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紀錄 美宇航員停留太空371天平安返航

【2023年09月29日訊】(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美國一名宇航員於9月27日搭乘俄羅斯飛船駛離國際空間站,並於當日晚間順利返抵地球,結束了他371天的太空之旅,同時寫下美國宇航員單趟飛行太空時間最長紀錄的創舉。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發布新聞稿指出,美國宇航員弗蘭克‧魯比奧(Frank Rubio)和他的兩名俄羅斯同伴——謝爾蓋‧普羅科皮耶夫(Sergey Prokopyev)和德米特里‧佩特林(Dmitri Petelin)一同乘坐俄羅斯飛船「聯盟MS-23」號(Soyuz MS-23),於當地時間27日下午5點17分(美東時間27日上午7時17分)成功降落在哈薩克斯坦的一個偏遠地區。

2023年9月27日,美國NASA第69號探險隊宇航員弗蘭克‧魯比奧在哈薩克斯坦熱茲卡茲甘鎮(Zhezkazgan)附近降落後不久,被抬往醫療帳篷。(Bill Ingalls/NASA via Getty Images)

從太空艙中被抬出來之後,魯比奧忍不住高喊「回家的感覺真好」。從NASA發布的直播畫面中可見,裹著毯子的魯比奧對著鏡頭開心地揮手致意,並豎起大拇指,激動和喜悅的心情溢於言表。

據了解,他換下太空服後,乘坐直升機前往附近的城市卡拉干達(Karaganda),然後由NASA專機接回休斯敦。

NASA在前身為推特(Twitter)的社媒平台X上說:「魯比奧在國際空間站連續待了371天後回到地球。我們NASA宇航員單次最長的太空旅行告一段落。」

NASA還表示,他在這次太空任務中,飛行里程超過1.57億英里,環繞地球5,963圈。

2023年9月27日,美國NASA第69號探險隊宇航員弗蘭克‧魯比奧(左)、俄羅斯太空總署宇航員謝爾蓋‧普羅科皮耶夫(中)和德米特里‧佩特林降落在哈薩克斯坦熱茲卡茲甘鎮附近的一個偏遠地區後,坐在MS-23飛船外的椅子上。(Bill Ingalls/NASA via Getty Images)

NASA署長比爾‧納爾遜(Bill Nelson)表示:「魯比奧這趟太空旅行不僅打破了一項美國紀錄,也對我們理解長期太空飛行任務做出了重大貢獻。」

「我們的太空人為推進太空探索,不惜遠離家鄉和摯愛的親人。他體現了真正的先鋒精神,這次太空任務為未來的探索月球、火星以及更遠的地方鋪平了道路。」

這三位宇航員於2022年9月21日抵達國際空間站,原本預計停留6個月。不料,他們所乘坐的俄羅斯飛船「聯盟MS-22」號(Soyuz MS-22)在12月份疑似遭到微流星體擊中,導致冷卻劑大量外泄,MS-22無法按計劃返航,因此他們的太空任務被迫延長,直到新飛船MS-23被送往空間站供三人返回。

2022年9月21日,美國宇航員魯比奧(右)、俄羅斯宇航員普羅科皮耶夫(中)和佩特林在哈薩克斯坦拜科努爾將搭乘MS-22飛船前往國際空間站。(Natalia Kolesnikova/AFP)

然而,這一推遲也讓魯比奧意外打破了之前NASA宇航員馬克‧范德‧海(Mark Vande Hei)於2022年創下的在太空滯留最長355天的國內紀錄。

但目前在軌道任務中單次停留時間最久的世界紀錄仍由俄羅斯宇航員瓦列里‧波利亞科夫(Valeri Polyakov)保持,他於1994年1月至1995年3月間,在俄羅斯「和平號」空間站度過了437天。

現年47歲的魯比奧是一名軍醫和直升機飛行員,這是他首次執行太空任務。40歲的佩特林也是首次執行太空任務,而48歲的普羅科皮耶夫目前則是完成第二次長時間的太空任務。◇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