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罰單:政府的誘惑 司機的噩夢

【2023年03月11日訊】(記者馬尚恩洛杉磯報導)加州開出的交通罰單數量為全美之冠,而洛杉磯又為加州開罰單最多的城市之一,每年有數百萬人接到罰單。2022年,加州三大城市舊金山、洛杉磯及聖地亞哥,絕大部分交通罰單是街道清掃停車違章。

據KSWB電視台的分析,2022年,舊金山開出的街道清掃違停罰單最多,略低於50萬張;其次是洛杉磯,相關罰單數量為47.85萬張;聖地亞哥(不含12月份的罰單數量)為11.86萬張。在舊金山,人們經常看到負責停車違章檢查的執法人員頻繁出沒。

低收入家庭的災難

美國城市-布魯金斯稅務政策中心(Urban-Brookings Tax Policy Center)的研究人員認為,罰單金額除了罰款本身之外,往往還包括用於支付政府行政成本的疊加費用和附加費。這些本來應該由政府的一般收入或稅收來資助的項目,變成了以罰單來籌集資金,從而誘使政府去徵收更多的罰款。

灣區民權律師委員會的法律主任艾莉莎‧黛拉‧裴安娜(Elisa Della Piana)接受ABC10採訪時說,加州的停車罰單和交通罰單金額,幾乎比全美任何地方都高。其中的原因是,每張交通罰單都附加了18項以上的費用。

這些附加費把原本35美元的罰單變成了238美元。如果錯過了付款期限,還要多付300美元的滯納金——或稱「民事評估費」。這一滯納金去年被加州議會取消。據稱,僅此一項,就減輕了加州人共5億美元的未償還法庭債務。

這些罰單加重了司機的經濟負擔;尤其是低收入者,罰單可能對他們產生災難性的影響。據美聯儲最近的一份報告,近1/3的美國人無法負擔400美元的緊急開支。

美國民權自由聯盟(ACLU)網站刊出的評論中舉了一個令人痛心的案例。一位司機因為車窗非法著色收到175美元的罰單,加上額外的法庭費用後變為一千多美元。因無力支付這筆資金,他緊接著失去了駕駛執照,面臨逮捕令和數千美元的更多罰款和費用。而後,他失去了工作和健康保險、信用下降,本人也因罹患焦慮症而多次住院。

在美國,無力支付罰單的有數百萬人,上述案例只是典型之一。美聯儲2019年的一份報告顯示,有6%的成年人有未償還的法庭或法律債務。ACLU的評論認為,應該停止通過罰單來平衡預算;法庭和其它公共服務應該通過稅收來提供全部資金,而不是通過掠奪性的收費和過度執法。這樣做的結果,只能帶來全國範圍內為謀取特殊利益的過度執法。

最讓司機頭疼的街道

2022年,加州各地政府從這些罰單中獲得共10億美元左右的收入,為全美最高。具體到城市,罰單收入在政府收入中的占比可能更為突出。

以洛杉磯為例,據地方新聞網站Crosstown數據,2022年,洛市開出了超過200萬張停車罰單,創下2017年以來的紀錄,比2021年增加14.3%,比2020年多出31.5%;僅3月份,就開出了19.4萬張停車罰單。

洛杉磯2022年街道清掃違停罰單共48.75萬張,在所有罰單中占24.2%。此外,碼表超時罰單為28.99萬張,紅線停車22.4萬張,車輛標識問題14.39萬張,優先停車權罰單13.6萬張。

2022年最常見的罰單金額為73美元,共有57.1萬張;93美元的停車罰單有33.7萬張。開罰最多的街道位於威尼斯(Venice)海濱,去年共發出了3,376張罰單,第二多的地點在幾條街道之外,去年發出了2,983個罰單。被罰最多的車輛品牌是豐田,其次是本田。

一翻數倍的超速罰單

與違規停車罰單的金額比起來,超速罰單顯得更可怕。在加州,超速通常被罰238~490美元。如果單看超速罰單的基本費,金額在35~100美元之間,但各項附加費和罰金加上去之後,就會翻數倍以上,變成對司機的一記重拳。

據加州規定,超速程度所對應的罰金分別為:

◉ 超速1~15英里,基本罰金35美元,評估費和附加費203美元,總計238美元。

◉ 超速16~25英里,基本罰金70美元,評估費和附加費297美元,總計367美元。

◉ 超速26~99英里,基本罰金100美元,評估費和附加費390美元,總計490美元。

上面的數字並不是罰單的最高數額。如果三年內再次出現交通違規,基本罰金會提高10美元;在高速公路的建設區超速,基本費用會上調35美元(即翻倍)。

超速記錄 讓車險飆升

即使司機全額繳清罰單也不算結束,他們每月的保險費也會大幅增加。加州的司機如果因超速接到罰單並留下記錄,每年可能要多付40%以上保險費。

根據為企業服務的車險公司Quadrant Information Service的數據,30歲的女性全保司機,含責任和碰撞險、自付額500美元的車輛險,年均保費為2,690美元;出現一次超速會造成保費年漲1,100美元,變為3,790美元;兩次超速後,保費會跳升到5,431美元,比駕駛記錄乾淨的司機高出一倍以上。

面對如此高昂的罰單和保險費後果,很多司機在接到罰單之後並不是無所作為。他們會找律師上法庭為自己辯護,或者認罪、請求法庭諒解以減少罰單金額,並且上交通學校以去除駕駛記錄上的違規點數,但所有這些步驟都要通過付費才能解決。◇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1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