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種土豆吃法最健康?營養師有說法

【2022年08月21日訊】(記者夏雨綜合報導)土豆是一種用途廣泛的蔬菜,也有很多種烹飪方法,也是很多人喜歡的食物。如何吃土豆最健康呢?看看營養師怎麼說。

土豆是一種根莖類蔬菜,與許多其它蔬菜相似,提供人體所需的多種營養素。

雖然土豆可以為你的膳食提供營養價值,但必須注意如何食用它們。並非每種食用方式都是健康的,如炸薯條就被廣泛認為不是健康食物。

超加工食品——炸薯條並非健康飲食選擇。(shutterstock)

「Eat This Not That」網站報導,根據醫學專家委員會(Medical Expert Board)成員、註冊營養師朱莉‧厄普頓(Julie Upton)的說法,吃土豆最健康的方法是帶皮烘烤。

「吃土豆最健康的方法是帶皮烤。」厄普頓說,「烤土豆不會像油炸或用油烤一樣增加額外的卡路里。」

將皮保留在土豆上也可以為土豆帶來額外的營養成分。例如,一個土豆約58克的皮,可提供4.5克纖維和332毫克鉀,是人體日常所需鉀的良好來源。一個中等大小的土豆,土豆皮含有一半的纖維。

「土豆是我最喜歡的蔬菜之一。」厄普頓說,「它們富含鉀、纖維和維生素C。中等大小的馬鈴薯含有大約110卡路里的熱量,使馬鈴薯成為一種適合的飲食選擇。」

土豆是一種澱粉類食物,也是人們飲食的重要組成部分,因為它是碳水化合物的良好來源。根據發表在《營養素》雜誌上的研究,吃土豆除了幫助人體攝入所需維生素和微量營養素外,研究還表明,與吃意大利麵或米飯相比,吃土豆攝入的熱量更少。

土豆是一種鹼性蔬菜,能中和體內代謝後產生的酸性物質,有一定的美容、抗衰老作用。(Fotolia)

然而,並不是每一種烹飪土豆的方式都是健康的。即使是帶皮烤土豆也會有缺點。搭配的澆頭或蘸醬很重要,選擇不當的話,也會不小心攝入太多額外的卡路里。最好是那種有助於讓你感到飽腹,但不會破壞馬鈴薯營養價值的澆頭。

「關鍵是要注意高脂肪、高熱量的配料,如黃油、酸奶油、肉汁和培根塊等。」厄普頓建議道,「相反,可以在(烤土豆)上面撒上豆子、莎莎醬、辣椒、蔬菜或一點帕爾馬乾酪絲(shredded parmesan)搭配吃。」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