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是廚房常見藥 能暖胃、去濕氣 2情況不能吃

薑不僅是廚房裡常見的辛香料,還是中醫常用的一味藥。依種植時間長短,薑可分為嫩薑中薑老薑,在食療上各有不同的作用。

嫩薑中薑老薑有什麼不同?

自古以來,人們就將薑用於烹飪和入藥。薑可以爆香、去海鮮腥味。傳統醫學裡,薑有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的藥用效果,一些中藥湯劑就加有薑片,如桂枝湯、小半夏湯。從現代藥理學來看,薑則有抗炎、抗菌、抗病毒的作用。可以說,薑是家庭中隨手可得的一味藥材。

薑隨著採收時間的差異,可分為嫩薑、中薑、老薑。薑齡不同,功效及風味也有所不同。

嫩薑

嫩薑是大約種植4~5月就採收起來的薑,主要產在春季和夏初。

特色:表皮偏淡黃色,或帶有紫紅色的鱗片;莖皮薄,質地脆嫩多汁,辛辣度低。

嫩薑適合切成薑絲生食或是加醋醃漬,例如日本料理醃漬的薑就是使用嫩薑。

上璽中醫診所院長余雅雯指出,嫩薑的功效是去濕氣。春、夏兩季比較溫熱又易下雨,體內容易積累濕氣而生病,此時可吃點嫩薑。因嫩薑不耐放,不妨做成醃嫩薑,在這個季節隨時食用

嫩薑表皮偏淡黃色,帶有紫紅色的鱗片,質地脆嫩多汁。(Shutterstock)
嫩薑表皮偏淡黃色,帶有紫紅色的鱗片,質地脆嫩多汁。(Shutterstock)

中薑

中薑又稱為粉薑,薑齡約6~8個月,市面上的薑以中薑最為常見,使用也最廣。

特色:薑皮為土黃色,表皮光滑;塊莖肥大飽滿,纖維較多,辛辣度較嫩薑高。

中薑有溫腸胃的效果,主要用於料理調味、煮薑茶或加作製成薑糖。最常見的食療運用,是在烹煮比較寒涼的蔬菜時,加一點中薑去平衡寒性。例如,冬瓜較寒,可加薑絲煮成冬瓜薑絲湯。

一般風寒型感冒,例如畏寒、白痰、鼻涕清如水,且喉嚨不痛、沒有發燒,此時,來杯中薑煮成的薑茶,可以舒緩不適。

中薑還有很好的止嘔效果,有「嘔家聖藥」之稱。余雅雯表示,孕婦、暈車患者等想吐的人,含薑片、喝薑茶都可以止嘔。

 

中薑表皮為光滑的土黃色,塊莖肥大飽滿。(Shutterstock)
中薑表皮為光滑的土黃色,塊莖肥大飽滿。(Shutterstock)

老薑

老薑是指栽種期超過10個月以上,留在土中直到老熟才採收的薑,又稱為薑母。因為老薑耐儲放,所以幾乎全年都可以買到。

特色:薑皮為褐色,外表乾皺粗厚,纖維最粗糙,口味最辛辣。

「薑是老的辣」指得就是老薑,因辛辣度最高,能讓身體很快暖起來,因此多用於食補,例如薑母鴨、麻油雞。

余雅雯解釋,老薑溫陽效果最好,可讓全身陽氣增多。在比較寒涼的秋冬,食療至少要用中薑,到了更寒冷的大冬天,就要用老薑進補。

身體較虛寒的女性在生理期時容易經痛,可喝桂圓薑母茶緩解,因為老薑能增加陽氣,讓氣血活絡。

老薑又稱為薑母,外表乾皺粗厚,口味最辛辣。(Shutterstock)
老薑又稱為薑母,外表乾皺粗厚,口味最辛辣。(Shutterstock)

2種情況不宜吃薑

從嫩薑到老薑都有溫陽的效果,只是有輕、中、重的差別,會視體質差異來使用。其中,中薑和老薑的用法幾乎相同,不過中薑的辣度和溫陽的程度不如老薑來得巨烈。

平時吃了冰涼食物就會拉肚子、天氣變冷就容易腹瀉的人,因體質偏寒,可視症狀嚴重程度決定用中薑或老薑。余雅雯表示,她的腸胃也是比較偏寒,因此她泡茶時會加2片中薑來溫暖腸胃,例如泡一杯生薑紅茶。

火氣大的人則不建議用中薑和老薑,較適合吃一點嫩薑來溫暖腸胃。

但在2種情況下,不管是什麼體質的人都不宜吃薑:

1. 身體正處發炎狀態:發燒、喉嚨發炎疼痛、口腔發炎、有出血症狀(例如痔瘡出血、胃出血、流鼻血、牙齦出血等)。

余雅雯解釋,因為薑有擴張微血管的作用,會讓發炎的情況變嚴重。

2. 女性月經血量大:此時若再喝薑茶,會讓經血量增多。

換季或氣溫變化會引起流鼻水、鼻塞等過敏症狀加重,此時可飲用薑茶舒緩。(Shutterstock)
若身體有發炎情況、或是女性生理期經血量多,要暫時避免食用薑。(Shutterstock)

平時以薑入菜,使用3~5片薑片就足夠。若不確定自己的體質,余雅雯建議可以觀察自己食用後的反應。如果有出現牙齦紅腫、口乾舌燥等上火症狀,代表可能吃太多薑,不適合常吃。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 薑是去濕第一好食材 簡單4步自製萬用薑油

· 薑全身是寶!消腫、去汗6種養生妙用

· 生薑泡它喝 減肥暖腸胃 一夜就退燒 

責任編輯:李清風◇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