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低迷 中國人不滿情緒比清零時期更高漲

【大紀元2023年11月09日訊】(大紀元記者夏雨綜合報導)一項新的研究顯示,對中國經濟低迷和房地產市場陷入困境的擔憂,導致中國人對現狀的不滿不斷上升。在習近平把安全置於首位之際,中國人更注重經濟發展。

根據美國晨間諮詢公司(Morning Consult)週三(11月8日)發布的《美中關係狀況》報告,中國成年人對國家發展道路的滿意度已經低於中共清零期間最糟糕的水平。2022年,中國人的不滿升級為針對中共政府的廣泛抗議。

2022年下半年,因不滿中共清零政策,中國多地爆發白紙運動,這是對中共政權的直接抗議,引發國際社會廣泛關注。

李克強去世對習近平當局構成的挑戰

研究人員寫道:「這些趨勢值得關注,作為潛在的預警信號,特別是考慮到前總理李克強最近去世。」

對習近平來說,李克強的去世仍是一個敏感時刻。習近平一直在努力應對經濟低迷、青年失業率創新高和房地產市場嚴重下滑等問題。

李克強被視為是可以挑戰習近平的改革派政治人物,儘管他始終與習近平的政治議程保持一致。在任總理十年期間,李克強在習近平的陰影下,既沒有取得顯著的經濟成就,也沒有取得重大的政治進步。但新加坡國立大學副教授吳木鑾(Alfred Wu)告訴《新聞週刊》說:「如果未來中國經濟出現問題,人們可能會想起李克強對經濟和人民福祉的表態。」

研究人員說,過去,受人喜愛的政府官員的死亡會引發公眾的大量支持,甚至引發大規模示威活動,儘管現階段似乎不太可能出現新的抗議活動。

相比於習近平注重政權安全 中國人更看重經濟

晨間諮詢公司的調查顯示,中國成年人相信,他們所處的社會充滿了不滿和倦怠感,這種不安使得人們將經濟增長和社會穩定作為首要任務,置於國防之上。

晨間諮詢公司上個月發表的一份報告說,在過去的五個月裡,與外國競爭對手的競爭一直是中國人最不重視的政策重點。

長期以來,經濟增長一直是北京的首要政策重點,但隨著經濟放緩,習近平顯示了中共戰略思維的轉變,將經濟自主和「全面國家安全」置於純粹經濟增長之上。

在習近平的領導下,國家安全的「幽靈」變得無處不在,已成為當局決策的指導性原則。今年5月30日,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後首次國安委會議上稱,中共「面臨的國家安全問題的複雜程度、艱巨程度明顯加大」,「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

國際媒體多用「安全執念」(Security Obsession)來形容近期習近平的一系列安全舉措,自他二十大大權獨攬後,這種「安全執念」已經成為一道揮之不去的陰影。

晨間諮詢公司發現,中國國內困境及其所產生的影響也轉化為對西方態度的軟化。

研究顯示,從4月到10月,認為美國是敵人或不友善的中國成年人比例下降了9個百分點,而對解決美中軍事緊張局勢感興趣的比例則上升了6個百分點。

報告認為,中國人對美國觀點的軟化可能更多是因為大眾對中國經濟不景氣的焦慮,而不是因為地緣政治的轉變。

晨間諮詢公司追蹤世界各國地緣政治情緒和政治態度,從去年2月中旬到今年10月初,每月對美國和中國各約1,000名成年人進行調查。

短期內大幅緩和美中局勢的可能性有限

報告評估了跨國公司、投資者、資產管理公司和政策制定者在中美關係持續緊張情況下面臨的風險和機遇,並利用對民主黨和共和黨選民的公眾情緒的分析,來預測隨著美國距離2024年總統大選越來越近,兩國關係的走向。

報告說,短期內大幅緩和美中局勢的可能性仍然有限,特別是在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臨近的情況下。明年以後,如果共和黨人在國會取得重大進展或奪回總統寶座,預計雙邊關係將因國內政治利益而惡化。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