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人如何 「潤」到美國 移民律師答疑(7)

【2022年08月20日訊】(記者盛元洛杉磯報導)隨著越來越多的大陸人想「潤」出(逃離)國門,民眾對如何移民美國想獲得更多的解答。本報採訪了佛羅里達執業律師李維先生。李律師在系列節目中解答不同種類的移民途徑和注意事項。

記者:聽您講一類優先這三種類別,感到美國的移民法太複雜了。如果沒有律師幫助,是不是很難獲得批准呀?

李律師:是的。但律師費都比較高,有名望的律師費就更高,而且也沒有保障批准。所以,對於財務緊張的申請人來說是個不小的負擔。現在網絡發達,很多信息都能在網上找到,對於英文好智商高的申請人,是有可能掌握申請的要素、背後的法律規定和所需文件的規格,是有可能自己做而獲得成功的。

這樣做的風險較高,需要全面的學習法律內核和申請的文件內容;否則可能會犯一些錯誤,甚至是致命的錯誤。

最近,我有一個大陸來的客戶自己申請。因他很自信,在國內是報紙編輯,有一定寫作能力。但最後還是把案子搞砸了,而且犯了很多低級又致命的錯誤。目前該客戶面臨逐境法庭。

所以我想說一下,中美之間文化差距很大,有一些問題會造成理解上的偏差。另外,中美之間的寫作方式區別也很大,我認為有兩方面區別甚大。

其一是中國人寫東西喜歡用情,而且善用暗指,含蓄其詞;但美國人的寫作比較直白,重要的方面要很清楚,不會含蓄。例如,中國人寫作中經常用:「某一天」「幾個人」「一些同伴」「得到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等。而美國人認為這些都是模糊概念,跟沒說一樣。而且他們認為敘述的內容沒有細節,那麼所敘事情就很可能不是真實的,是編造的。

由於這些習慣不會來到美國就立即改掉,那麼在需要解釋和辯論的文字書寫就會有較大的偏差。所以我認為,凡是需要解釋和辯論的申請,最好用律師;否則就可以不用。如家庭關係的申請,基本上不需要解釋什麼,更不需辯論。如果提交申請時忘記附上該提交的文件,大不了就是打回來重新做,或補交未遞文件,申請還是可以批准的。

記者:那麼是否有某種申請必須得有律師代理辦理?

李律師:我認為有。就是我們馬上要講的雇佣類二類和三類優先申請,因為它們包括勞工證的申請;I-140 移民歸類申請和領館移民簽證申請;或在美國調整身分申請這3大步驟。它們牽涉到較多的法律內容和申請策略,以及申請中技術性較強的內容。

記者:那二類優先和三類優先的區別到底在哪裡呢?

李律師:三類優先也叫熟練工種系列。也就是說申請公司所給的永久工作邀請只要求一個學士學位或沒有學士學位要求,而只要求一個兩年的職業學校的學習或只有兩年工作經驗的工作崗位。

而二類優先是工作崗位要求碩士學位,或學士學位加上5年以上的工作經驗,或只有學士學位,但需非常優秀的技能才能勝任的工作。所以二類優先的工作到底有多麼高級和資深,一般的認識就是二類優先的工作崗位不是進入該職業的初級崗位(Entry Level),而是比初級崗位至少高一個層級的工作。

很多申請人,其實應該叫「受益人」 了(因為雇主公司是申請人——Petitioner, 而公司為其申請的外國未來雇員是申請過程中的受益人——Beneficiary),包括申請公司經常都沒明白,三類或二類優先的定義不是受益人有沒有碩士學位,而是崗位是否要求碩士學位。

如果雇主提供的工作崗位,無法達到要求碩士學位的高度,那就不能是二類優先的劃分。比如我曾舉的塑料擠出機的維護和修理工程師的例子,應該就不能要求碩士學位或學士學位加上5年的工作經驗。當然這是我的一家之言。我感覺二類優先的工作,應該包括研發、設計、或大型生產系統的維護和運轉質量的保證工作。

記者:爭取二類優先的劃分有什麼益處嗎?如果受益人有碩士學位,但工作崗位不能達到二類優先的「資深」崗位,是不是很虧呢?

李律師:基本上是這樣。二類優先配額給得多,三類優先少。具有碩士學位,或學士學位加5年工作經驗的人少,競爭這個崗位的人就少了許多。但最近幾年,大陸的受益人在三類優先系列反而比在二類優先系列等待配額的時間還要短。這就使得爭取二類優先沒有什麼太大的意義了。甚至有的人重新提出一個三類優先的申請來進行降級。

也許這樣做是短見的。或許二類優先會趕上來,然後超過三類優先。因為畢竟二類的配額多,在大家都奔三類去的時候,二類優先申請的人數就下降了,那麼等待配額的時間就會加快。

記者:我記得您說過,所有優先系列的綠卡申請,都要在美國維持非移民身分,直至等到配額申請調整身分後,才能停止維持非移民身分?

李律師:是的。所以剛剛來美的大陸旅遊者,動了移民美國的念頭,想通過僱佣類的二類優先或三類優先申請綠卡,就要做好長期等待配額的準備。

因為申請這兩類的主要問題就是等配額,一等就是5—8年。在美國維持5—8年的非移民身分是很不容易的事情。這就是二類或三類優先的申請有點遠水解不了近渴。

說到這裡,大家可能意識到「潤」到美國有多麼難。這也就使一類優先、依親申請的美國公民的直系親屬(主要是配偶)和政治庇護的申請類別,成為大陸人,以及任何一個國家的人想移民美國時的首選,無論這些申請要歷經多麼複雜的程序和應對多大的困難。◇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