們開始表現良好,情況就會發生變化。」

沙阿說,這意味著印度市場需要不斷實現更好的、持續的盈利增長。

今年5月的大選,在投資者的風險地圖上也占據了首要位置。

儘管莫迪受民眾歡迎,他的政黨也預計能在議會中保持多數席位,但如果結果不如預期,可能削弱莫迪政府推動市場的經濟措施。

批評者認為,莫迪的社會議程有利於印度占多數的印度教徒,但印度內部存在巨大的文化差異,擁有超過2億宗教少數群體,這可能威脅的該國的穩定。

圖為印度總理莫迪。(Handout / PIB / AFP)

即使存在這些風險,一些投資者仍表示,他們是在進行長期投資。他們認為,印度的人均收入仍然很低,長期來看能有多年的擴張。

梅隆投資管理的投資策略主管米特拉(Aninda Mitra)對彭博社說:「醜聞、社會兩極分化和政治紛擾的可能性始終存在。」

「儘管如此,如果你相信,印度經濟可能在未來十年左右增長到8萬多億美元,那麼這種波動還是值得的。」他說。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