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萬件日本浮世繪作品 可免費欣賞和下載

【2022年03月16日訊】(記者陳俊村報導)浮世繪起源於17世紀的江戶(現今的東京),在17至20世紀初期的日本頗為流行,可視為該國具有代表性的藝術作品之一。有個網站收錄了超過22萬件日本浮世繪作品,可供人們免費欣賞和下載。而藉由探索浮世繪,人們也可以了解當時的日本人如何生活。

浮世繪是一種涵蓋彩色印刷的木版畫和手繪畫作的藝術形式,主要描繪人物、風景、日常生活等主題。所謂「浮世」是現代、當代之類的意思,因此浮世繪即描繪世間風情的畫作。

日本畫家在不同時期創作了數以萬計的浮世繪,其中以19世紀的產量最大。直到今天,浮世繪仍深深影響著日本文化,而且仍有現代畫家以這種藝術形式進行創作。

浮世繪
這幅畫作描繪日本女子在櫻花樹下喝清酒。(Shutterstock)

「搜尋浮世繪」(Ukiyo-e Search網站收錄了223,128件不同時期、不同作者的浮世繪作品。人們可以用時期或作者作為關鍵字來查詢這些作品,並在網站上欣賞或免費下載其掃描圖檔。

對於藝術愛好者而言,這個網站無疑是個寶庫。而對於在追蹤和尋找畫作的藝術歷史學家來說,這個網站也相當有用。

在日本人心中,浮世繪顯然是他們珍視的文化瑰寶。他們甚至在新版護照的內頁印上著名的浮世繪畫作,讓它隨著人們的旅行傳播到世界各地。

日本外交部在2016年宣布,該國護照將重新設計,並在內頁加印江戶時代後期著名浮世繪畫家葛飾北齋的代表作品之一《富嶽三十六景》。

《富嶽三十六景》中有幾幅畫作廣為人知,其中包括《神奈川沖浪裏》。這幅畫作是葛飾北齋最有名的作品,也是世界上最有名的日本美術作品之一,它描繪漁船衝破驚滔駭浪,而遠景則是富士山。◇

(點擊這裡可以看相關照片)

責任編輯:李明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