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天天喝這一杯 改善白髮、年輕20歲

講述/郭大維(扶原中醫雲林總院總院長) 梁真整理

扶原中醫雲林總院總院長郭大維的母親高齡81歲了,看上去卻像60幾歲,不似同齡人般一頭白髮。郭母早上會喝一杯兒子調配的養髮飲品。哪些藥膳飲品能改善白髮、養出黑髮?以下為郭大維的採訪精華:

壓力大會導致白髮提早出現

醫學上的定義是,一個人若在25歲之前就長白頭髮,代表有少年白的現象,原因可能是壓力過大、熬夜或是思慮過度。

《自然》(Nature)雜誌上有篇報道提到,老鼠在高壓的情況下會長出白色毛髮。實驗將老鼠分成2組,對照組的老鼠被施打生理實驗水,實驗組的老鼠打RTX(一種刺激身體形成壓力的激素)。結果,實驗組老鼠的背部毛髮慢慢地變白、變灰色,而對照組老鼠的毛色還是一樣烏黑。

因為壓力會讓交感神經興奮,進而分泌出正腎上腺素。正腎上腺素就是所謂的壓力來源,使老鼠在壓力大的情況下,分泌大量的正腎上腺素,抑制了毛囊裡面的黑色素細胞,導致背部毛髮變成灰白色。

3種簡易藥膳 幫助養出一頭黑髮

男生的成長過程以8歲作為一個循環,當男生到48歲的時候,可能頭髮開始變得灰白,出現皺紋。女生以7歲為一個循環,當女生到42歲的時候,頭髮會比男生容易提早變白。男生精力最旺盛巔峰期是28歲,女生在35歲,如果在這個年齡段前好好調養,都會比一般同齡的人看起來更年輕。

如果提早長白髮,或是想調養身體,延緩白頭髮出現的時間,有三種簡單的藥膳可幫助養髮。

1. 首烏黑豆美髯粉

材料:何首烏100克、黑豆600克、黑芝麻100克、黑米100克、核桃仁100克,等量磨成粉。

可以到生藥行取這些藥材,請老闆把藥材磨成粉,當作早餐營養粉,泡開飲用。何首烏可以補精益氣和起到烏黑頭髮的作用;黑豆是非常好的蛋白質來源;黑芝麻可以養腎、潤腸通便;黑米能提供身體所需的營養;核桃仁補腎氣。

像我媽媽81歲,從她70幾歲的時候,我開始磨這些藥粉,讓她在早上加個兩三湯匙粉到豆漿或牛奶,攪拌均勻後飲用。媽媽服用一兩年之後,白頭髮明顯減少。很多人看到她,都不相信她已經高齡81歲了,反而比較像60幾歲的熟齡婦女。

長期服用還有另一好處,它會讓人更容易排便。很多老年人都有便秘的困擾,每天喝一杯,不僅可讓頭髮恢復原本的烏黑亮麗,延緩白髮出現的同時,還能使排便通順。

首烏黑豆美髯粉。(健康1+1/大紀元)
首烏黑豆美髯粉。(健康1+1/大紀元)

2. 當歸補血湯

材料:黃芪19克、當歸4克、枸杞8克、紅棗11克,適量羊肉、薑絲。

脾胃、氣血比較虛弱的人,可以嘗試當歸補血湯。因為黃芪可補氣,當歸補血。肉是所謂的血肉有形之物,可以起到補血的作用。不排斥羊肉味道的人可以加羊肉,不喜歡吃羊肉的人可以放排骨或牛肉。

當歸補血湯可以補氣補血,當血氣充足,頭髮能得到足夠的營養,就能活化毛囊、增加黑色素。

當歸補血湯。(健康1+1/大紀元)
當歸補血湯。(健康1+1/大紀元)

3. 首烏黃金蔘湯

材料:何首烏11克、黃精19克、高麗參片5片、黃耆11克、紅棗8顆、枸杞11克、排骨250克,蔥薑片少許,適量米酒與食鹽。

如果說白髮長在兩側、後腦,就要補肝腎。而何首烏入肝腎經、黃精可以入腎。醫書上說,黃精這個藥久服可以輕身延年,白話就是能延緩老化。高麗參片則是補氣首選,為百藥之王,可起到補益氣血的作用。黃耆跟紅棗同樣可補氣。

首烏黃金蔘湯。(健康1+1/大紀元)
首烏黃金蔘湯。(健康1+1/大紀元)

按摩5穴位 改善白髮問題

常按摩5個穴位,同樣有養髮效果。

1. 百會穴:頭是諸陽之會,因為身體的六大陽經絡都匯集在頭部,頭部最大的穴位為百會穴。找百會穴的方式是:兩耳耳尖直上連成一線,眉間到鼻頭中取一個連線,並往上延伸,兩條線的交叉點旁邊摸到的凹陷處,就是百會穴。

百會穴能匯集所有經絡的氣,在醫院治療鼻塞、頭暈到中風患者,醫師第一個選擇的針灸穴位就是百會穴,就能知道它的重要性。

2. 率谷穴:率谷穴位在耳尖向上兩手指橫寬處,左右各有一個穴道,可以用輕敲、按壓的方式按摩。很多人在顳側長有白頭髮,按摩率谷穴可以減緩變白髮的速度,或是促進頭髮的生成。

百會穴與率谷穴。(健康1+1/大紀元)
百會穴與率谷穴。(健康1+1/大紀元)

3. 風池穴:位於頭部後方枕骨下方,靠近髮際線上方的凹陷處,左右各一。我們常說風從頸後入,寒從腳底生,有些容易頭痛的患者,如果冬天的時候用圍巾把風池穴蓋住就比較不會犯頭風。

4. 頭維穴:眉毛的眉尾往上到髮際的地方,就是頭維穴。

風池穴與頭維穴。(健康1+1/大紀元)
風池穴與頭維穴。(健康1+1/大紀元)

5. 太衝穴:位在腳背上第一趾和第二趾趾縫間,往上約一拇指橫寬處。太衝穴是肝經的穴道,有的人容易心情緊張、壓力無法釋放,常按壓太衝穴可以起到疏肝解鬱的作用。

太衝穴。(健康1+1/大紀元)
太衝穴。(健康1+1/大紀元)

以上這5個穴道如果能持之以恆的常常按壓,我相信可以延緩白頭髮的出現。我常跟患者講:「穴位的按壓是一種保健,保健可以為你原本的歲月增添生命。」也就是說你原本到這個階段之後,可能會有蠻多白髮,但是如果能從年輕開始就注重飲食搭配、穴位按壓的話,我想在你60歲的時候,跟同齡人比較起來一定會比他們年輕。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 長白髮可能是身體警訊 10種原因一定要當心

· 75歲老人白髮變黑 中醫師教你養髮祕訣

· 從白髮位置看原因!3部位白髮這樣吃就改善

責任編輯:李清風◇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1 条评论,我也說點啥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

排序
分页:
  • 匿名
    1樓

    女士最旺盛时期是28岁;男生是32(4*7,4*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