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火越燒越頻繁 你家在野火高風險區嗎?

(大紀元記者李歐綜合報導)大家都知道美國西部每年都有野火肆虐,燒掉成百上千萬英畝的樹林、房屋、財產,而且40年來,現在的野火季節比平均值多了整整78天,幾乎每分鐘都有房屋被燒毀,真的令人很沮喪,也逼得加州這幾年來,不得不讓部分囚犯接受救火訓練,加入搶救行列。這次內容筆者也會分享一部超熱血的打火電影,但也是最令人心碎的真實故事!

野火紀錄片:Fire Chasers

美國西部的山火,受波及的有加州、奧勒岡州、華盛頓州、亞利桑那州、那華達州、猶他州和蒙大拿州。近期在串流影音平台Netflix上映的加州山火紀錄片:Fire Chasers,裡面受訪的消防員說近年都看到山火燒得更猛烈、更快速,他們根本沒時間滅火,只能挨家挨戶趕緊叫大家撤離家園。當碰上這種森林野火,他說那就是一個撕心裂肺的無助感,沒有人救得了你的家,幾乎只能任憑祝融大口大口吞掉它,最後只剩一堆灰燼。

2020年加州山火事件統計(部分截圖)。(加州消防局)

2021年至今加州山火事件統計(部分截圖)。(加州消防局)

數據:加州山火越來越危險

不僅如此,野火也越燒越接近人口稠密的都會區,2015年七月,加州有16起大型森林大火,但2016年同期卻有25起。從1932年到現在,加州的前20場最大的火災中,有6場就發生在2020年。而2021年一月到七月發生了4616起火災,燒掉約21萬英畝土地,但去年同期是4090起,只燒掉約10萬英畝。

這些數據都告訴我們,住在加州或美西地區你不能不多加重視野火的嚴重性,不要以為野火只燒森林,像是去年九月發生的灣區玻璃大火,在Napa和Sonoma酒鄉狂燒,讓多處酒莊損失慘重,火災濃煙幾乎籠罩整個灣區,大白天一度天空變成暗紅色,實在很嚇人,連續多天空氣品質都發布「紅旗警告」。

來看到圖1:北加州火災危險區地圖,這是由加州消防局所繪製的地圖,可以看到紅色、粉紅色都是非常高風險的地區,差異是紅色是當地政府負責區域,粉紅色則是州政府負責區域。有好幾處紅色區域都緊挨著灣區人口稠密區,因此住在附近的朋友要十分留意。

圖1:北加州火災危險區地圖(FHSZ)。(加州消防局)

圖2:南加州火災危險區地圖,看到更多的紅色區域在人口稠密區周圍,看起來住在洛杉磯大都會區的朋友要更加小心。可能這次野火沒發生在你家周圍,但也不能輕鬆大意,因為災難來的時候通常不會打電話通知你的,不是嗎。

圖2:南加州火災危險區地圖(FHSZ)。(加州消防局)

圖3:北加州500英畝以上火災趨勢圖與2021預測曲線,這是由美國地質調查局繪製的數據,顯示夏季到秋季是野火季節,尤其現在這個時候是高峰期。圖4則是南加州的部分,可以看到野火季節的時間更長,次數更多。

圖3:北加州500英畝以上火災趨勢圖與2021預測曲線。(美國地質局)
圖4:南加州500英畝以上火災趨勢圖與2021預測曲線。(美國地質局)

真實故事改編成電影

大家還記得2013年亞利桑那州曾發生一起「亞奈爾山火」嗎?這場大火由閃電擊中樹林引起,但在事發兩天後的6月30日竟然造成19名快打救火菁英喪命,這個真實故事後來被改編成電影Only The Brave,中文片名是「無路可退」,由性格影星Josh Brolin飾演快打部隊的隊長。

片中可以看到撲滅山林大火所需要的勇氣、體力與頭腦,就如片名Only The Brave只有勇者可以勝任。對抗野火中還需要對抗對瞬息萬變的天氣與艱難的地形,快打部隊專門前往第一線以挖壕溝、鋤頭或以火攻火的方式,建立防火線,阻止野火的前進路線,或是利用飛行器灑水滅火,情況時常非常危急,如果缺乏專業知識,立馬會讓自己或隊友陷入困境。這些在片中都可以看到消防員打火的精彩橋段,令人直呼英雄!

影片中格拉尼特山快打部隊,在接到打火消息後立即前往馳援,無奈山火說轉彎就轉彎,阻斷了快打部隊的撤退路線,19人只能就地避火,然而這把山火在強風的助燃下,異常無情冷血,瞬間帶走地面上所有的生命。雖然我已經把結局講出來,畢竟這是一個真實事件,但沒有看過的朋友還是有很多精彩劇情可以讓你感動落淚的,而且其實最後還有一名生還者,所以不要錯過這部精彩的電影!

為家園降低火災風險

專家預測今年的野火季節將同樣危險。炎熱的天氣和乾旱條件,不可能防止火災的發生,如果你住在一個被認為有發生野火高風險的地方,最好考慮如何保護房屋和生命財產。

以下提供全美火災風險地圖和加州火災風險地圖的連結,與更詳細的防火措施,讓有需要的人可以了解一下你家是不是處在高風險地區,大致上整個美國西部都籠罩在山火的威脅之下,尤其近年乾旱情況越來越嚴峻的情況下,住在美西的朋友真要好好留意。

為山火準備好家園:
1. https://www.nfpa.org//-/media/Files/Firewise/Fact-sheets/FirewiseHowToPrepareYourHomeForWildfires.pdf

2. https://www.readyforwildfire.org/

美國地質調查局火災危險預測:
https://firedanger.cr.usgs.gov/viewer/index.html
美國各區火災歷史紀錄與最新火災風險預測:
https://firedanger.cr.usgs.gov/apps/gacc

加州火災危險嚴重程度區域地圖:
https://osfm.fire.ca.gov/divisions/wildfire-planning-engineering/wildland-hazards-building-codes/fire-hazard-severity-zones-maps/

火災危險嚴重程度區域檢視器:
https://egis.fire.ca.gov/FHSZ/

加州消防部門官網:
https://www.fire.ca.gov/。#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