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出內心強大的孩子?兒醫:家長別當「超人」

文/黃彥鈜(幸福兒科診所院長)

某天我在看診時,像往常一樣問來做體檢的孩子:「請問你是否每天做運動呢?」9歲的孩子回答:「沒有。」

我再問:「請問你是否每天看電腦屏幕,包括手機、平板電腦、電視等超過兩個小時呢?」他回答說:「當然有啊!你怎麼會問這種奇怪的問題?這不是很正常嗎?」

我看著眼前這個國家未來的主人翁說:「你是說每天不做運動而看電腦超過兩個小時是正常的,是嗎?」他說:「正常啊!」

「那還沒有發明電腦時,小孩都在做什麼呢?」他沒有回答。我想他肯定是無法想像「那種」日子。

您是否覺得有時給孩子餵飯是件令人頭疼的事?孩子們挑三揀四的,這不吃那不吃,一頓飯用手機哄騙也得餵兩個小時。你是否一到假期,好不容休息了,卻要帶孩子去遊樂場、動物園?好像鄰居的孩子都去過了,你的孩子如果從小沒有去過,就會被人嘲笑沒有童年?你是否在和孩子看電視時,永遠都是陪孩子看卡通類的節目,即使爸爸很想看球賽也得給孩子讓著?

到底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的社會觀念與生活都變成了以孩子為中心?家長做任何安排都必須先考慮孩子的感受,吃飯選孩子愛吃的,看戲選孩子愛看的,遊玩時選孩子愛去的地方。物質不富足的年代,孩子經常小小年紀便需學會自立;而如今,衣食無憂並在學校接受教育的情形下,孩子為何反倒依賴性強、總是抱怨呢?

可見現代的教育體系只注重知識的傳播,而沒有心靈的啟迪。心靈的成長需經歷困難與逆境,就像春秋時期勾踐臥薪嘗膽的故事或古代斯巴達人的教育方式,讓學生經常嘗苦頭,讓「刻苦耐勞」成為一種習慣,繼而發奮圖強。雖然如今已不再處於混亂的戰爭時代,不需要用極端手段鞭策孩子,但卻可以適當地把「困難」丟回給孩子。

記住六個原則 培養出內心強大的孩子

1. 讓孩子自己解決問題。舉例說,如果兄弟打架或吵嘴,其中一個一定向你告狀,你應該回答「我相信你可以把這件事情處理得很好」,然後欣然離開。孩子遇到困難時,家長可以給予精神上的鼓勵,但不需要每一次都像超人一樣伸出援手。

2. 讓孩子學會換位思考。例如對孩子說:上次我們看卡通片,這次你要陪爸爸看足球賽或陪媽媽看烹飪節目;上次我們去遊樂園,這次我們去登山,讓孩子注意到他人的需求。

3. 家長不妥協。你對孩子說吃飯時不可以看手機,孩子哭鬧,你的反應應該是:「我理解你不開心,你可以冷靜一下再回來吃飯。」無法冷靜?沒關係,那你可以吃下一頓。讓孩子知道父母永遠都會支持他,但不會與他的無理要求妥協。

4. 讓孩子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孩子偷懶不做功課,家長不必著急催促,讓他自己和老師交代。讓孩子知道學習是為了他自己,家長並沒有因為他乖巧做功課而得到好處。家長可以故意降低孩子的生活品質(看孩子注重什麼),如打遊戲、買衣服等。告訴孩子由於他不努力而無法過上相對應的生活條件(在現實生活中也是一樣的)。

5. 參與團體活動。讓孩子多參與團體活動,如童子軍、夏令營、樂隊、足球隊或各種慈善機構、志願團體等等。在團體活動中學會自立,適應團體環境與規矩,有助於提升孩子社交應對能力。

6. 給孩子看適當的新聞,如社會新聞,甚至國際新聞。讓孩子學會關心周圍發生的事情,並提出意見,讓孩子知道關心社會動態如何影響他的生活。

作者簡介:黃彥鈜醫師

(幸福兒科提供)

黃彥鈜(Grace Yen Hoong Ooi, MD),兒科醫學博士,康奈爾下城醫院及紐約大學信義會醫院臨床教授、兒科主治醫師,紐約幸福兒科診所院長。畢業於哈佛大學醫學院、加拿大麥吉爾大學。幸福兒科診所網站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責任編輯:李佳◇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