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太尼奪命 橙縣講座:勿碰毒品 防藥物過量

【2022年12月19日訊】(記者李梅橙縣報導)美國人因攝入芬太尼死亡的事件,在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期間數量激增。很多受害者是年輕人,他們為止痛、紓壓或治療抑鬱、焦慮、恐慌、失眠等,不慎從網上購買了假藥,卻因其含有的劇毒芬太尼而喪生。

12月15日,橙縣第三區監事唐納德·瓦格納(Donald Wagner)辦公室和縣衛生保健機構心理康復服務部合作,在爾灣市舉辦有關阿片類藥物危機和芬太尼中毒死亡增長的專題講座,同時向公眾介紹納洛酮(Naloxone)的使用,其對逆轉芬太尼中毒具有效力,或可挽救生命。

就攝入芬太尼問題,橙縣去年的宣傳主題是「一粒藥丸可致命」,今年從8月開始側重提高對「藥物過量」的認知。縣衛生保健部經理馬克·勞倫茲(Mark Lawrenz)表示,希望人們認識到與使用藥物相關的死亡人數在增加,特別是芬太尼,可上網查詢OC Links尋求幫助。

2013年,美國只有3%的毒品死亡是芬太尼所致,2018年升至25%,到2020年更升至50%。根據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數據,在截至2022年1月的12個月內,美國有107,375人死於藥物過量/藥物中毒,其中67%與芬太尼等合成阿片類藥物有關,還有一些歸因於混合攝入芬太尼與可卡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和海洛因等其它非法藥物。

不碰毒品是生死抉擇

芬太尼是迄今為止最致命的毒品威脅,無色無味,且極易上癮。2毫克芬太尼就可致人死亡,其效力是嗎啡的100 倍,是海洛因的50倍。

講座主辦方首先放映了紀錄片《生死攸關》(Dead on Arrival),製作人多米尼克·蒂爾諾(Dominic Tierno)在影片中介紹:「希望通過真實事件,來幫助年輕人做出一生中最重要的決定——不服用毒品。」

2022年12月15日,爾灣市舉辦的阿片類藥物危機和芬太尼中毒死亡的專題講座上放映紀錄片《生死攸關》(Dead on Arrival)。(李梅/大紀元)

蒂爾諾說,人們通常認為意外不會降臨在自己身上,但無論是甚麼樣的人,「都有可能因為一個錯誤的選擇而離世;最重要的就是,千萬不要去嘗試毒品(藥物),它會讓你上癮」。

一位失去14歲兒子的媽媽說:「我懇求你們現在就去了解芬太尼,你可以幫助家人、朋友或其他人,你可以成為挽救生命的重要一員。」

一位父親回憶,在兒子離世前一晚,他們互相擁抱,兒子對過去的事感到抱歉。「我的兒子沒了,他本應在今年高中畢業.」,他說,「這不是開玩笑,這是生死抉擇。」

誤服假藥從藥物上癮開始

橙縣居民佩拉·門多薩(Perla Mendoza)女士在2020年失去了獨生子,20歲的伊萊(Eli)從Snapchat平台購買了15粒阿普唑仑(Xanax),不曾想是含芬太尼的假藥。他吃了一粒,半小時後家人發現時已無力回天。檢測顯示,另外14粒藥片均含芬太尼。

2022年12月15日,佩拉·門多薩(Perla Mendoza) 女士在阿片類藥物危機和芬太尼中毒死亡專題講座上發言。左為橙縣衛生保健部經理馬克·勞倫茲(Mark Lawrenz)。(李梅/大紀元)

阿普唑仑是苯二氮卓(Ben-zoe-dye-AZE-eh-peen)類藥,可增強大腦某些神經遞質的活性,用於治療抑鬱、焦慮和恐慌症;但也有副作用,濫用會導致成癮、過量或死亡。大約從11年級開始,伊萊成績下降,情緒也有變化。門多薩帶兒子去治療,醫生開了阿普唑仑的處方,伊萊幾個月後恢復了正常。在伊萊18歲高中畢業後,門多薩發現兒子在服用非處方的阿普唑仑,他上癮了。兒子從同學那裡知道了Snapchat,並從該社群媒體買藥。

門多薩創建了非營利民間組織Project Eli,專注於提高對芬太尼等毒品的認識、教育和預防,「我真的不認為孩子的死是終點,孩子不應該死,我知道他在天上為我加油。」

還有一位父親難過地說,20歲的女兒只吃了半片含芬太尼的藥片即快速死亡。他表示,「社交網絡改變了毒品交易的方式」,人們以為買的是處方藥,但你必須小心,因為毒販們只想讓你上癮、快速賺錢。

納洛酮治療阿片類藥物過量

芬太尼和海洛因等同屬阿片類藥物。此類藥物在減輕疼痛外,還會引起嗜睡、快感,減慢呼吸速度並最終抑止呼吸。

納洛酮則是一種處方藥,可暫時遏止阿片類藥物的作用並幫助恢復呼吸。納洛酮只對使用阿片類藥物的人有效,會暫停藥物起效,不能用來提神,也不會上癮。

講座中,成癮治療和宣傳組織Hazelden Betty Ford的顧問、藥劑師凱瑞·海廷格(Kerry Hettinger)介紹了納洛酮的使用方法。她也提醒,如發生藥物過量的意外,還是儘量找專業人士來醫治。◇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