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夢美國的啟蒙之旅 (之一)

【2024年03月25日訊】(記者郭小卉報導)本文根據網絡旅遊節目《琳達自遊行》 的主持人,琳達葉(資深保險經紀人)的自述,整理而成。

我是九十年代來到美國的。大學畢業後,當時中國國內的人都很嚮往美國,我也想親眼看看美國,是否如同電影電視中所描述的那樣。我渴望了解真實的美國是怎樣的。

一下飛機,我立刻感受到了一種自由的氛圍,那湛藍的天空給了我一種自由自在、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感覺。

多元性

美國有這樣一種能力,它提供了一種空間,允許你挖掘自己的潛力,去追求你心中所想。成敗雖重要,但更重要是,它賦予了你自由去嘗試。

在這裡,你不會像在國內那樣感到束手束腳,不會因為各種規定和不合理的限制而受阻。美國的社會結構不同於中國,不需要通過關係網來辦事。如果你想創立一家公司,只需前往市政府或州政府,遵循規章程序,辦理相關手續,不需通過走後門或送禮的方式。一切都很簡單、純粹。

在美國,你想做什麼事情都很方便。你可以直接去相關政府部門,或者在網上查詢,也可以去櫃臺諮詢工作人員,他們都會幫助你。你可以打電話、發郵件,或親自前往有關部門辦理事務,他們都會告訴你應該怎麼做,非常便利。

美國是一個非常包容的國家。剛來那會兒,我沒有車,每天都是乘坐公車上下班。我當時是住在北加州,坐公車那會兒,我剛來沒幾週,記憶特別深刻。我站在車站等車,周圍是來自不同族裔的人,我並不覺得自己是個外國人,因為感覺大家都是一樣的。

這種包容性真的很讓人安心。這種感覺對我這樣剛到一個全新環境的人來說,既是一種心理上的平衡,也是一種慰藉。否則,在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自己一個人肯定會感到緊張。但是在這裡,大家都是一樣的。誰會知道我才剛到呢!

語言的重要性

由於中國的英語教育更側重於語法,因此,國內過來的人在語法方面表現得很好,但是在口語和聽力上就顯得有些不足。確實,這種情況讓我在閱讀上沒問題,但讓我自己說或者聽,會感到困難。為了更深入地理解當地的文化和風俗,我決定去提高我的英語能力。明白了要想真正融入這個社會,尤其是當你還不確定自己的未來方向時,如果英語能力不夠,即使機遇擺在眼前,也難以把握。

因此,我開始積極學習英語,包括參加課程和加強聽力練習。期間我還擔任了銷售助理的工作,通過這些實踐,慢慢地英語能力好起來了,也開始適應新環境。

我的一位朋友,他在中國是個醫生。剛到美國那會兒,我勸他去學英語。他的回答是太忙於工作,沒空學習。但後來,當他需要申請專業執照時,不夠流利的英語,讓這一過程變得格外困難。那時他才感到後悔,因為當初沒有採納我的建議。結果面臨執照考試,同時又得補習英語,讓他感到非常疲憊。他還提到,我曾分享給他的學習方法,實際上非常有效。

美國自由平等的相對性

美國的自由和平等,在我看來,並不意味著無限制的自由。簡而言之,只要你的行為符合規則,大家都能感到快樂。但如果你違法或犯錯,自然應當承擔相應的後果。這是非常自然的事情。

由於文化背景的不同,融入這個社會可能會面臨一些挑戰。重要的是,我們不應該歸咎於他人的歧視,而是應該思考如何讓別人不再歧視我們。比如,有人可能會因為你的口音而感到不舒服,那麼為什麼不嘗試改變自己呢?我們或許無法改變他人,但我們可以改變自己。也許我說話速度較慢,表達不夠流利,我會告訴對方,英語不是我的母語,請見諒。實際上,美國人非常友善,他們會指導你如何表達。

有時候,當談到歧視等話題時,是看你站在什麼立場上。如果你努力融入這個社會,那麼歧視就不存在了,大家都是一樣的。如果你在這裡表現得很奇怪,那麼別人自然會覺得不舒服。比如,大家都穿著整潔,而你卻穿著邋裡邋遢地出現,如果有人責怪你,你能怪別人歧視你嗎?如果我們把自己打扮得得體一些,那麼大家都會歡迎你。我們不是要去改變這個社會,而是要想辦法融入其中。

我朋友給我講了一個故事,他說,他以前的房地產經紀人是一位西人女士,她總是穿著整潔、得體,讓人感到很舒服。有一次,那位女士在車上不小心把咖啡灑在了自己衣服上,被他看到了,於是她就向他接連道歉。因為衣服上留下了一點咖啡漬,她感到非常不好意思。

我的朋友想要說的是,儘管那位女士穿著已經很得體了,但她仍然擔心自己的一點小失誤,會給別人留下不好的印象,並為此而不斷道歉。因此,如果我們都能尊重他人的感受,讓別人感到舒適,那也是一種尊重。

關於平等和自由,我認為這是一種相對的概念,就像平等。這個概念是指,首先,你不應該貶低自己,我們都是人。我想起了《簡愛》,書中有一段對話,主人公說:「我們站在上帝面前,都是一樣的。」 我深深記得這句話,它表達了人在神的面前都是平等的概念。

在與他人交談時,保持自信但不傲慢,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看不起別人,他們也會對你持同樣的態度。保持自信,但不傲慢,順其自然,努力認真地生活。

中國人受到中共黨文化的教育,往往強調階級鬥爭,所以他們的用詞更加強硬,說話總是喜歡用絕對的說法,好像什麼事情都是一定的,口氣總是很強硬。但實際上,世界上沒有絕對的事情。相比之下,臺灣人說話聽起來更加悅耳,因為他們的措辭更加溫和、柔軟。

那時我在一家臺灣公司工作,雖然和他們交流時沒有語言障礙,但我們用詞的方式卻完全不同。有一次,我不小心使用了他們不習慣的用語,導致他們感到不舒服。

從那以後,我特別留意自己說話的方式,開始學習傾聽他們的說話方式,並逐漸調整我的語氣,這樣別人就不會覺得我與眾不同了。

我很期待了解美國的歷史,但是又不擅長通過文字把它記住,一個我喜歡的旅行節目給了我很大的啟發,所以我就想開啟自己的美國建國之旅。

中國人講,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我想身臨其境地把那段歷史重溫一遍,在腦中形成一張圖,我就能牢牢地記住它了、就這樣,我開始了我尋夢美國的啟蒙之旅。(未完待續) ◇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1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