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項「週休三日」試驗計劃 企業員工大讚

【2022年12月02日訊】(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全球首項「週休三日」試驗計劃的主辦方表示,在對33家企業和903名員工進行為期六個月的試驗後,多數企業都認為,在不減薪的情況下將上班模式改為週休三日對企業有利,且希望繼續維持這樣的休假模式。

發起這項試驗的非營利組織4 Day Week Global表示,在回覆調查的27家企業中,沒有一家傾向或計劃恢復到原來的週休兩日模式;在回覆調查的495名員工中,約有97%的人表示希望繼續實行四天工作制。

參與這項試驗的企業大多數位於美國和愛爾蘭。回覆調查的企業根據自家的生產力和績效表現,對這次試驗的整體體驗給出了9分的高分(滿分為10分)。

參與試驗的員工對這項試驗的反應也非常正面,認為縮短週工作日減輕了他們的壓力、疲勞、失眠和倦怠程度,同時身心健康也獲得了改善。

該試驗也有利於企業獲利。調查顯示,參與企業的平均營收比去年同期增長了38%。

值得一提的是,這項縮短週工作日試驗,雖然每週僅工作四天,但薪資卻不會減少,因為其主要用意是在減少工作時間,讓員工有時間去社交、照顧家庭與經營生活。對公司而言,這也有助於吸引和留住優質員工。

非營利組織4 Day Week Global與美國波士頓學院、愛爾蘭國立都柏林大學和英國劍橋大學的研究人員合作進行了該試驗。此次試驗分兩個批次進行,分別於今年2月和4月啟動。

波士頓學院社會學教授、該試驗的首席研究員朱麗葉‧舒爾(Juliet Schor)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CNN),員工並沒有報告說他們的工作強度有所增加,這表明每週工作四天的調整策略取得了成功。

參與該試驗的眾籌平台Kickstarter的首席戰略官喬恩‧利蘭(Jon Leland)則將這項測試描述為「真正的雙贏」。

「一週只工作四天的全新模式對我們的企業和員工來說都是變革性的。員工變得更專注、更投入、更敬業,能幫助我們比以前更好地實現目標。」利蘭在一份聲明中說。

此外,4 Day Week Global今年在英國也舉辦了另一項為期六個月的試驗,共有70家企業和3,300名員工參與,被視為全球最大規模的一次週休三日試驗。整場試驗已於11月結束,結果將於明年2月出爐。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