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省水有妙招 後院苦瓜火龍果豐收

【2022年08月11日訊】(記者徐曼沅洛杉磯報導)近年來,後院種植蔬果儼然已成為南加民眾的休閒新方式──儘管加州連年乾旱,自6月份起縣政府下令「限水」,約600萬南加居民每週只可戶外澆水一次,洛杉磯市則允許每週澆水兩次;但不少園藝達人仍於「限水」條件下,在自家後院種出豐碩甜美的果實。

加州晝夜溫差大 植物易累積糖分

擁有三十多年後院種植經驗的南加園藝達人廖大盛表示,雖然限水令讓種植灌溉有些困難,但加州氣候有助於果實累積糖分,所以只要選種一些「省水」的作物,還是能收獲許多營養又好吃的蔬果。

加州晝夜溫差大,雖不會使果實快速成長,但卻有利於糖分的積累;因為水果的糖分積累取決於植物的光合作用與呼吸作用。加州白天溫度高,光合作用旺盛,植物能製造出許多有機物;但夜晚溫度低,植物的呼吸作用減弱,有機物消耗少;所以最終積累了包括糖分的許多有機物,水果也就更甜。廖大盛分享了自己種植不需大量灌溉水,但產量高又甜的火龍果與苦瓜。

種植火龍果與苦瓜很省水

廖大盛:「火龍果本身非常省水,因為它是淺根,不會很深,太多水它的根反而會受不了。」火龍果屬於亞熱帶植物,一週只需澆兩次水,從節水的層面考量,火龍果是在加州最值得推廣種植的水果。若要避免浪費水資源,節省更多灌溉水,民眾也可以將火龍果種在桶子裡,只要搭上支架,火龍果也能綿延蓬勃生長。

2022年7月下旬,火龍果種植在桶子裡更省水。(徐曼沅/大紀元)

廖大盛一般選擇在早上澆水,他說:「澆水是不能在中午,正熱的時候不能澆水。我本身比較喜歡在早上,不然你就在傍晚。」除了火龍果之外,苦瓜、芭樂、青棗等水果也不需要太多的水灌溉。

此外,白玉苦瓜也是既省水、產量又好的蔬果。廖大盛說:「原則上苦瓜就是每天早上澆一次水,一整天就足夠了。如果溫度超過100(華氏)度以上,那下午要再補一次水。」因為苦瓜本身不需要很多水分,後院種植的面積若不大,一天澆一次水量不多。

廖大盛自家後院種植的苦瓜。(徐曼沅/大紀元)

苦瓜退火蟲害少 種植有竅門

苦瓜約在每年春節期間播種,6、7月份就可以開始收成,直至11月都能採收。廖大盛曾採收過有近三磅重過的大苦瓜,他說:「苦瓜本身蟲害很少,很多蟲不敢進來,因為它是苦的,像蚜蟲、龜蟲、甲殼蟲它們都不會進來,所以苦瓜園是最乾淨的一個菜園。

除了省水之外,苦瓜還有防蟲害的作用。但種植苦瓜也有些訣竅,得先細心呵護幼苗後,再移植至戶外。廖大盛說:「種的時候必須蓋一層厚厚的厚皮子,保持它的溫度,等到差不多4月份,我們就(把苦瓜)移植到外面來。你還要搭個架子。」他還提醒,在苦瓜結果的過程中,老葉、病葉,和病果與畸形果要及時除去,這樣一來可以節省水分、養分,同時改善光照和通風條件。

廖大盛種植的是台灣品種的「白玉苦瓜」,除了色白、肉厚、汁多,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廖大盛說:「苦瓜熱量低、降火氣,適合做成夏日消暑的菜餚。」除了燉煮、紅燒,廖大盛還會將熟透的苦瓜加蜂蜜打成果汁,成為他家後院的招牌飲品,他說:「我很喜歡打苦瓜汁,苦瓜汁是超退火的,但不能吃太多,一天頂多喝一杯。」◇

2022年7月下旬,廖大盛自家後院的招牌飲料:蜂蜜苦瓜汁。(徐曼沅/大紀元)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