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後 如何滋養肺經?

【2022年09月19日訊】(記者馬尚恩洛杉磯報導)中秋之後,天氣轉涼,進入呼吸道、腸道等疾病多發時期。適時保養身體,預防疾病,對秋季健康非常重要。被稱為《預防醫學》的中醫對秋季如何利用食物、保養身體有精妙的論述。

美國《四維健康》欄目主持人,出身於中醫世家、曾留學多國精研醫學的楊景端醫生,從中醫的角度解釋了食物為何能起到預防疾病的效果,並建議秋季宜進補5類食物來滋養肺經。

食物為何能夠起到類似藥物的作用?

楊景端認為,中醫講「藥食同源」。食物和中草藥均含有復雜的化學營養成分,都能起到補充和平衡身體能量的作用。從能量的角度看,中藥本身帶有特定的能量,因此,才能直達並抑制病灶部位。食物類似藥物,其特定能量對某些疾病也可起到治療作用。

每種食物都有獨特的能量特徵。比如,食物的顏色就像光譜,不同顏色的食物帶有不同的能量,白色食物和肺經的能量特徵相對應,所以白色食物常常是人們選擇用來補肺。

食物本身發出的氣味和其特有的味道,也是食物自身所攜帶能量的特點。和肺經相對應的味道,是五味中的「辛」,其對於風寒型感冒,可起到發散風寒的治療效果。

有的食物可促使人體內的能量上升,有的則是讓能量下降 ;有的幫身體收斂能量,有的幫身體由內向外散發放能量。因此,選對食物種類,可促進人體內能量系統運行的平衡和通暢。

還有最為關鍵的一點,因為食物和中藥均自帶「導向儀」,中醫叫做「歸經」。因此,可用食物給身體帶來的能量,來特別影響身體內某個經絡系統,現代醫學稱此為「導向治療」。

所以,如果人們想在秋後以飲食來調養肺腑,一定要先了解特定食物的生物能量特徵。選對食物,才能起到效果。

秋季養肺 五種食物必不可少

秋季抗病,三分在治,七分在養。根據以上食物能量特點的分析,楊景端推薦入秋後常吃5種食物:

1. 山藥

山藥是白色,氣味甘甜,其能量特點是平和,即不冷不熱、不濕不燥、不動不靜,對各種各樣體質的人都可食用。它最青睞的經絡是肺經,還有脾經和腎經。

山藥(Shutterstock)

在五行的相生相剋的關係當中,脾土生肺金,肺氣靠脾氣來養,所以,補肺一定要健脾,而肺金又生腎水。腎水虛弱,會消耗肺氣。所以養肺也要補腎。一個山藥即可同時滋養身體這三個器官。

2. 糯米

糯米也是白色,對肺經、胃經和脾經都有特殊的營養作用。其氣味甘甜、性能溫熱,對於容易疲勞、怕冷、消化不良、容易拉肚子、不動也容易出汗的人,尤其有益。

糯米(Shutterstock)

糯米的吃法很多,煮粥最簡單。但是因糯米偏熱、偏甜,所以每一次不宜多食。否則,不易消化,易生積食。

3. 蜂蜜

蜂蜜氣味甘甜、性能平和,歸脾、肺和大腸經。它不冷不燥,可潤肺止咳、潤腸通便。對於身體虛弱、慢性乾咳,對便祕和肺部感染後期的病人,以及老年人都有幫助。糖尿病患者要少吃一點。

蜂蜜(Shutterstock)

4. 鴨肉

鴨肉氣味偏鹹、性能偏涼,同山藥一樣,歸脾、肺、腎三經,對肺臟、腎臟和脾臟幫助特別大。其滋陰功能最強,能夠清除陰虛造成的虛熱,比如,口腔和咽喉乾燥、咳嗽、手腳心發熱、心情煩躁、晚上睡覺出汗等。不過,應注意任何食物都不可多吃。

粵式烤鴨(林麗霞/大紀元)

5. 梨子

梨子氣味甘甜、稍酸、性能偏涼,歸肺、經和胃經。所以,吃梨可以潤肺、止咳、化痰,也有清熱之效。對於口渴、便祕、乾咳都有幫助,但對於體質虛弱怕冷者,不適合生吃,蒸熟後食用較佳 。◇

梨子(Shutterstock)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