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消費新聞 可能會影響心理健康

【2022年10月27日訊】(記者馬尚恩、何玉波綜合報導)網絡和手機讓新聞可以24小時不斷地提供信息。閱讀新聞已成為人們生活及工作中不可缺少的因素,但如果形成了「過度消費新聞」的習慣,就可能給自己的健康帶來不利影響。

根據蓋洛普和奈特基金會的調查,大多數美國人(81%)認為新聞對民主非常重要,但在路透社研究所和牛津大學 2022 年所做的另一份報告中,卻有42% 的美國人「有時或經常會積極迴避新聞」;還有近一半的受訪者表示,他們認為新聞對他們的情緒產生了負面影響。

從負面消息中解脫出來

沃肯.瑞杜瓦(Joaquim Radua)博士是巴塞羅那的心理醫生,疫情期間,他的研究小組花了一年時間研究人們在疫情高峰期間,如何管理自己的焦慮和抑鬱情緒。他們發現,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從一連串的負面消息中,讓自己停下來。

他們的研究觀察了942名西班牙成年人。參與者每兩週填寫一次在線問卷調查,報告他們是否有沮喪的感受,如果有這種感覺,他們會如何處理這種情感。

這一分析考慮了參與者以前是否有過焦慮或抑鬱的背景,研究發現,那些避免「過多」壓力性新聞的人,很少有焦慮或者抑鬱症狀。

瑞杜瓦對CBS新聞表示:擁有較低的焦慮和抑鬱水平的最佳方法,就是避免看「太多的新聞」。

當心陷入「有問題的新聞消費」模式

今年8月份德州理工學院一項對美國成年人的調查顯示,在考慮到各種相關的因素後,在「有問題的新聞消費」模式中,那些對這一模式涉及程度較高的人群,其心理和身體的不適程度也更高。

哪些是「有問題的新聞消費」?研究者們將這類人描述為:專注於新聞內容,並一直擔心新聞和壓力事件,強迫性地查看新聞,新聞消費對當事人的日常生活已經造成干擾。

這一研究調查了1,100名美國成年人,其中51.3% 是女性,83.4%是白人,10%是黑人,5.2%是亞裔,8.9%是西班牙裔,平均年齡為40.5歲,教育水平中位數為大學畢業及家庭收入中位數約在6萬~7.5萬之間。

研究還發現,16.5% 的參與者表現出嚴重的「有問題的新聞消費」跡象。這類人經常沉浸在新聞故事中,以至於時事占據了他們的思想,打亂了他們與家人和朋友的時間,使他們難以​​專注於學習或工作,並導致心情煩躁和睡眠障礙。

在有嚴重的「有問題的新聞消費」人群中,幾乎有73.6%的人經歷過「相當多」或「非常多」的精神疾病。而所有參與者中只有8%的人曾經歷過精神疾病。超過61%的新聞成癮者,經歷過「相當多」的身體不適,而其他群組只有6%。

管理好時間 與新聞建立更互利的關係

鑑於過度地閱讀負面新聞或在閱讀新聞上花費過多的時間,會加劇人們的壓力和焦慮水平,如果能改變自己的新聞消費模式,就可消除由此產生的負面影響。

如果必須上網了解新聞,可考慮選擇最適合你的幾個網站,而不是把自己淹沒在網絡和社交媒體的汪洋大海中,不知不覺花費了太多的時間。英國心理學會特許會員海瑟.塞奎拉(Heather Sequiera)對『今日醫療新聞,MNT』說,對於過度的新聞消費,一種應對方法是限制訪問新聞的頻率。她建議考慮關閉所有的新聞頻道或媒體3或4天,看看能否改變你的情緒和思維。然後,嘗試做一些其它事情來代替它,例如和朋友一起散步或讀書。

德州理工所做研究的首席作者,布賴恩·麥克勞克林博士(Bryan McLaughlin)對MNT表示,不能指望人們停止關注新聞,但我們確實希望人們與新聞建立更健康的關係。最重要的是讓人們更加意識到閱讀新聞給他們帶來的感受,以及它對他們日常生活的影響。

優先選擇閱讀紙媒,可能會給自己帶來更健康的感受。紙媒經過排版和設計能給讀者帶來整體美的感受,讓讀者獲得更佳的閱讀體驗。據測試研究和消費者報告表明,電子閱讀很難讓人充分體會到紙質閱讀帶來的觸感、方位等體驗,還容易帶來過多的信息干擾。紙媒則不會產生社交媒體和手機閱讀等上癮症狀。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