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容易出油、掉髮?這樣洗頭保護頭皮、不發癢

頭皮容易出油,或是洗完頭會很快發癢,擔心因此掉髮?其實,正確挑選洗髮、護髮產品,飲食改善,加上正確洗頭就可讓頭皮保持清爽。

頭皮爲什麽容易出油?有8個因素

很多朋友經常覺得頭髮洗不乾净,總是剛洗完沒多久,頭皮又很快出油,該怎麽辦呢?

我們要先瞭解頭皮出油的原因,檢視問題出在哪裏,才能更好地改善頭皮出油。

以下因素都可能導致頭皮容易出油:

1. 飲食:經常吃辛辣刺激、油炸、重口味的食物,或者喜歡吃精製澱粉、甜食;

2. 環境:天氣悶熱,或值換季時節;

3. 荷爾蒙改變:年輕人的荷爾蒙分泌比較旺盛,孕婦體内的荷爾蒙改變,或是正在使用荷爾蒙類藥物;

4. 作息改變或壓力大:用腦過度、經常熬夜;

5. 使用特定藥物:例如類固醇、雄性激素等藥物;

6. 過度使用造型品:時常塗抹髮油等造型產品;

7. 清潔不乾淨:洗髮次數不夠,兩天以上洗一次頭髮;

8. 使用不適合的洗髮精或潤髮乳:使用乳白質地、雙效、含矽靈的洗髮精,或者過度滋潤的護髮產品。

以上這些原因都容易造成頭皮油膩,髮型也會變得扁塌——這在直髮或短髮的人身上尤其明顯。所以頭皮容易出油的朋友可以對照上面的清單,檢視哪個環節出了問題。及早改進並尋求醫生協助,才能還自己一頭清爽的頭髮。

洗髮精應挑選溫和、成分單純、不過度添加的為主。(Shutterstock)
使用不適合的洗髮精或潤髮乳,可能造成頭皮出油。(Shutterstock)

如何改善頭皮出油、發癢?

一些朋友因頭皮出油容易掉髮、頭皮發癢,擔心年紀輕輕就禿頭。選用合適的洗護髮產品、改善飲食,以及尋求醫師協助等方式,就顯得重要。

首先,油性頭皮的人更適合用透明質地的洗髮精,不建議使用含油脂成分的護髮素、潤髮乳或是洗潤合一的產品,否則更容易造成油脂堆積,洗完之後頭髮還是一樣扁塌。另一方面,如果爲了洗掉油脂,洗髮次數太多,或選洗淨力過強的洗髮精,反而可能造成頭髮乾燥、容易斷裂,乃至頭皮發炎。

飲食上的建議則是少吃高油、高糖的食物,或者是乳製品。

還可以看中醫門診,服用一些清濕熱的藥物,比如佩蘭、藿香等祛濕藥物,改善容易出油的體質。如果掉髮問題嚴重,可再採取一些補氣、養血的治療,例如使用黃芪、紅棗、何首烏等藥材補血養陰。

另外,有些人洗完頭之後,頭皮會發癢,這是什麽原因呢?

除了用太燙的水洗頭,換新的洗髮產品也可能造成頭皮癢,此時考慮洗髮產品是否有過敏成分。同時,也需要注意頭皮是不是生病了:若有發紅、脫屑、或異常落髮的現象,要及時到皮膚科就診,檢查是否有脂漏性皮膚炎、乾癬或其它問題。根據診斷做合適的治療才能更好地改善。

用太燙的水洗頭、新洗髮產品含過敏成分、頭皮有異常狀況,都會造成頭皮癢。(Fotolia)

洗頭髮留意4點 避免過度清潔

從皮膚科的角度來看,洗頭髮的方式也很重要。平時洗頭髮有4點需要注意:

● 水溫不要過熱;

● 選擇適合自己髮質的產品;

● 用指腹按摩,不要用指甲,不然容易使頭皮受傷、流血發炎;

● 髮廊有時候會推薦去角質療程,可是如果頭皮已經發炎、發紅、脫屑、發癢,或者患有脂漏性皮膚炎、乾癬,就要避免過度清潔。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 頭髮可以天天洗嗎?洗頭三大誤區一定要知道

· 頭皮長痘痘、掉髮是毛囊發炎?這樣做改善毛囊炎

· 【健康1+1】掉髮頭髮油?做對5件事頭髮變茂密

責任編輯:李清風◇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