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議員:中資太陽能電站或成美軍基地隱患

【大紀元2023年09月18日訊】(大紀元專題部記者呈工採訪報導)中國公司在美軍駐日本本島最大、最重要的軍事基地周邊購買了大型太陽能發電站等設施,引發關注。當地議員認為,中共有可能利用這些設施監視、干擾美軍及日本自衛隊的軍事行動,獲取軍事情報。

近日,日本岩國市議會議員石本崇(Takashi Ishimoto)接受了大紀元專訪,談了他長期關注的中國公司在美軍岩國軍事基地周邊建造太陽能發電站等相關情況,並呼籲各界關注。

日本山口縣岩國市議會議員石本崇在演講。(石本崇議員提供)

神祕的上海電力公司日本分公司多受質疑

日本岩國美軍基地是美軍在遠東最重要的軍事基地,而在該基地的南北兩方有兩個與中國公司關係密切的太陽能發電站,一個在北部的美和町,一個在南部的柳井市。

2021年9月,上海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日本分公司(以下簡稱上海電力)從基金管理公司RS Asset Management收購了位於岩國市美和町的大型太陽能發電站。上海電力的總部位於中國上海市。

據當地居民說,在全然不知情的情況下,山林被砍伐,建起了大型太陽能發電站。當地居民對這種「見不到人」的作業,感到十分不安。

當地居民一直反對建設大型太陽能電站,擔心破壞環境,引發山體滑坡、土壤污染和水井乾涸等問題。為了反映民意,了解情況,岩國市議會議員石本崇多次尋求見上海電力公司負責人,但始終未果。

2022年12月5日,石本議員來到位於東京的上海電力日本公司,要求代表當地居民見負責人,可是無論如何,對方就是不見。石本議員詢問岩國太陽能發電站相關事宜,對方也一律不回答。

2023年1月16日,石本議員聽說上海電力日本公司社長已被解職回國,就來到據說是他的住所處確認,已是樓去人空。但又有傳說,其人仍在日本。

該公司一貫的神祕色彩讓當地居民和政治家越來越懷疑這家公司的背景與建廠目的。

石本議員表示,有網絡照片為證:上海電力在2022年11月25日召開了第四次黨代會,領導全部出席。這說明這家公司就是中共掌控的公司,是中共的公司。

上海電力總公司網頁顯示,該公司海外分公司有四家:匈牙利、馬耳他、土耳其、日本。其海外資產總額為227億元。

此外,位於美軍基地南部柳井市的太陽能發電站,雖然業主為山口柳井太陽能合同會社,但據石本議員說,其「與上海電力有關係」。

2022年12月,日媒報導,柳井太陽能發電站雖然表面上看不到「上海電力」的影子,但與岩國美和町太陽能發電站有共同點:山口柳井太陽能合同會社只是運營公司,經營者同為中國人。

熟悉此情況的姬路大學(Himeji University)特任教授平野秀樹(Hideki Hirano)曾對日媒表示:「原本的經營者不露面,使用合同會社這個白手套。中國資本購買土地的越來越多。」

中國公司在美軍基地周邊建發電站或有戰略目的

岩國市有一個周長約4公里的島嶼,名叫笠島,現在島上只住有3人。2017年,中國人購買了該島的一部分,目前正在施工,據說要在島上建別墅或公寓。

施工現場前面的海域是重要的海上航道,即所謂的咽喉要道。日本自衛隊等軍艦都要經過這裡。

而島對岸就是那個與上海電力有關係的柳井市巨型太陽能發電站,而其上空即是岩國美軍戰鬥機從基地起飛、飛往沖繩方向的航線。

美和町發電站則正處於美軍飛機北上時的航線上,而且,美軍軍機訓練的空域就在電廠的上空。

岩國美軍基地大致有120~130架飛機,常常舉行軍事訓練,有時其它地區的飛機也前來參加。

石本議員說,這個岩國基地就是一個抑制中共的軍事基地。正因為如此,中共的公司才在基地周邊購買電站的。

兩個巨型太陽能發電站和一座孤島所處的地理位置,正好將岩國美空軍基地南北包夾了起來。

另外,山口縣防府市的太陽能電站,就建在距離日本自衛隊空軍所在地一公里處。那裡一個是後援部隊,一個是太空作戰部隊。在那麼重要的地方,卻出現了太陽能發電站。這家企業領導層全是中國人。

石本議員說,他的一位美軍朋友說,太陽能發電站就在美軍岩國基地戰鬥機飛行路線的正下方,可以對美空軍的飛行模式、飛機進行跟蹤、妨礙等。

石本議員表示,中共資本收購日本企業、購買土地本身「即造成了地區和國家安全問題」。

他還指出,上海電力在日本各處建太陽能發電站,似乎不只是為了賺錢,北海道、德島等地也都有大規模建設,幾乎其周圍都有相關的軍事設施、核電廠、電訊發射塔、中轉站等。

他質問:「這難道能說是偶然的嗎?我認為其中非常有戰略性。」

美軍駐日本岩國基地及南北兩個大型太陽能發電站位置圖。石本崇議員提供地圖。(大紀元製圖)

美軍岩國基地是美軍遠東最重要的軍事基地

美國海軍共有7個航空基地,其中2個海外基地都在日本,一個在沖繩普天間,一個在岩國。

岩國基地位於日本本州西部岩國市三角洲上,面向瀨戶内海,東南被四國島、西被九州島圍抱。

美軍岩國基地由海軍陸戰隊和海軍兩部分組成,海軍陸戰隊隸屬太平洋海軍陸戰隊,海軍隸屬太平洋艦隊,各種飛機超過100架。

其中,海軍陸戰隊的主要機構有:海軍陸戰隊司令部指揮中隊、海軍陸戰隊第12航空大隊、海軍陸戰隊第36戰鬥補給中隊等。主要軍機機種有:FA-18C/D大黃蜂戰鬥機攻擊機、F-35B閃電II、UC-12W超級王空中通用飛機、KC-130J超級大力士空中加油機等。

海軍的主要機構有:第5航空母艦航空團,第30艦隊後方支援航空第5分隊等。主要機種包括:FA-18E/F超級大黃蜂戰鬥機、EA-18G咆哮者電子戰機、E2-D先進鷹眼預警機、C-2A灰狗運輸機等。

此外,日本海上自衛隊第31航空大隊等部隊也駐紮在岩國基地。目前,岩國基地常駐人口(含家屬及後勤人員)約13,000人。

岩國基地是美軍遠東最大規模的航空基地,在戰爭中發揮核心作用的艦載機部隊就駐扎在岩國基地。日本是美軍唯一在海外部署航母、也是唯一在海外擁有美海軍陸戰隊空軍基地的國家,凸顯岩國基地在美軍全球海外部署中的重要地位。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