毀滅性地震或隨時發生 如何預防與自救

【2022年10月20日訊】(記者姜琳達洛杉磯報導)對於地處聖安地列斯斷層帶(San Andreas Fault)上的加州人而言,毀滅性地震彷彿是一把高懸頭頂的隱形利劍。隨著越來越多專家發出預測警告,地震何時發生?發生後如何自救?成了很多人憂心的話題。

加州是全美發生地震次數最多的州,平均每年發生超過一萬次地震。人們常聽到這樣的說法:「加州下一次大地震不可避免。」

正如在週三(10月19日)的一場地震演習活動上,加州州長緊急服務辦公室(Cal OES)高級協調員伊馮娜·多蘭特斯(Yvonne Dorantes)再次證實:「加州隨時都有可能發生大地震。」尤為不幸的是,地震是無法提前預測的。

根據諸多地震專家和科學家的研究,她補充說,在加州發生破壞性地震的機率比人們想像的要大得多。

早在2018年時,美國著名地球物理學教授理查德.阿斯特(Richard Aster)就曾警告,加州發生7級以上破壞性大地震已迫在眉睫,嚴重程度超出多數人的預想。

說到大地震,或許很多人仍對1989年發生在舊金山的那場毀滅性地震記憶猶新。加州州長緊急服務辦公室副主任羅里·內朱拉(Lori Nezhura)表示,州政府做過預測,一旦南加發生7.8級地震,預計會有約2.1萬人流離失所、造成約1,130億美元的財產損失。

為了減輕地震帶來的損失和傷害,提前預防就變得極其重要。每逢10月20日的全民地震演習日,州府也會在各地架設地震模擬器,幫助民眾了解地震的相關知識。

如何收到地震預警

雖然無法提前準確預測地震發生的時間和地點,但可以經由傳感器感應到分秒後將發生的地震。多蘭特斯呼籲民眾安裝州政府的「MyShake」免費地震預警軟件,及時接到預警通知。

多蘭特斯介紹,地震波分為橫波和縱波。當傳播較快的縱波率先震動後,系統中的傳感器可以檢測到震中位置,並向民眾發出預警。

「它(應用程序)可以在地震發生或震動開始前10秒至60秒發出地震預警通知。」她說,如此一來,民眾可以在破壞性橫波到達之前,獲得額外的逃生、避險時間。

地震發生時 應該「跑」還是應該「躲」?

或許在很多人的認知裡都有著「遇到地震應快速跑到屋外」的概念,但多蘭特斯說「這是過時的措施」。

她指出,不同國家的建築法規不同。在加州,相比建築物在地震中倒塌對人體造成傷害的概率,「在地震中發生的大多數傷害是由於人的奔跑,或物體砸到身上造成的。」因此最安全的做法,應該是「趴下、掩護和穩住」(Drop, Cover, and Hold On)。

如果夜間發生地震,內朱拉說:「待在床上,不要下床,用枕頭或手臂蓋住頭部來保護自己。我們不建議民眾下床的原因是,如果有碎玻璃等東西,可能會割傷你的腳。」

準備「緊急避難包」

加州州長緊急服務辦公室也建議民眾提前準備一個「緊急避難包」,以備不時之需。

「包內需要有食物、水、文件、重要藥物、電力,水需要準備72小時以上的需求量,具體取決於地震的規模。」多蘭特斯說。

另外,由於地震可能會引發停電,信用卡或電子錢包將無法作為交易貨幣,因此最好在避難包中備一些現金,以及孩子的必需用品。◇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