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民成加州最大問題 能否借鑑德州經驗(中)

【2023年07月13日訊】(記者李梅綜合報導)(接前文)據估計,2023年加州有超過17.1萬名遊民,約占全美遊民總數的30%。而2020年1月,加州政府的遊民人口統計數據為16.15萬,三年多時間增加了約1萬人。

加州公共政策研究所今年的民意調查顯示,70%的加州人認為遊民問題是加州社區的最大問題。州長紐森上任後,加州投入了200多億美元用於解決危機,遠遠多於德州,那麼遊民問題為什麼越來越嚴重?

加州「前所未有的投資」

州長新任命的遊民問題高級顧問哈夫薩·卡卡(Hafsa Kaka)最近表示,與德州的政策相比,紐森的遊民政策效果很好,休斯頓、奧斯汀和聖安東尼奧都採用了與加州多年來相同的「住房優先」方法。

「德州奧斯汀地區建造了350套小型住宅,但我們將在全加州建造1,200套,其中500套在洛杉磯。」卡卡在代表州長辦公室發出的郵件聲明中說,「加州將繼續對住房和遊民進行前所未有的投資,其中包括庇護所、全方位支持服務、清理營地,以及建造更多住房。」

卡卡還表示:「加州在增加住房供應上的投資,將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多,且地方政府應履行責任。」2021至2022年,加州預算為與遊民相關的30個項目總計撥款72億美元,其中33億美元來自加州的普通基金,該基金中近一半來自個人所得稅。

相比之下,2012至2022年德州休斯頓地區遊民人數減少了57%,十年來該市已讓超過28,000人搬進了永久住房;而同一時期,洛杉磯縣遊民增加了106%,沙加緬度縣增加了230%。

兩州的不同做法

總體而言,德州對遊民問題是「輕鬆駕馭」,加州多年來則「積重難返」。

聖克拉拉縣非營利組織「目的地:家園」(Destination: Home)首席執行官詹妮弗·洛文(Jennifer Loving)認為,加州在減少遊民方面不如德州城市成功。她在今年3月訪問了休斯頓,她說:「我們都在做同樣的事情,但區別是他們擁有住房的數量多,並且建造的速度快。」

據美國住房和城市發展部數據,去年德州獲准建造265,793套住房,而儘管加州的居民比德州多出約900萬,但加州只獲許建造119,667套住房。許多專家認為,部分原因是開發商必須遞交大量文件,經審查後才能在加州建造。州長紐森正在嘗試改革《加州環境質量法案》(California Environmental Quality Act),以減少申請建造住房在環境方面的約束。

相比之下,人們在德州更容易找到房,且住房和生活成本都更低。據線上房地產公司Zillow統計,德州的房租比加州便宜近一半,土地和建築成本也比加州便宜。

兩州在使用專款方面也不相同。休斯頓市將遊民問題相關資金(包括疫情期間的緊急資金)投入解決永久住房,加州州長紐森則將其用於遊民的臨時和長期住房,包括動用疫情資金讓遊民入住酒店。截至去年,加州酒店業為5萬多遊民提供了臨時住所;後來加州又用疫情資金和普通資金,將約13,000間酒店客房、公寓和其它住宅單位改造為遊民的長期住房。

德州以政府機構和民間組織的協作著稱,而在加州洛縣,四個地方政府團體分別向州政府申請了遊民資金。洛縣「遊民計劃」(The Homeless Initiative)組織執行董事謝麗·托多羅夫(Cheri Todoroff)去年造訪了休斯頓,她說:「我們沒有制定一致的計劃,這是我們應向休斯頓學習的地方。」

2021年,德州通過一項法律,禁止在公共地產上設置遊民營地,並要求各城市清理遊民營地,授權其對違法露營者進行傳喚和罰款。州長阿博特表示:「沒有人能有權隨心所欲地(在街上)大小便。」

加州共和黨議員今年提出了兩項類似提案,但均未成功,因為不論在州參議院還是州眾議院,民主黨議員都超過三分之二;在加州大部分提案的表決中,都是黨派壁壘分明。

但加州一些民主黨人也在改變。州府沙加緬度市市長達雷爾·斯坦伯格(Darrell Steinberg)二十多年來一直倡導通過服務和住房來遏制遊民的增加,但現在開始支持懲罰性措施,因為遊民危機侵犯了公眾的和平與安全感。

去年一年,斯坦伯格一直努力平息市民的憤怒。「沙加緬度有5,000名遊民,超過了舊金山的4,400人。」他表示,「應該說,市內有些地方不適合露營。」

在加州,拆除遊民營地難,遊民獲得長期住房也難。一些地方政府官員試圖設置新的遊民營地或庇護中心,但社區居民強烈抵制。在德州,遊民有希望獲得永久住所,只是通常需要等待數月、數年或更久。

休斯頓市在清理營地前,社區工作人員會花一個月以上時間來了解遊民、弄清楚他們的需要。然後遊民可在該市設有100床位的導航中心(navigation center)得到一個床位。自今年1月導航中心開辦至5月初,共57人入住,其中52人一個月內就獲得了永久住房。(待續)◇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