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推行零排放政策 電動汽車是否安全

【2023年04月27日訊】(記者李梅綜合報導)加州正在推動2035年實現100%銷售零排放汽車和輕型車計劃,並且為購買零排放的低收入司機提供最高達9,500美元的資助,但也有很多人並不看好電動汽車。

加州2035年零排放計劃

加州是全美使用電動汽車的第一大州,截至 2021 年底,共擁有56萬多輛,占全美電動汽車數量的39%;插電式混合動力車為31.5萬輛;混合動力車接近136萬輛。當然,燃油車輛仍是主流,超過3,000萬輛。

2022年8月,加州空氣資源委員會(California Air Resources Board)制定了強制性的計劃,到2035年1月1日實現零排放汽車和輕型卡車(包括混合型動力汽車)占同類新車銷售的100%。這是根據州長紐森在2020年提出的目標而定的計劃,加州還計劃到2045年實行所有類型的零排放車輛銷售。在2022-23年財政年預算中,州長撥款27億美元並將在之後的三年撥款39億美元,以支持零排放計劃。

加州共和黨國會議員們11月聯名致信州長,要求廢除這一激進的行政令,表示這將增大加州電網的壓力、限制消費者的選擇,同時也在推高油價。加州第1區國會眾議員道格拉斯·李·拉馬爾法(Douglas Lee LaMalfa)說,美國是自由的市場經濟,消費者有權利去選擇,「事實上,電動汽車不是對每個人都可靠、負擔得起、或者是人們都想要的,必須禁止政府將這一決定強加給民眾」。

許多人考慮購買電動汽車,是因為加州的燃油價格太高了,另外購買電動汽車有可能獲得州政府的補貼,同時政府投資建設了越來越多的公共充電設施,給汽車充電變得比前幾年方便了。但也有不願買的,有多年駕駛經驗又懂得汽車構造的王先生說:「不到最後一刻,絕對不會買電動汽車。」他認為電動汽車還在初始技術階段,易燃且不安全,寧願多花些錢在汽油上,買個安全。

鋰電池組的隱患

電動汽車是依靠鋰電池組的電力來驅動的,數百甚至數千個電池單元被整齊地碼放在車座和整個底盤之間,可充電電池中有液態的有機電解液,所以它自帶著氧氣和燃料,一旦起火會很難撲滅。

幾乎所有的電動汽車火災事故都是由電池引發的;和燃油汽車不同,在沒有碰撞的情況下(如停車充電),電動汽車也可能著火。如電池組過熱、短路、進水,或電池單元之間不匹配造成部分單元被過度充電等,都可能引發自燃,而且會將整個電池組一直燃燒完。2019 年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和交通部(DOT)聯合禁止在客機上運輸鋰電池,並限制其在貨機上的運輸方式,以保證運輸安全。

據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記錄,2021年7月4日,弗吉尼亞州一處住宅內的電動車著火,消防員花了一個小時撲滅火焰,但一小時後又重新燃燒;燒壞的車輛被拖到雪佛蘭店後又第三次著火。這是消防員在其它類型火災中很少碰到的情況。

傳統的滅火方式是隔斷氧氣、阻止讓燒,通常是用水、粉末或泡沫滅火器滅火,但對電動汽車並不適用。從電動汽車著火的視頻中看,滅火器噴出的泡沫已經覆蓋住汽車並把火撲滅了,但過一會兒又再次起火。

美國消防協會(NFPA)產品和開發高級經理安德魯·克洛克(Andrew Klock)表示,消防員為此需要接受專門培訓;與其它滅火方式不同的是,必須冷卻電池、結束熱失控,才能以阻止火災。

電動汽車頻被召回

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公路安全特別調查部門負責人托馬斯·巴思(Thomas Barth)認為,美國人已經花了上百年來面對汽油動力汽車的安全問題,現在電動汽車應有一個學習的曲線,「我不想給人天塌下來的印象,但確實有一定危險」。

幾大電動汽車公司都曾因產品缺陷而實施召回行動。電動汽車在駕駛中、充電或停靠時、被水淹和發生碰撞時都發生過著火案例。2023年4月,現代(Hyundai)和起亞(Kia)在美國召回了超過 57萬輛 SUV 和小型貨車,因為在停放和駕駛時其拖車掛鉤線束(tow hitch harnesses)可能會起火。

去年12月,通用汽車公司宣布在美國召回 12萬輛雪佛蘭電動汽車(Bolt EVs) ,因為前座的預緊式安全帶(pretensioner)在發生撞車事故時可能引起地毯著火。在佛州颶風引發的洪水中,有11輛電動汽車著火,原因包括電池被水浸泡造成短路等。此外,電池過熱也可能引起著火,為此,現代汽車召回了大約9萬輛科納電動汽車(Kona EVs),福特在歐洲也召回了2萬多輛插電式混合動力車。

2021年7月,一位在費城的特斯拉 Model S車主下車前發現車輛尾部著火,車鎖出故障,他強行離開,駕駛室從上到下融化並幾乎被燒毀。同年12月,加州一對夫妻在車庫給特斯拉 Model S充電時著火,火蔓延到了第二輛特斯拉汽車,並使房子失火。

2020年9月,寶馬在美國召回了10款不同的插電混合型動力車,因製造過程中進入電池的碎片可能會引起火災。幾天後,現代汽車在美國召回6,700輛電動Kona SUV,在全球召回75,000輛,原因是收到大量車輛在停火時起火的報告。◇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