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TikTok對美國構成巨大危險

【2024年03月19日訊】(英文大紀元專欄作家Christopher Balding撰文/信宇編譯)就在上週,美國眾議院通過立法,要求具有中共背景的TikTok(抖音國際版)要麼主要由美國公司擁有,要麼在美國被封殺。儘管得到了總統喬‧拜登(Joe Biden)的支持,然而該立法在美國參議院的前景仍不明朗。

要理解為什麼TikTok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了明顯的威脅,重要的是要了解TikTok公司的最基本情況,以及它與同類公司的比較。

關於TikTok,最根本的問題是它是一家中國公司,是總部設在北京的字節跳動有限公司(ByteDance Ltd.)的子公司。作為一家中國公司,字節跳動及其子公司有義務協助中共在全球範圍內收集情報。有報導稱,中共官員利用TikTok收集從抗議者到記者等所有人的數據。授權一家聽命於中共的中國公司來控制美國境內的手機、用戶敏感數據的持有者和其他人,這是不可思議的;要相信他們的話似乎也是愚蠢的。

TikTok帶來了嚴重的問題,然而我們應該如何將它與其它類似公司進行單獨比較或與更大的問題進行比較呢?

谷歌(Google)、臉書(Facebook)和其它公司都在收集美國消費者的數據,然而每家公司不僅在收集數據的數量上,而且在使用數據的方式上都存在顯著差異。例如,谷歌等公司實際上拒絕與美國政府合作開發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而像TikTok這樣的中國公司,公司最高層配備至少一名共產黨官員,卻宣稱會拒絕中共的任何要求,這似乎令人費解。美國公司與國家的關係與中國公司與中共組織的關係之間存在著巨大差異。

此外,與普通社交媒體平台相比,TikTok收集的數據要多得多,而且能訪問手機中更涉及個人信息安全的區域。這就帶來了一個嚴重的問題,因為手機在信息、行為和其它監控方面可能比我們身邊的人還要更了解我們。考慮到中共對這些數據的非常規訪問權限,以及對超出正常應用需求的整體行為的廣泛入侵,這在專制政府手中會帶來非常令人擔憂的影響,並會觸及美國人生活中最私密的部分。

近年來,許多中國公司由於對美國構成真實的安全風險而被封殺。華為因惡意或故意無知製造不安全設備而被封殺,是出於國家安全考慮。華為及其競爭對手、總部位於廣東深圳的中興通訊(ZTE)均由中共軍方直接擁有,其設備中的惡意安全問題證據確鑿。儘管TikTok採用了更光鮮的面向消費者的形式,然而這並不能改變該平台內的計算機代碼給美國帶來的巨大潛在風險。

這些中共公司與臉書和谷歌等美國科技公司的行為形成鮮明對比。這些美國公司因未保護消費者數據或發起黑客攻擊而面臨訴訟。甚至美國科技社交媒體公司之間的關係也不盡相同,存在很大的差異。美國法院實際上已經裁定政府不得對用戶數據進行特殊訪問或控制平台內容。在中國,法院判決中共政府敗訴,這是不可想像的。而在美國,美國政府將美國公民移交給中共,這也是難以想像的。

由於TikTok收集美國人的私人數據、與中共政府存在依附關係,以及最根本的是,用於支持其流行應用程序的代碼存在安全風險,TikTok對美國構成了嚴重的安全威脅。TikTok用可愛動聽的視頻吸引美國人,然而這些表面現象並不能降低它的安全風險。

作者簡介:

克里斯托弗‧鮑爾丁(Christopher Balding)曾任越南富布賴特大學(Fulbright University Vietnam)和北京大學滙豐商學院教授。他的研究領域涵蓋中國經濟、金融市場和技術等。他是總部位於倫敦的英國外交政策研究智庫「亨利‧傑克遜協會」(Henry Jackson Society)的高級研究員,他曾在中國和越南生活了十多年,後來移居美國。

原文:The Danger of TikTok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本文僅代表作者本人觀點,並不一定反映《大紀元時報》立場。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