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議員:走出舒適區 學好英語改變生活與未來

【2022年09月27日訊】(記者盛元洛杉磯報導)許多懷揣美國夢的移民,來美後發現語言成為事業和生活的「攔路虎」。有人學英語多年難以突破瓶頸,也有人待在本族裔舒適區,不與外界交流。為幫助移民走出英語學習迷障,本報採訪了擁有雙碩士學位的雙語專家伊麗莎白‧阿勒斯(Elizabeth Ahlers)女士。她建議移民一定要走出舒適區,以積極快樂方式學英語,從而改善生活質量和未來。

在家成功教育6孩的雙語碩士、洛縣新月谷鎮議員伊麗莎白‧阿勒斯(Elizabeth Ahlers)女士全家福。(Elizabeth Ahlers提供)

美國企業需要最好的員工 不分種族

阿勒斯認為,來到美國積極學習英語非常重要。

「在美國,企業需要最好的員工,他們真的不在乎你的種族背景是什麼。企業只是想走得更快。如果企業有10名非常好的員工,可能他們有不同的語言背景。大多數工作都需要員工之間、員工與客戶之間的交流,所以流暢的語言交流就變得十分重要。」阿勒斯說。

學好語言不僅可以與各種人進行交流,還可以學到美國的文化。通過良好的英語溝通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經濟上有更好的機會。

許多人在自己原來的國家都有體面的工作,但來美後語言障礙使他們不能如意施展才能。阿勒斯說,學英語首先要有勇氣走出舒適區。如果只在自己民族的小圈子內生活,就難以有更開闊的視野和更高質量的生活。要學好英語,首先要找到好方法,使學習變得輕鬆、積極而愉快。

成人學英語 應採用兒童的自然模式

「我認為與真人交流是學習語言的最佳方式,這也是孩子們學習語言的方法。」阿勒斯說,孩子們通過與家人的日常生活來學習語言。所學都是他們遇到的真人真事。採用的方法就是聽覺、視覺、面部表情以及肢體語言。

例如,每天微笑看著兒童的臉說「我愛你」,兒童知道這是一個好詞,並感受到關愛。又如孩子打破餐具,用一個不好的表情告訴孩子「不」,孩子就會知道這是不該做和不好的詞。在親屬關係中,通過真人識別關係,兒童馬上會記住關於親屬的詞語並感受到關係的遠近。

日常碰到的所有事情,如吃飯、穿衣、採購、遊玩都是學語言的機會。看到一朵玫瑰,讓孩子畫下來然後寫玫瑰的相關詞語。去亞利桑那州旅遊,學會寫下旅遊日記、抓住綱要進行簡單描寫,如:「今天我們去了亞利桑那州,這裡是沙漠,這裡很熱,我們午餐吃了漢堡。」還可以在當地寫明信片寄給家人和朋友。

通過寫生日賀卡、感謝賀卡和聖誕賀卡等,學到不同人的名字以及特殊日子的文化,也學會對人的尊重並使用規範的語法。

阿勒斯認為,現在一些人的學英語方式是被動的。如去看書、看電視、聽音樂。而提高快的方式就是與真人交談。談話中的內容與自己相關,會記得更牢、學得更快。

「1987年,我曾在台灣教過英文,他們很少有機會能與說英語的真人交談。而在洛杉磯,有很多免費的機會與真人交談,人們應該珍惜和抓住這樣的好機會。」

在家成功教育6孩的雙語碩士、洛縣新月谷鎮議員伊麗莎白‧阿勒斯(Elizabeth Ahlers,右四)女士,1987年在台灣教英語時與當地學生合影。(Elizabeth Ahlers提供)
在家成功教育6孩的雙語碩士、洛縣新月谷鎮議員伊麗莎白‧阿勒斯(Elizabeth Ahlers,左)女士,1987年在台灣教英語時與當地學生合影。(Elizabeth Ahlers提供)

「應該結交說英語的朋友進行對話練習,即使沒有這樣的朋友,去付費找人練習也是值得的。因為這種付費,投資的是機會、是成長。為某些重要的東西付費是值得的。」

如果沒有錢,但有學習動力,也可以很快讓英語得到改善。因為現在學習資源已非常豐富。網絡教學、社區大學免費語言學習項目、教堂及圖書館的免費課都是很好的選擇。

在家成功教育6孩的雙語碩士、洛縣新月谷鎮議員伊麗莎白‧阿勒斯(Elizabeth Ahlers,右)女士,1987年在台灣教英語時與當地學生聯歡。(Elizabeth Ahlers提供)

老年人學英語 突破障礙豐富生活

阿勒斯說,老年人學英語不要氣餒。學好英語,可以讓生活變得更加豐富並充滿樂趣。如果可以走出自己的社區用英語進行溝通,可以感受到自信和尊重。

主要的方法就是從日常生活開始。如到超市採購或去洗衣店,可以與說英語的朋友一起去。如果沒有朋友,就自己列出清單,到商店去對照產品,學會單詞,通過超市的過道和產品標記來記憶單詞。學會單詞後,就要學著去表達簡單的句子。如:「你能告訴我蘋果在哪裡嗎?」「我很喜歡這種酸奶。」「你試過這種湯嗎?」用這些句型去套用不同的產品,就能說出越來越多的句子。

漸漸地,學著與人進行溝通。走到收銀台,禮貌地問售貨員:「你今天過得怎麼樣?」「你在店裡工作多久了?」「你喜歡這份工作嗎?」通過一次次地重複和溝通,大腦的神經元就會建立起新的聯繫並記住所學。

阿勒斯表示,「如果以一種放鬆、不怕犯錯並微笑的方式學英語,就會不斷地學到更多。您來到美國是一種冒險,學習英語也是一種冒險。去見美國人成為朋友交談也是一種冒險。走出舒適區,拿出勇氣,會使英語學習得到長足的進展。」◇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1 条评论,我也說點啥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

排序
分页:
  • 大成
    1樓

    謝謝,很好的溝通方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