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展望未來經濟學家分析美中經濟(下)

【2024年04月05日訊】(記者薛明珠報導)如何在錯綜複雜的經濟環境中,面對挑戰、把握機遇?加大洛杉磯分校(UCLA)安德森預測中心經濟學家俞偉雄,在3月的網絡講座中,給大家提供了專業的美中經濟數據分析和觀點,或對大家有所啟發。

去年中國GDP增速或只有0.8%

今年1月17日,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了2023年經濟數據,全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5.2%。在17日的發布會上,中共統計局還公布了中國人口最新數據及就業數據,人口減少208萬人,青年(不計在校生)失業率14.9%。

俞偉雄博士表示,中國經濟有很多問題。中共官方公布的2023年GDP增長率水分太多。根據安德森預測中心的推算,去年中國GDP的增長率,可能只有0.8%到1%,遠遠小於中共官方的數據。

房地產還有很大的下跌空間

俞偉雄博士表示,在美國,房地產投資占GDP的平均值約為4.5%。若超過6%,則表明房地產市場投資過度。從歷史上看,當房地產投資占GDP超過6%時,美國房地產市場通常會陷入衰退,並引發整體經濟下行。最近的一次例子是2008年的金融海嘯,當時美國的房地產投資從6.6%下降到2%左右,跌幅達到了4個百分點。

俞博士接著分析中國房地產投資走勢,自2006年起,中國房地產投資占GDP的比重,就已超過美國的所謂投資泡沫警戒線——6.6%。

此後,這一比重持續增長,一直達到2010年的峰值10%,再到2020年的峰值10.3%,隨後連續三年持續下跌,跌至目前的6.7%。他認為,這幾年中國房地產投資跌幅非常大,甚至比當年美國房地產泡沫破裂時的情況還要嚴重。

2021年,中國房地產最有實力、排名前十強的企業是:萬科、恆大、碧桂園、保利地產、綠地控股、融創、中海地產、龍湖地產、華潤置地、招商蛇口。其中,恆大、碧桂園、綠地控股、融創已經爆雷,萬科因其國資背景,倖免於爆雷。

俞博士說,中國房地產泡沫破裂,投資連續三年下跌,房地產巨頭頻繁爆雷,或瀕臨爆雷。然而,儘管中國房地產投資已經大幅下跌,但其在GDP中所占比重仍非常高。目前,中國房地產仍然存在過度投資的情況,因此未來可能會持續下跌,「這是一個非常悲觀的前景」。

至少需要10年來消化過度投資

1991年,日本房市泡沫破裂,房價暴跌,國民財富持續縮水,損失高達1,500萬億日元,相當於日本3年的GDP總和。日本經濟更是萎靡不振,二十年間,年均GDP增速只有0.75%。

俞博士說,研究發現地產周期和經濟周期高度相關,當一個經濟體的房地產泡沫破滅之後,通常會出現長期的經濟衰退。

特別是,中國房地產存量驚人,自2006年後,每年新建房屋超過800萬套,最高時一年新建2,000萬套房子,據中共官方數據,截至2023年12月為止,中國還有7,400萬套在建房屋。「就是說,太多的投資過度,需要很長時間來消化。」他說。

在總體投資方面,俞博士表示,中國的總體投資占GDP的比重也是非常高的,遠遠超過了全世界的平均水平。

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顯示,按全球平均而言,投資占GDP一般在25%左右的水平。然而,中國卻是一個巨大的例外。它目前的投資占GDP的比例為42%至44%。更重要的是,在過去的二十年中,中國的投資占GDP的比例從未低於40%,在2010年和2011年,甚至達到了47%的高點。

中國在全球消費中所占份額相對較小,僅占全球消費的13%,但在全球投資中所占份額卻相對較大,占全球投資的32%。總體投資,不僅包括房地產投資,還包括各類基礎設施,如高鐵、機場,或者廠房建設等等。

俞博士表示,正是因為高投資,中國經濟才能保持高速增長。但投資過多必然導致投資項目回報率越來越低,他相信,中國很多投資項目的回報率都已經變成負數了。

他認為,中國未來面臨的挑戰之一,就是投資必須回歸到均衡狀態。

但隨著投資比重的下降,GDP也會下降。俞博士表示,他不看好中國GDP的增速。很多人認為,中國GDP的成長率會有5%,「我覺得那太高了,(中國GDP增速)能夠有兩三個百分點就很不錯了。」他說,很多人希望中國經濟能夠立即復甦,他覺得「蠻悲觀的」,中國可能至少需要10年的時間,來做調整,才能消化多年的過度投資和積累的問題。

結構性問題令復甦前景黯淡

俞博士認為,當前中國經濟下行並非簡單的經濟周期波動,而是結構性問題。他說,中國經濟存在三大結構性問題。一個是上述提到的投資過度,尤其房地產投資過度問題。

其次是美中關係將繼續保持對抗的態勢,美國將繼續對中共的去風險政策,這將進一步壓縮中國的出口空間。俞博士說,2016年美中貿易戰爭之前,中國是美國最主要的進口國,大概占美國進口貿易總額的21%左右,現在僅占14%,跌了7%。墨西哥已經取代中國,成為美國最主要的進口國。

他認為,美國對中國的進口可能還會進一步減少,尤其是涉及國家安全、雲端設備、AI方面的產品。

他還特別提到,為了應對對美國出口大幅減少的情況,中共正設法增加對歐洲、拉丁美洲等地的出口。例如,中國的電動車具有很強的競爭力,比亞迪正準備大舉進軍歐洲,此舉很可能引發中國與歐洲的貿易衝突。

第三個是中國內部政治問題,中共大肆推行國進民退的政策,這會對民營企業的信心、投資、社會法治,以及財產權等方面,產生負面影響。

俞博士認為,中國經濟所面臨的三大結構性問題,意味著中國經濟的復甦,需要經歷一個很長的調整期。◇

薛明珠:《大紀元時報》舊金山分社社區記者,關注報導灣區社區政治、經濟、生活、教育、文化等新聞事件。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