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戲水自救指南 避免意外有方法 

【大紀元2022年07月13日訊】(大紀元記者徐曼沅哈崗報導)隨著氣溫攀升,夏季戲水的人群也逐漸增加,但每年暑期都有孩童戲水溺斃的意外發生。6月26日(週日)一名9歲男孩在河濱縣艾辛諾湖(Lake Elsinore)碼頭附近游泳時溺水,儘管現場有目擊者試圖救援,但經過四個小時的搜尋,最後警方還是找到不幸遇害男孩的屍首。游泳時要注意那些事項,意外溺水時又該如何自救呢?

熱身與下水前測試

布萊克游泳學校(Blake Swim School)負責人布萊克(Blake)是資深游泳教練,持有美國游泳協會頒發游泳及救生員等相關執照。他表示一般從事水上運動前一定要先做「熱身」運動,以免身體抽筋。

在比較正規的游泳池戲水時,民眾需要經過游泳測試程序:可否水下憋氣?在沒有幫助的情況下能否游泳25碼?或是游過淺水區,踩水一分鐘,可以短暫漂浮才能進入深水區游泳。

布萊克游泳學校教練訓練學生仰漂。(布萊克提供)

布萊克說:「最重要的是判斷自己的水準,若游泳能力不足,就不要去太深的地方。」游泳是很好的運動,相較其它運動而言較少運動傷害,所以許多醫生會推薦患者游泳增強體力;但泳者也需考量自己的體能與健康情況,例如有沒有呼吸道疾病或高血壓,若有中風、癲癇的病史就更要注意,因為游泳是高負荷運動,不能逞強過量。

淹水時的自救姿勢

若不幸溺入水中,布萊克表示一定要儘量讓身體保持放鬆,他說:「溺水時人難免會呼吸急促、緊張,但越到這個時候越要冷靜。」肢體放鬆,不要胡亂打水,以免身體下沉,最重要的是要保存好體力,儘可能在水裡撐上夠久的時間,等待別人來救援。

布萊克分享一個簡單的自救方式,不會游泳者也可在水中自救。當發生意外時,雙手抱頭,身體翻到水面上,保持仰漂姿勢;下巴抬起、儘量挺胸,讓臉、下巴與胸腔都在水面上;若腿能活動,可以試著踢水。

關注小孩戲水 嗆水救援

布萊克說:「有時是游泳池小孩打鬧,互相推擠、玩耍,結果一口氣沒上來,出現嗆水的意外。」發生這種情況時,不要輕易移動嗆水者,要有專業醫療知識救援。這方面美國做的比較嚴謹,無論是在游泳池或海邊,一般都會配有合格,具醫療知識的救生員。

夏天很多人會到戶外戲水,因此也增加了游泳的危險係數。布萊克說:「五六歲的孩童還是要有大人陪同,就算是在淺水區,也需要注意。」雖然有救生員觀察,但家長還是要多加注意自己的小孩。

查詢潮汐時間

據布萊克的經驗,溺水事件多半是發生在深水區,而不是在岸邊。因為海岸地形與潮汐作用,泳客若不熟悉海域,有可能在漲潮時會陷入暗礁或掉入海水淹沒的深坑。

布萊克說:「熟悉海水潮汐的人知道,要避開暗礁,但初學者或到陌生海邊的泳客就不一定能發現。」所以到海邊游泳,一定要注意潮汐時間,儘量在漲潮前回到岸邊。

然而這並不代表退潮就比較安全,因為退潮的拉力強,如果適逢大潮,泳客很可能被拉離岸邊,要費更大力氣才能游回岸上。所以若要到海灘戲水,最好能先查詢漲退潮時間,對潮汐有一定的了解,降低戲水的風險。

布萊克表示,經過居家避疫時期,民眾已都逐漸走出戶外,暑假期間游泳池與海灘更是人滿為患。但疫情過後,他所招收學習游泳的學生略減,或許是因為家長的經濟狀況受影響,但夏天游泳、戲水的人沒有減少,民眾從事水上活動時,仍要保持警惕,降低受傷的風險。◇

責任編輯:方平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