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點改寫歷史 英國17世紀著名軍艦殘骸公開

【2022年07月23日訊】(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英國歷史上一艘極為重要的軍艦「格洛斯特」號的船骸近期被公諸於世,十多年來,研究人員一直在保護這艘軍艦的殘骸不受損壞。這艘搭載著未來英國國王的著名軍艦在17世紀沉入大海。   

英國東英吉利大學(UEA)的一份新聞稿指出,三百多年以來,英國軍艦「格洛斯特」號(Gloucester)的沉沒地點一直是個謎,直到2007年,潛水兄弟朱利安‧巴恩韋爾(Julian Barnwell)和林肯‧巴恩韋爾(Lincoln Barnwell)一行人經過四年的大範圍搜尋,於2007年成功發現了一艘木製船身的殘骸與炮管。

左為裝配有50門大炮的英國軍艦「格洛斯特」號,右為約克公爵詹姆斯。(公有領域)

「我潛下去看到海床上散落著炮管」,林肯回憶道,「那幅景象真令人難忘。」

但直到2012年,他們又在沉船的地方找到了一口鐘,經專家鑑定證實,這口鐘正是來自於「格洛斯特」號,這艘著名沉船的身分才最終得以確認。

在沉船的地方找到的一口鐘。(東英吉利大學提供)
一個暴露在海底的滑輪組。(Norfolk Historic Shipwrecks提供)

朱利安說,「我們一直在研究這個地點,記錄數據並儘可能進行一些簡單的維護。我們在每個季節都能看到船體不同的一面,有的區域被覆蓋,有的區域又會浮現。」

不過,由於「格洛斯特」號沉沒的地點位於國際海域,並且船上可能藏有大量文物,必須制定相應的計劃來保護這一歷史遺址,因此這一重大發現直到近期才公之於眾。

英國東英吉利大學海洋歷史專家克萊爾‧喬伊特(Claire Jowitt)教授說:「這一發現有望從根本上改變人們對17世紀社會、海洋和政治史的理解。這是一個具有國家和國際重要性的水下文化遺產的傑出例子。」

從左至右依次為林肯、喬伊特教授、雷丁(Redding)博士和朱利安。(東英吉利大學提供)

她還表示,這艘沉船是英國歷史上「差點改寫歷史」的重要時刻之一,在英國政治和宗教極度緊張之際,「格洛斯特」號的沉沒差點導致新教王位的天主教繼承人詹姆斯的死亡。如果他當時遇難,英國和歐洲歷史會和現在截然不同。

1682年,這艘英國軍艦從英格蘭南部前往蘇格蘭時,在東部沿海大雅茅斯(Great Yarmouth)鎮附近的沙洲上擱淺,並在一小時內下沉,造成約130至250名船員和乘客死亡。

點擊這裡觀看影片

但當時乘坐這艘船的查爾斯一世之子詹姆斯,也就是當時的約克公爵(Duke of York)得以成功逃脫,他之後成為英格蘭及愛爾蘭國王詹姆斯二世以及蘇格蘭國王詹姆斯七世。在1688年的「光榮革命」中,他又被信奉新教的奧蘭治威廉趕下台,為英國未來的君主立憲制鋪平了道路。

截至目前,巴恩韋爾兄弟和相關專家在沉船中發現了大量保存完好的文物,包括導航設備、個人物品、衣服、鞋子和許多酒瓶,其中有些還未開封,仍然裝滿了酒。更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個酒瓶上還帶有一個玻璃封條,上面印有美國第一任總統喬治‧華盛頓的祖先萊格家族的紋章。

印有華盛頓家族紋章的酒瓶。(Norfolk Historic Shipwrecks提供)

喬伊特說:「因為這艘船沉得太快了,沒人能救下任何東西。」她形容這艘船就像「一個神奇的時間膠囊」。

研究團隊表示,目前沒有打撈「格洛斯特」號殘骸的計劃,因為大部分殘骸都被掩埋在海底沙丘之中。

已打撈出的文物將從明年2月至7月在諾里奇城堡博物館和藝術畫廊(Norwich Castle Museum & Art Gallery)展出,揭示當年鮮為人知的王室生活。

一個巴特曼水罐(Bartmann jug)。(Norfolk Historic Shipwrecks提供)

(英文大紀元記者Michael Wing對本文有貢獻。

責任編輯:韓玉 #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