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連連出拳敲打中共 對華政策轉向鷹派?

【2023年04月28日訊】(記者李言綜合報導)荷蘭向來以重商聞名,但在對華政策上看似正變得越來越強硬。在北京將國家安全威脅輸出到全世界之際,從人權到技術,這個西歐國家在連連敲打中共。

荷蘭情報機構(AIVD)4月17日表示,中共是荷蘭經濟安全最大威脅。當天,該機構發布對荷蘭商業間諜和祕密投資等威脅的年度評估,結論是中共和俄羅斯對荷蘭國家安全構成的威脅最大。

就在幾天前,剛剛結束訪華的馬克龍(Emmanuel Macron)訪問荷蘭,說在台灣等問題上,歐盟應該置身於美國政治議程與北京過度反應帶來的影響之外。彭博社分析說,荷蘭情報機構的報告實際上是反駁了法國總統的話。

「中國(中共)是荷蘭經濟安全最大威脅。」荷蘭報告警告說。

這當然讓北京惱火。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稱,有關官員應該停止在所謂「中共威脅」事件上「大做文章」。

彭博社說,雖然歐盟希望減少對華商品依賴,但德國和法國都說他們不想與中共脫鉤。馬克龍一直在推動制定更加獨立的歐洲外交政策。

圖為2023年4月7日,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左)和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右)在習近平父親習仲勛於廣東省的故居談話。(Jacques Witt/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但他為期兩天的國事訪問可能無法說服荷蘭。上個月,荷蘭外交大臣沃普克‧霍克斯特拉(Wopke Hoekstra)說,如果中共為烏克蘭戰爭向俄羅斯運送武器,就會面臨麻煩。

(前排左起)2023年4月11日,荷蘭首相馬克‧呂特(Mark Rutte)、法國第一夫人布麗吉特‧馬克龍(Brigitte Macron)、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和阿姆斯特丹市長費姆克‧哈爾塞馬(Femke Halsema)在阿姆斯特丹達姆廣場(Dam Sqaure)的國家紀念碑前參加獻花儀式。法國總統和他的妻子正在荷蘭進行為期兩天的國事訪問。(Patrick van Katwijk/Getty Images)

霍克斯特拉在新德里舉行的20國集團(G20)外長峰會期間對記者說:「我將向每一位同行,包括在座的中國(中共)同行傳達的是,只有一個國家需要(對烏克蘭戰爭)負責,那就是俄羅斯。」

他說,在軍事上幫助莫斯科,「在我看來,如果各國越過這條線,就會產生後果」。

就在此前幾天,首相馬克‧呂特(Mark Rutte)駁斥所謂北京崛起之說,稱「我不認為這將是中國(中共)的世紀。」

2023年3月2日,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新德里舉行的G20外交部長會議上與荷蘭副總理兼外交大臣沃普克‧霍克斯特拉(Wopke Hoekstra,左)會面。(Olivier Douliery/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政治緊張局勢也在影響貿易關係。荷蘭芯片製造設備巨頭阿斯麥(ASML)已經同意加入美國的努力,限制對華出口芯片技術。

中共一直以來覬覦阿斯麥的光刻機產品。該公司生產的高端芯片光刻機全球首屈一指,從電動汽車生產到軍事裝備都離不開它製造的芯片。今年早些時候,阿斯麥指控一名中國籍前雇員竊取機密信息。

荷蘭決定在夏季之前將一些最新型號的浸潤式深紫外(DUV)光刻設備納入出口控制清單。此前,荷蘭已經限制對華出口最先進的極紫外線(EUV)光刻設備。這些設備對生產世界上最先進半導體至關重要。

去年10月,美國總統拜登出台史上最全面出口限制措施,防止中共獲得先進芯片技術產品,以用於軍事目的,同時呼籲日本、荷蘭等盟友一道圍堵中共。

中國是阿斯麥第三大市場,儘管如此,對國家安全的擔憂還是戰勝了商業利益。呂特今年早些時候說,「我們要確保,我們在歐洲和美國的芯片領域保持領先優勢。」

資料圖:2022年1月6日,荷蘭對外貿易和發展合作部大臣利耶‧施賴內馬赫(Liesje Schreinemacher)於海牙。(Bart Maat/ANP/AFP via Getty Images)

荷蘭外貿大臣利耶‧施賴內馬赫(Liesje Schreinemacher)3月17日告訴《日經新聞》(Nikkei Asia),在 「做了我們國家安全相關評估」之後,決定在夏季之前將一些最新型號的浸潤式深紫外(DUV)光刻設備納入出口控制清單。 她於3月8日寫信給議會,概述了擴大出口管制的新措施。

「基於國家和國際安全理由,荷蘭認為有必要儘快控制這項技術(對外出口)。」信中說。

荷蘭軍事情報和安全局(MIVD)4月19日表示,中共正在尋求獲得荷蘭航天部門的設備和技術,有時是為了規避出口限制。

MIVD在其2022年年度報告中說,一直以來,「中國(中共)企圖用各種辦法在出口限制之外獲得軍事相關技術,包括MIVD發現的一些為其所用的幌子公司」。

2023年2月20日,在海牙國防部,荷蘭軍事情報和安全局(MIVD)局長簡‧斯威倫斯(Jan Swillens,左)和情報和安全總局(AIVD)局長埃里克‧阿克布姆(Erik Akerboom,中)在新聞發布會上講話。(Koen van Weel/ANP/AFP via Getty Images)

AIVD表示,許多荷蘭公司和機構發現很難針對與中方經濟和科學合作做出適當風險評估,因為對方「經常隱瞞中國(中共)政府或中國(中共)軍隊可能參與這種合作」。 報告說,「合作的弊端往往在較長時間內才會顯現出來。」

MIVD的報告說,已經儘可能採取了安全措施,以防止間諜活動和黑客攻擊。

荷蘭對華政策越來越強硬

在中共帶來的實質性國家安全威脅日益升級的情況下,荷蘭對華政策態度正在越來越強硬。

去年11月1日,外交大臣霍克斯特拉通知中共駐荷大使談踐立即關閉在阿姆斯特丹和鹿特丹非法設立的警僑站。他說,「這種做法完全不可接受。」

「外交部已要求中國(中共)大使全面澄清代表中國(中共)政府在荷蘭執行任務的所謂警察局」,他在當天的推文中寫道,「由於中方沒有請求荷蘭的許可,外交部已通知大使,警僑站必須立即關閉。」

圖為福州公安局在鹿特丹設的海外110服務台(警僑站),外觀看上去沒有任何標識。(大紀元)

總部位於西班牙的非政府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在去年9月的一份報告中表示,中共在世界各地設立了多達54個海外110報警服務站,其中有2個在荷蘭。之後12月份,該組織又發現了中共在海外運作另外48個警察局的證據。

對於荷蘭對華政策看似向鷹派轉變,荷蘭主持深夜新聞節目的主持人阿爾金‧盧巴赫(Arjen Lubach)開玩笑說,今年早些時候,拜登讓呂特坐在橢圓形辦公室的辦公桌後面,從而影響了呂特。

在馬克龍訪問荷蘭不久後,荷蘭二院(眾議院)VVD(自由民主人民黨)議員魯本‧布雷克爾曼斯(Ruben Brekelmans)在推特上分享了致議會的一封公開信,呼籲歐洲在台灣的問題上要統一抗共。

圖為荷蘭議會——二院(De Tweede Kamer,下議院,即眾議院)。(Bart Maat/ANP/AFP via Getty Images)

信中說,我們「認為中共對台灣日益增長的威脅對歐洲來說也是一個問題,部分原因是台灣在芯片行業的作用以及這條國際海上貿易航線的重要性。我認為西方國家應該阻止中共侵略台灣」。這封信由布雷克爾曼斯發起。

「但我們注意到西方國家對這個問題態度不同一。」信中說,「我認為歐洲在中共威脅台灣的問題上產生分歧不可取。」

信中要求「政府促進歐盟內部、美國和其它西方盟國在中共對台侵略問題上團結,以便更有效地利用聯合壓力來緩和與維護現狀」。荷蘭D66黨(民主66)議員舍德‧威默‧舍爾德斯瑪(Sjoerd Wiemer Sjoerdsma)、GroenLinks(綠左黨)議員湯姆‧范德李(Tom Van der Lee)共同簽署了這封信。

另據彭博社本週報導,消息人士透露,德國正在談判限制向中國出口用於製造半導體的化學材料。歐洲第一大經濟體正在努力減少中共帶來的經濟和安全風險。

分析說,若沒有這兩家公司的供應,中共在開發先進芯片技術方面可能會遭遇到更多挑戰,甚至在芯片生產方面都可能會受到影響。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