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地方和州一級加強特許學校(一)

【2022年09月23日訊】(記者李梅橙縣報導)9月20日,橙縣教育委員會舉辦「特許學校論壇」活動,探討如何「在地方和州一級加強加州的特許學校」。近些年來,特別中共病毒(COVID-19)期間的關閉學校等政策,使很多的家長讓孩子離開公立學校,而選擇很早就恢復了在校上課的私立學校、特許學校和家庭學校。

2022年9月20日,橙縣教育局舉辦「特許學校論壇」活動,探討如何「在地方和州一級加強加州的特許學校」。(李梅/大紀元)

此外,家長們不滿意與傳統的價值觀不同的公立學校的教學內容,如激進的性教育、批判性種族理論、取消文化等內容;一些在課堂的調查涉及個人的隱私,學校並未完全告知家長們孩子的學習內容或醫療情況,因而特許學校成為家長們用腳投票的一個選擇。

2022年9月20日,在橙縣教育委員會舉辦「特許學校論壇」活動上,人們和嘉賓及教育委員會委員員合影。(李梅/大紀元)

特許學校論壇由正在競選第47區國會議員的前州議會共和黨領袖斯科特·鮑(Scott Baugh)主持,5位嘉賓分別為民主黨議會領袖格洛麗亞·羅梅羅 (Gloria Romero)、正在競選第3區國會議員的加州第6區眾議員凱文·基利(Kevin Kiley)、加州特許學校協會首席宣傳官里卡多·索托(Ricardo Soto)、太平洋研究所智囊團教育中心高級主任蘭斯·伊蘇米(Lance Izumi),以及比奧拉大學兼職教員沃爾特·邁爾斯(Walter Myers)。

2022年9月20日,在橙縣教育委員會舉辦「特許學校論壇」活動上,正在競選第47區國會議員的前州議會共和黨領袖斯科特·鮑(Scott Baugh)。(李梅/大紀元)

加州擁有全美最多的特許學校

1991年,明尼蘇達州第一個通過了《特許學校法》。隨後,加州在1992年成為第二個通過特許學校法律的州。特許學校的建立源於人們對公立教育體制感到不滿意,沒有照顧學生的特點以及過於統一的教學內容和方式,人們希望通過特許學校來改革公立教育系統。

到2000年,全美已經成立了1,524所特許學校,其中亞利桑那州為245所,加州有238所,密西根州和德州都超過了150所。各州的特許學校的法律不同,當然還有21個州沒有特許學校。

到2021年,全美共建立了7,600所特許學校,其中加州的特許學校最多。據data.publiccharters.org網站報導,2022年加州的特許學校共有1,336所,學生人數為67.6萬人,加州K-12學生的總人數為589萬人;德州共有927所,位於全美第二名;懷俄明州有5所特許學校。

加州超半數居民支持特許學校

在紀念1992年通過《加州特許學校法》(California Charter Schools Act)30周年之際,加州特許學校協會(CCSA)在今年6月份對所有黨派的選民中做的調查顯示,加州居民對特許學校的支持達到了歷史最高水平,55%的居民對特許學校持正面看法,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居民表示不喜歡特許學校,而在2020年只有30%的選民支持特許學校。

對特許學校最強烈的支持來自家長們,70%的家長支持特許學校,比2021年增加了14%,2021年有56%的家長支持特許學校。在各族裔中,特許學校在白人、黑人和拉丁裔選民獲得更多的支持,特別是在西班牙裔選民中,支持率為63%。

在希望對公共教育進行「重大的改變」,以及支持「父母的權利」的居民中,有超過63%的人支持特許學校;COVID大流行期間的關閉政策、口罩令和疫苗政策對學校的影響,讓60%的家長認為加州公共教育需要發生「重大的變化」;58%的居民或66%的家長認為,他們對加州公立學校的影響力太小;66%的選民表示,家長「應該有更多的公立學校選擇」,其中58%為民主黨人,81%為共和黨人,66%為獨立選民。

特許學校的靈活性

加州特許學校協會的法律顧問團隊為全加州特許學校和學區提供法律支持,大型的豁免是《加州特許學校法》中的一項規定,就是說,除了特別需要遵循的法律,特許學校免於適用於公立學校的大量法律。索托指出,這是加州特許學校靈活性的根本原因,「為真正專注於學生和家庭的教育工作者提供了一個創新的集會,採用不同的教學模式和政策為學生服務」,包括改善學習方式,提供不同的機會,專注於不同的學習領域。

2022年9月20日,加州特許學校協會首席宣傳官、總法律顧問里卡多·索托(Ricardo Soto)在橙縣教育委員會舉辦「特許學校論壇」活動上。 (李梅/大紀元)

和公立學校一樣,特許學校是免費上的,但名額有限需要申請入學。「在加州上學的學生可以選擇上任何一所特許學校,不必像公立學校那樣依照郵政編碼分配學校,比如,住在橙縣的孩子可以去聖地亞哥縣上學。」索托說,「這是特許學校為全加州孩子提供的超級服務。」並且不同的特許學校可採用各自不同的創新教學方法。

一些公立學校的教育工作者對官僚機構和現行法規感到沮喪,他們不得不遵守。而特許學校為教育工作者提供了擴展的選擇,他們可以發揮激情為學生提供各種選擇,確保學生取得進步和提高學習成績。索托說,當然特許學校也面臨著資金、場地和設施等挑戰。

邁爾斯表示,儘管特許學校已經經過了30周年的歷程,但許多人仍然對特許學校不熟悉或感到困惑,「特許學校是由聯邦和州的資金來資助的公立學校,但採用私人商業運營模式」。特許學校帶有問責制,而公立學校沒有問責制;特許學校還提供了競爭意識,促進公立學校改進其教學模式,更好地為學生服務,以保證學生生源。◇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