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俊傑買虛擬地產慘賠 學者解說元宇宙優缺

【2023年04月13日訊】(記者徐曼沅洛杉磯報導)「元宇宙」話題屢掀熱潮,近日,「林俊傑買虛擬地產浮虧91%」登上微博熱搜。究竟什麼是「虛擬地產」?它和元宇宙有什麼關係?元宇宙的概念和相關技術應用又有哪些?加州州立大學富樂屯分校(CSUF)電腦科學系陳君儀教授接受大紀元專訪,與讀者分享自己的觀點。

陳君儀表示,元宇宙(Metaverse)將我們推進到宇宙之外的虛擬空間,人們可以完全身臨其境的方式互動交流。這一概念源自美國小說家尼爾·斯蒂芬森(Neal Stephenson)創作的科幻小說《雪崩》,該書描寫一名送披薩司機在互聯網的虛擬幻想世界中閒逛;而電影《阿凡達》則是元宇宙概念廣為人知的例子。

隨著技術研發,用戶已可以通過使用「虛擬實境」(VR)、「增強實境」(AR)、區塊鏈和人工智能等技術,身臨其境投入互動式數位環境。所以,陳君儀認為元宇宙可定義為虛擬世界空間,人們在共用的網路世界中互動,探索和製造數位資產。

據陸媒報導,金曲歌王林俊傑去年在Decentraland投資12.3萬美元買下三塊虛擬地產,該平台是目前最大的元宇宙地產銷售平台。但平台近日成交中位數下跌近9成,林俊傑的虛擬地產價值只剩1萬美元。新聞傳出後,引起網友熱議,甚至登上微博熱搜話題;有些網友認為元宇宙是資本概念,投資只能慘賠。

「虛擬地產」是很小一環

陳君儀表示,元宇宙提供了創造新經濟的機會,如虛擬房地產、虛擬商品和虛擬服務等,而「虛擬地產」僅是元宇宙應用中很小的一環。目前元宇宙最常見的應用領域是教育,利用元宇宙建造虛擬教室,使學生在任何地方都能上課。這也是虛擬實境的優點,除了打破地域限制,也創造個性化的學習環境,但又能讓學生們共同完成專案和作業,促進學生相互學習,增強教育和培訓品質。

此外,元宇宙的醫療保健應用也越來越多,如虛擬醫療諮詢、遠程醫療、醫療培訓等等。元宇宙使患者可以從世界任何地方接受醫療護理服務,改善醫療資源分布不均的問題,讓醫療保健更便利、更優質。元宇宙提供沉浸式體驗,讓使用者能以令人興奮的方式,彼此在虛擬環境互動,連接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打破地理障礙,促進更大範圍的文化交流。

陳君儀說:「元宇宙、工業4.0和人工智能的應用是未來科技發展的遠景。」將來會出現更成熟的虛擬產品設計、遠端協調。用軟體或網路空間(cyber space),針對實體的物件、設備進行監控、分析、模擬、預測、乃至控制的「數位孿生」(Digital Twin)將使製造商能夠類比不同的場景、優化設備和流程,建造虛擬工廠。

隱私、道德和安全問題

雖然元宇宙有許多優勢,但不可諱言也帶來了許多相關問題。如元宇宙環境要求用戶創建和使用數位身分和個人資訊,涉及數據收集、跟蹤和監控等隱私和安全問題。元宇宙模糊了虛擬世界和現實世界之間的界限,客戶在現實生活中可能容易遭駭客攻擊、網路攻擊,成為「虛擬犯罪」受害者;在虛擬世界中亦會遭遇虛擬騷擾、霸淩等問題。

元宇宙被設計為高度參與和身臨其境的環境,可能導致成癮和過度使用,甚至讓使用者逃避現實從而受負面心理影響。

陳君儀說:「元宇宙其實產生了隱私、道德和安全等問題。」元宇宙技術的發展和使用,也引發了操控、問責道德監管問題,還有智慧財產權爭議。元宇宙代表了人們在數位世界中相互交流方式的重大改變,但人們必須繼續探索和了解元宇宙的重要性,才不會只是人云亦云趕搭熱潮。◇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