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欲立新規監管AI 業內人士揭內情

【2023年04月15日訊】(記者李韻採訪報導)近日,中共網信辦出台AI監管條例草案,要求國產聊天機器人的生產品需對生成的內容負責、不得顛覆國家政權等。業內人士揭露中共此舉的真正原因。

自從美國公司OpenAI推出聊天機器人ChatGPT以來,全球AI技術熱度飆升。近一週內,包括中國商湯推出「商湯日日新大模型」,阿里版的ChatGPT「通義千問」問世,知乎官宣「知海圖ai」大模型,漢王科技推出5款涉及ai技術的新產品……

阿里4月11日宣布所有產品將接入「通義千問」的同一天,中共網信辦發布《生成式人工智慧服務管理辦法》草案,要求生成式AI生成的內容必須體現所謂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得含有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煽動分裂國家等內容。此外,用戶需實名,生產商必須申報安全評估,向網信部門上報算法。

分析:中共害怕聊天機器人不受控

大陸資深IT從業人士何先生4月14日對大紀元記者說:「中共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推出了針對生成式AI服務的管理辦法,說明它對這件事情高度緊張和重視。ChatGPT這類產品在全球廣受矚目,各國都在大力發展。所以中共也不甘落後,但是它又害怕控制不住。

「因為生成式聊天的一些產品,它的計算過程是不可預期的,也是不可控制的,甚至於生產產品的人,都不能夠預期到ChatGPT這類產品會生成什麼樣的答案。中共害怕會有損害它統治的信息被透露出來,所以它就出台這樣的一個辦法。」

自去年12月以來,包括網易、科大訊飛、騰訊、華為、字節跳動、京東、360、快手等十幾家科技企業,相繼宣布正在研發類似ChatGPT的產品。

何先生說,「中共控制不住類似ChatGPT的產品,它就控制生產這個產品的人,為什麼控制不了產品呢?因為ChatGPT這類產品就是生成聊天的產品,它是基於大量互聯網數據進行訓練。這些訓練的數據必須得真實客觀,否則它訓練出來的一些答案都是不合理的,用戶就不用了。

「ChartGPT這類產品的開發者在設定參數之後,訓練和計算的過程完全由計算機自動測算出結果。對中共來說任由這樣的產品自由發展,它以前所編造的謊言就會被戳穿。所以中共想大力發展ChartGPT這類產品是不可能的,因為跟它一貫掩蓋事實、撒謊欺騙的統治特徵是相違背的。」

中國公司元語智能科技2月份推出國產ChatGPT「ChatYuan」,但幾天後就被暫停服務。在該服務尚未暫停的短暫時期,有媒體記者在聊天對話框裡輸入了包含習近平名字的詞條,該聊天機器人警告稱:該詞條包含違規詞。百度推出的國產ChatGPT「文心一言」,對敏感問題避而不答引西方媒體嘲諷。

中國版ChatGPT或成國人洗腦新工具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對大紀元分析,「中共對ChatGPT這種新事物和任何其它的網絡技術一樣,必須加以管控和審查。所以它的信息必然是過濾的、有選擇性的,從而成為洗腦愚民的新工具。

「這些高科技公司也不會有技術上的突破以及太大的發展空間。它是一種零和關係,所謂的零和關係,就是原來在大陸網絡平台能找到信息,現在可能轉移到了國產版ChatGPT上。用戶搜索到的信息一定偏頗、虛假的,甚至是歪理邪說。」

賴建平舉例:「你詢問共產黨怎麼在新疆破壞人權、怎麼迫害法輪功,怎麼活摘器官,境外的ChatGPT會列舉出很多案例,很詳細的數據事實。如果國產ChatGPT也生成同樣的內容,中共政權就玩完了。」

旅美自由媒體人黃子茵說,聊天機器人原本是幫助大家尋找答案的,它生成的內容要靠邏輯,按照正常邏輯運算出來的結論肯定會觸犯中共。而中共用審查自然人的方式審查它,它就會自我閹割,最後成為一個非常片面的、扭曲的、非常虛假的東西。」

黃子茵表示,「現在很多的議題,你用英文去尋找答案,會得到很詳細的、真實的、更有深度的答案。如果你用中文去尋找同樣問題,你就會得到非常簡短的、概括的、模糊的答案。這對中文使用者來說非常不幸,這就是中共審查的結果。

「中共的審查制度就像一個鐵鏈一樣,會套在中國人的思想上、這個國家的進步步伐上面,成為中國人和中國發展的桎梏。中共曾試圖用AI做水軍,後來發現AI水軍反共,很快把它禁止掉了。如果國產ChatGPT威脅中共的思想管控,結局可能也是一樣的。」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