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選好蘋果有4秘訣 一部位的顏色和大小是關鍵

俗語說「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現代醫學已經研究發現,蘋果可以預防膽固醇、保護皮膚和肺臟等,對延年益壽有莫大好處。如何挑選到好吃的蘋果?蘋果帶皮吃營養最好,如何徹底洗掉蘋果皮上的殘留農藥?

挑選好蘋果的秘訣

秘訣1. 看外觀

蘋果一定要觀察外觀,比如挑選紅富士蘋果時,看它的底部(果臍)的顏色和大小非常關鍵,好吃的紅富士蘋果底部較寬較圓,顏色呈黃色或橙色,且果臍深陷下去。從外觀上觀察一顆蘋果是否好吃,有如下要點:

● 看顏色:挑選蘋果的時候首先要觀察蘋果的顏色,如果是紅富士這樣的紅蘋果,整體呈現紅色,其風味和成熟度也會好。如果是青蘋果,應該選擇顏色均勻的果實。

● 看大小:蘋果並非越大越好。總體而言,中號大小的蘋果甜度和口感好,保質期也長。大小對稱的蘋果表明生長中得到的光照和水分相對均勻,這樣的蘋果會有較好的甜度。

● 看果臍:挑選時,看蘋果的底部,也就是果臍也很重要,通常大而深的果臍較甜。民間認為蘋果有公母之分,肚臍凹陷較深且範圍大的稱為「母蘋果」,這樣的蘋果清甜多汁。相反,果臍比較淺、比較尖的就是「公蘋果」。

此外,據日本水果之鄉山形縣農業網站介紹,有一種紅富士蘋果底部的果臍凹陷較深,呈現圓形,在光線下呈現透明感,且呈黃色或橙色,這樣的蘋果具有蜂蜜般的甜度,被稱為「蜜餞蘋果」。「蜜餞蘋果」產量較少,價格較高。如果底部呈綠色,表明蘋果還沒有成熟,甜度也低。

圓形果臍在光線下呈現透明感,且呈黃色或橙色,這樣的蘋果具有蜂蜜般的甜度,被稱為「蜜餞蘋果」。(Shutterstock)

看果蒂:通常,蘋果的把兒,也就是蘋果的果蒂又粗又短、且長在很深的凹陷中的較甜,果蒂顏色發黑或又細又長的則表明蘋果還不夠成熟。

看紋路:蘋果的紋路也很重要。以紅富士蘋果為例,紋路較多且比較密集的蘋果成熟度高,口感甘甜脆爽。

秘訣2. 摸果皮

蘋果依據不同種類,其光滑度也存在差異,摸起來手感會有不同。比如,果皮摸起來比較粗糙,斑點較多,這樣的蘋果多數比較好吃。

有的蘋果表皮帶有很亮的光澤,摸起來略微黏手,出現「油脂上升」現象,其實這是蘋果為保護自己免受乾燥而產生的一種成分。這表明蘋果已經成熟,可以食用了。

果皮摸起來比較粗糙,斑點較多,這樣的蘋果多數比較好吃。(Shutterstock)

秘訣3. 聞氣味

成熟的蘋果聞起來有股淡淡的清香,但如果香氣太重可能過度成熟,這樣的蘋果吃起來可能口感就不夠新鮮了。

秘訣4. 試重量

兩顆同樣大小的蘋果,比較重的蘋果代表水分含量高,味道口感更好,而較輕的蘋果可能水分流失較大,口感也就不好。

如何讓蘋果更甜

通常,蘋果從中間到底部,甜度會越來越甜,越靠近樹枝甜度越小。蘋果從內到外,越靠近果皮的部分含糖量越多,越甜。

蘋果從內到外,越靠近果皮的部分含糖量越多,越甜。(Shutterstock)

蘋果的味道和保存方法有很大關係,保存得當的蘋果風味濃郁。由於蘋果中所含的果糖在低溫下比在室溫下更甜,因此將蘋果放入冰箱或涼爽的地方冷藏,可以使其更甜。

但蘋果不喜歡乾燥,因此需要放在低溫、濕潤的環境;儲存時可以將蘋果單獨用報紙包裹好,並裝在塑料袋中以保持其濕度。

蘋果會產生乙烯氣體,這種氣體會加速其它水果的成熟,因此除非你想使不夠成熟的水果變成熟,否則就應將蘋果單獨存放。

蘋果帶皮吃5個清洗方法

由於蘋果大多數特殊營養素都集中在果皮中,因此吃蘋果的要訣就是盡量連果皮一起吃。以下是總結清洗帶皮蘋果的5個方法:

1. 在流水下清洗

用廚房裡的流水清洗蘋果,並留意仔細蘋果果臍凹陷部分以及蘋果莖的縫隙中的灰塵,可以使用柔軟的海綿或布輕輕擦洗這些部位。

在流水下清洗蘋果。(Shutterstock)

2. 用鹽洗

先用適量的鹽擦蘋果皮,之後用水沖洗,以免鹽分殘留。這種方法可以有效清洗蘋果殘留的農藥。

3. 用小蘇打清洗

有些殘留的殺蟲劑是油性的,一般無法用清水徹底洗淨,這種情況下可以用小蘇打去除油性農藥。

方法是在容齊中放入適量小蘇打,用水溶解,然後將蘋果放入其中浸泡一分鐘,再用流水沖洗乾淨就可以了。

但有一點務必注意,不要長時間將蘋果浸泡在小蘇打水中,否則蘋果的營養就會流失。

4. 沸水清洗

這種方法可能聽起來有些奇怪,但卻是一種非常有效去除農藥的方法。將蘋果放在沸水中,使整個表皮都沒入水中,15秒鐘後迅速取出用流水清洗,因為時間很短,不用擔心蘋果會變熟。

5. 使用植物洗滌劑

使用專用的清潔蔬菜的植物洗滌劑,要注意這種清潔劑必須是中性的,不含漂白劑,才能用來清洗蘋果。

‧ 葡萄如何保鮮?從挑選、清洗到貯存有竅門

‧ 好吃的西瓜怎麼挑?5技巧幫你挑到更甜的瓜

‧ 哈密瓜的6大功效、3種切法及1個獨特吃法

責任編輯:茉莉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1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