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太尼危機 加州18月繳獲超400萬粒

【2022年10月20日訊】(記者李梅綜合報導)近年來,在全國範圍內因芬太尼過量致死人數顯著增加,平均每天約有150例,其中很多都是一次性服用的青少年。加州正在加強執法,一些地方政府也在推展「一粒藥片可致死」宣導活動,以減少誤服芬太尼造成的危險和傷害。

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估計,截至2021年,超過10萬名美國人(加州約1萬人)死於藥物過量,比前一年增長了29%,其中64%死於過量服用芬太尼合成藥。

加強執法

芬太尼是一種容易高度上癮且致命的合成阿片類藥物,它無色無味,2毫克就能致死。其效力是嗎啡的100倍,是海洛因的50倍,一粒含芬太尼的藥片就可能致人於死。

2022年10月17日,加州總檢察長羅伯·邦塔(Rob Bonta)宣布,一名嫌犯因銷售芬太尼被捕並將於19日提審,一位25歲的女子因他提供的芬太尼而死。邦塔說:「這是對加州毒販的警告,我們將追究你的責任。」由普萊瑟縣(Placer)特別調查組,包括普縣警長辦公室及羅斯維爾、羅克林以及奧本警察局、普縣緩刑局和縣地方檢察官等進行了調查。嫌犯於9月6日被捕,特別調查組人員在酒店房間裡發現價值1,200美元的芬太尼,一把上膛左輪手槍和銷售毒品的證據。

10月18日,聖貝納迪諾警局的輯毒人員逮捕了三名車輛違規人員,發現了2萬粒芬太尼藥片、半盎司可卡因、一把上膛的槍和超過1,200美元的現金。

從2021年4月至今,加州司法部調查局與整個加州的特遣隊聯合行動,繳獲了400萬粒芬太尼藥片和900磅芬太尼藥粉,並逮捕了200多名嫌犯。邦塔10月12日宣布,司法部的這些執法行動包括與洛杉磯特遣隊合作,查獲了近230萬粒芬太尼藥片和762磅粉末,並逮捕了121名嫌疑人;與內陸帝國的內陸鎮壓聯盟特部隊合作,查獲了79萬顆藥丸和超過36磅的芬太尼粉末,並逮捕了25名嫌疑人。在中央山谷地區,通過默塞德地區幫派和毒品執法小組的行動,查獲了44萬粒藥片和15磅芬太尼粉末,逮捕了18名嫌疑人;通過高影響調查組,查獲了48.8萬粒藥片和47磅芬太尼粉末,並逮捕了17名嫌疑人。

邦塔還宣布,司法部在2022-2023預算年度獲得了790萬美元以在司法部內創建執法規劃,並獲得670萬美元的持續資金。

持續宣導毒品危害

「普萊瑟縣受到全國芬太尼『流行病』的悲慘影響,我們致力於通過持續的宣導工作、廣泛的預防運動以及積極起訴那些試圖在社區兜售這種致命藥物的人來應對這場危機。」普縣地方檢察官摩根·吉爾(Morgan Gire)表示。

關於「一粒藥片可致死」宣導,該縣地檢辦公室與超過16,000名學生討論了芬太尼危害,並與家長合作舉辦教育論壇。該縣還向芬太尼經銷商發出警告:「在普萊瑟縣出售芬太尼可能被指控是謀殺罪。」該縣並將「一粒藥片可致死」的宣傳頁和房產稅帳單一起郵寄給17.5萬個房主,以引起人們的重視。

2020年12月27日,17歲普萊瑟縣惠特尼高中(Whitney High School)扎克·迪迪爾(Zach Didier)在Snapchat上購買頭痛藥Percocet藥片,卻死於過量服用芬太尼。迪迪爾在學校是明星運動員,優秀的學生和充滿愛心的年輕人。此案中,沙加緬度地區22歲的維吉爾·澤維爾·博德納(Virgil Xavier Bordner)因過失殺人、向未成年人出售受控物質以及造成嚴重身體傷害等三項指控,被判處17年監禁。其律師說,博德納不知道賣給迪迪爾的藥片中含有芬太尼,他很抱歉。

芬太尼藥片不是處方藥,它被毒販假冒成Xanax、Valium、Oxycodone、Vicodin、Adderall、Percocet等處方藥,當人們從網站等藥房以外來源購得「處方藥」時,有極大可能就是含致命芬太尼的假藥,因毒販能獲利翻倍。

自迪迪爾去世後,他的父母與普縣的官員和社區領袖合作,讓人們認識到芬太尼的危險性。專家們建議,父母應始終關注孩子的社交媒體和在線活動,並關注如信用卡、匯款、網購、包裹郵寄和上門送貨服務。

CDC的指導

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芬太尼有兩種類型,藥用芬太尼和非法製造的芬太尼。兩者都是合成阿片類藥物,藥用芬太尼由醫生開處方,用於減輕手術後和晚期癌症導致的劇烈疼痛。

非法製造的芬太尼包括藥片、粉末和液體三種形式,粉末狀芬太尼通常與海洛因、可卡因和甲基苯丙胺等藥物混合,製成類似於處方藥的阿片類藥片。液體芬太尼可存在於鼻腔噴霧劑、眼藥水、滴在紙上或小糖果上。

CDC列出過量服用芬太尼可能出現的情況,包括瞳孔窄小、入睡或失去知覺、呼吸微弱或沒有呼吸、窒息、身體跛行、皮膚冰涼、潮濕或變紫(特別是嘴脣和指甲)。如果發現某人可能服用藥物過量,請立即撥打911;給他服用納洛酮(Naloxone);讓他保持清醒和呼吸;讓他側臥以防止窒息;在緊急援助到達之前不要離開他。

CDC表示,納洛酮可以逆轉阿片類藥物過量的影響並挽救生命。納洛酮在全美50 個州都有銷售,並且無需處方就可在大多數州的藥房購買。◇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