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喝「祛濕湯」 祛疲開胃精神爽

【2023年03月18日訊】文:俞元・大紀元
現值春季,陰退陽生、濕熱暗藏,加上雨水較多,許多人會感到身體疲倦欲睡,食慾不振,手足沉重,行動不爽快。灣區中草藥專家Sum黎先生,近期獻出他自小食用的祛濕湯處方,喝後輕身便利,精神清爽。

「祛濕湯」處方

廣東一帶天氣溫暖濕氣重,民間常用這方「祛濕湯」驅除濕氣,黎先生幼小時在廣州,經常享用此湯祛濕,每當食用這湯水後,他感到小便次數增多,小便量增大,身體輕便。

「祛濕湯」處方:豬橫脷(豬胰臟)一條,薏仁30克、扁豆20克、茨實25克、車前草12克、木棉花15克、生薑三片、燈芯花9克、陳皮3克。

「祛濕湯」的部分處方:圖上中間是車前草,左上角是扁豆,左下角是薏仁,右上角是燈芯花,右下角是木棉花。(Sum黎先生提供)

「祛濕湯」藥理

脾喜燥而健,燥火能化食物,脾臟能輸送營養,也有造血功能。然而,春季雨水多,水生木也而旺木,木強而百花齊放,雨水連天而蓋土,成為客水犯脾之象。脾受水濕而困,脾功能因此遲慢。脾健者,吸納營養充足,體型自然飽滿。反之則瘦弱。

方子中的燈芯花是治療上焦心肺之濕;扁豆、木棉花是治中焦脾、肝之濕;薏仁、車前草治下焦腎、膀胱之濕;上焦、中焦、下焦之所有痰濕,都下行到膀胱,從尿道排出。

此外,中醫有一種印象式的治療方法,叫「以形補形」。這方子中的「豬胰臟」與人體的胰臟近似,內裡的成分也近似,因此用它來補充人體胰臟內的營養和人體內所需要的成分。

「祛濕湯」作法

首先,將豬橫脷放到鍋中,用小量水去煮開,2至3分鐘後將豬橫脷拿起,這過程是出水。再將藥料洗乾淨,然後將所有材料放入一個煲內,加入一加侖水,大火燒開後收細火,煮2.5小時至3小時後滅火,再加適量的鹽即可食用。

注意:這雖然是民間相傳的大眾化食療方,方中也有一些偏寒性食材。如果用三小時去烹煮,可以消除那些寒性。這湯不適宜多夜尿的人。如果是多夜尿的人,需要多注意和酌情使用,除此之外,此方百無禁忌。

「祛濕湯」功效

清除脾、胃、腎、膀胱之濕氣,將上焦、中焦及下焦之濕痰下遷至膀胱,由膀胱排出體外,從而達到脾胃自強,食後尿液會增多量大。

「祛濕湯」適宜

肥胖者易疲倦,常欲睡,手足沉重,食慾不振,小便黃赤,濕熱下注,舌苔黃厚,膀胱痰、尿道痰等。

「濕熱下注」是指:濕熱之邪侵及腸道、膀胱、子宮、陰部、下肢等處,以小便頻急淋漓澀痛,或大便腥臭溏爛,或帶下黃臭,或陰部濕疹、搔癢,或下肢生瘡、潰爛流水等為常見症的證候。◇

歡迎聯繫
Sum黎先生:415-368-5969

責任編輯:李曜宇

作者:俞元

follow me :
大紀元時報舊金山分社記者,主要報導工商新聞、焦點話題、人物專訪,以及時事評論等。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