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二顆 印度出土極罕見天然「鑽中鑽」

【2023年04月18日訊】(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印度蘇拉特一家鑽石商發現了一顆極為罕見的「鑽中鑽」,在這顆僅0.329克拉的鑽石原石內部,還藏著一顆更小且可以自由滾動的迷你鑽石。這顆天然鑽石的奇特造型令許多人驚豔不已。

綜合媒體報導,位於古吉拉特邦蘇拉特市的鑽石交易商VD Global(VDG)於2022年10月發現了這顆「鑽中鑽」形式的天然鑽石,並將其命名為「跳動之心」(Beating Heart)。

隨後,VDG馬上聯繫了位於英國梅登黑德的戴比爾斯鑽石研究所(De Beers Institute of Diamonds),請其幫助對這顆稀有的毛坯鑽石做進一步的專業分析。VDG是世界領先的鑽石公司戴比爾斯集團的看貨商。

研究人員使用光學和掃描電子顯微鏡(SEM)、傅里葉轉換紅外光譜(FTIR)、熒光成像等技術對「跳動之心」進行了深入的研究分析,發現這顆0.329克拉D色IaAB型鑽石內部呈現中空狀態,裡面包裹著一顆0.02克拉、大小約為1.9X2.1X0.6毫米的小鑽石晶體,這顆小鑽還能夠在空腔中自由移動。

請點看相關影片

印度寶石和珠寶出口促進委員會(GJEPC)的聲明指出,歷史上天然形成、如俄羅斯套娃形式的「鑽中鑽」,於2019年首次有出土紀錄,而最新發現的「跳動之心」也躋身此行列。

此外,戴比爾斯公開的研究結果還指出,這顆鑽石的內外層都有明顯的蝕刻(etch)跡象,因此初步推斷鑽石空腔的成因可能是由於中間一層較劣質的纖維狀金剛石先被蝕刻了,然後在長久蝕刻之下,僅剩下「核心」最堅硬的部分形成了小小的單鑽,從而創造出巧奪天工的「鑽中鑽」樣貌。

戴比爾斯核心創新部門的技術培訓師薩曼薩‧西布利(Samantha Sibley)表示,自己從事鑽石產業已達30年之久,但從未見過像「跳動之心」這樣形態的鑽石。她強調戴比爾斯集團憑藉其專業知識,有能力揭開此種天然樣本的形成和結構之謎,並向更多鑽石界的專業人士分享見解。

據了解,VDG同意將不會對這顆罕見鑽石進行切割或拋光,而是在戴比爾斯鑽石研究所的支持下將其用於研究和教育目的。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