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倍氾濫 如何幫人們擺脫芬太尼襲擊?

【2022年10月17日訊】(記者馬尚恩綜合報導)由美國總檢察官辦公室贊助,來自加州各地教育界、公共衛生局、緝毒署等的300多位人士,上週二(10月11日)在加州首府沙加緬度的州立大學舉行阿片類藥物意識峰會(Opioid Awareness Summit),交流信息,探討如何幫助更多人,尤其是年輕人預防芬太尼等阿片類藥物帶來的危險和傷害。

會場一側擺放了十幾名因芬太尼失去生命的年輕人的照片。去年加州僅沙加緬度縣就出現171例與阿片類藥物有關的死亡案件,比2019年增加了44%。

襲擊美西的芬太尼

峰會指出,這種藥物正在襲擊美西。2021年,美國緝毒署(DEA)大洛杉磯地區辦公室繳獲300萬顆含有芬太尼的假藥。今年7月份,緝毒署在英格爾伍德的一次行動中查獲100萬顆含有芬太尼的假藥。因為這種藥物在美西大幅增加,美國藥物和食品管理局甚至在2020年即已發布健康警報。

加州公共衛生局的數據顯示,與芬太尼相關的死亡案例在過去十年來成倍增長。2012年加州與芬太尼相關的死亡案只有82例,到2019年增長到1,603例,到2021年則變為5,722例。

去年,加州各縣發生與芬太尼相關死亡案例最多的是洛杉磯縣(1,361人),其次是橙縣(650人)、聖地亞哥縣(603人)。

除了大城市之外,加州一些農村地區的芬太尼相關死亡率也大幅增加。據《舊金山紀事報》報導,在布特縣(Butte)2020年有6人死於芬太尼藥物過量,2021年增至42人;沙斯塔縣(Shasta)2020年有7人死亡,2021年增至41人;薩特縣(Sutter)2020年有4人死亡,2021年增至20人。

加州去年甚至出現6例5歲以下的兒童死亡與芬太尼有關。

在整個美國,與芬太尼相關的死亡數字也相當驚人。在沙加緬度州大的網站報導中,負責北加州聯邦緝毒局的代理特工鮑勃·貝里斯(Bob Beris)說,去年美國有超過10萬人死於毒品過量,多數是芬太尼引起,其中大多數受害者年齡在18~45歲之間。

芬太尼已成為美國18~45歲人群中第一大死因。

芬太尼的偽裝

在因芬太尼過量服用而導致死亡的案件中,很多受害者在事發時並不知道自己服用的是芬太尼。

為了吸引年輕人,一些非法藥物製造商為藥丸添加了顏色,使它們看起來很像糖果。這類藥片被稱為「彩虹芬太尼」,但其毒性比嗎啡強50到100倍,甚至兩粒沙子大小的芬太尼顆粒就足以奪人性命。

除了偽裝成糖果外,有的還偽裝成止痛藥物。官方估計,在藥店外購買的常見藥物中,98%是假藥並含有芬太尼。

很多學生們以為他們買的是處方藥,想嘗試自己治療疼痛、焦慮或抑鬱問題,但買到的卻不是處方藥,而是含有芬太尼的假藥片。

甚至正規藥房也難以擺脫芬太尼的糾纏。今年8月份,加州北區一名聯邦法官裁定,連鎖藥店沃爾格林(Walgreens)過度配發處方藥,沒有報告可能被非法使用的可疑訂單,與舊金山阿片類藥物泛濫有很大關係。

如何防止子女誤服芬太尼?

芬太尼可能存在於許多藥物、毒品中,雖無法靠視覺、味覺、嗅覺發現,但目前還是有很多避免誤服芬太尼的辦法。

一種芬太尼試紙已於上週開始在美國威斯康辛州發放。把這種試紙浸入溶有待測藥物的水中,幾分鐘之內,就知道該藥物是否含有芬太尼。如果從許可藥房外購買了藥物,可用這種試紙測試,以辨別其中是否含有芬太尼。

另外,納洛酮(Naloxone)解毒劑在關鍵時候也可發揮救急作用。目前,加州的大學已按當局要求儲備這類解毒劑。洛杉磯聯合學區也從上個月開始儲備納洛酮。

同時,家長與子女之間的溝通也很重要。許多假藥都藉社交媒體散播,父母要了解未成年子女在網上與誰互動,要教育子女謹慎交友、做好預防。

負責組織峰會的沙加緬度州立大學藥劑師珍妮特·杜蒙謝爾(Janet Dumonchelle)在會上說,父母需要和孩子談談年輕人成為攻擊目標的現況,這些艱難的對話必須進行。◇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