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駕駛系統遭質疑 特斯拉等車企獲差評

【2024年03月13日訊】(記者秋生綜合報導)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U.S. 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 IIHS)週二(3月12日)發布的一項新的研究報告顯示,特斯拉自動駕駛(Autopilot)和完全自動駕駛(Full Self Driving)技術,以及其他主要汽車製造商銷售的九種輔助駕駛系統(assisted-driving system),均獲得了「差」(poor)評。

作為保險業的安全研究機構,IIHS表示,根據碰撞數據,沒有證據表明自動駕駛或其它輔助駕駛系統具有實際的安全優勢。

IIHS總裁戴維·哈基(David Harkey)告訴路透社,「我們查看過保險理賠數據,觀察過裝有和未裝有這些(系統)的車輛,由此確定這些更先進的系統並沒有減少(事故)索賠。」

他說,相比之下,有證據表明,自動緊急制動系統可將追尾事故減少50%,將車輛撞上行人的事故減少30%。

然而,特斯拉公司及其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表示,使用自動駕駛技術的特斯拉的安全水平是美國平均水平的10倍,是未使用該技術的特斯拉的5倍。

目前,聯邦監管機構正在調查近1000起與使用特斯拉自動駕駛技術有關的事故。定於下週在加利福尼亞州開庭審理的一起民事案件將是對特斯拉技術的最新考驗。特斯拉將車禍歸咎於駕駛員沒有聽從電動汽車製造商的警告,在自動駕駛或完全自動駕駛技術啟動時沒有注意路況。

鑒於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U.S. National Highway Traffic Safety Administration, NHTSA)對高級駕駛輔助系統(行業術語稱ADAS)沒有正式的管理標準,IIHS制定了自己的標準,據此對九家汽車製造商的14種輔助駕駛系統進行了評級。

哈基說,「因為沒有聯邦法規,也沒有很好的統一指導,因此我們把這些保障措施放在了一起(進行測試、評級)。」

根據IIHS系統的測試,只有一個系統獲得了「合格」評級,就是雷克薩斯高級駕駛輔助系統(Lexus Teammate with Advanced Drive)。去年,豐田汽車的少量豪華雷克薩斯LS混合動力轎車配備了該系統。

豐田在一份聲明中說,「豐田一直致力於提高車輛的安全性。除其它事項外,豐田還考慮其安全性在第三方測試項目中的表現,如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新車評估項目和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IIHS)的頂級安全評選項目。」

通用汽車的超級巡航系統(Super Cruise)和日產汽車(Nissan)在2023-2024年款Ariya電動汽車上配備的ProPILOT Assist with Navi-link系統獲得了「邊緣」(marginal)綜合評級。

日產汽車表示,「我們正在評估首次部分自動化安全保障測試的結果,並將繼續與IIHS合作,處理所有與客戶安全相關的事務。」

通用汽車在一份聲明中說,超級巡航「旨在增強駕駛體驗」,而不是被當作一項安全功能。

IIHS表示,特斯拉、梅賽德斯-奔馳、寶馬、日產、福特、通用、現代汽車旗下Genesis品牌、吉利汽車旗下沃爾沃汽車品牌的不同輔助駕駛系統獲得了「差」(poor)的總體評級,儘管它們在IIHS測試的某些要素上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績。

梅賽德斯在一份聲明中說:「IIHS的新測試方法並不評估駕駛輔助系統的性能,而是側重於防止誤操作的保障措施;我們非常重視IIHS部分自動駕駛保障評級的結果。」

哈基說,汽車製造商可以通過採用現有的技術來提高安全評級,例如通過駕駛員監控或注意力警告功能來獲得「良好」(good)分數。

IIHS表示,特斯拉和其它汽車製造商正在改進其系統的功能。哈基說,特斯拉在達成聯邦召回協議後修改了自動駕駛軟件,IIHS將對更新後的系統進行測試。

寶馬發言人傑伊·漢森(Jay Hanson)週一表示,「為了推進我們的汽車和這些系統不斷發展,我們肯定會參考這些測試結果。」寶馬目前在某些美國車型上提供了比IIHS測試的系統更先進的駕駛輔助系統。

今年春季在美國上市的Genesis GV80 SUV將是現代豪華品牌中第一款配備車內攝像頭的車型,攝像頭可在輔助駕駛啟動時監控駕駛員的面部和眼睛。」該公司表示,「在未來數月和數年內,這一增強功能還將推廣到未來的Genesis產品中。」

(本文參考了路透社的相關報道)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